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保基金理事会:不拿老百姓养命钱随意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10:49 新京报


管理着老百姓上千亿养命钱的“大管家”项怀诚。本报记者 韩萌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邀请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及刘雅芝、冯健身、高西庆3位副理事长参加,就社保基金理事会成立3年来的基金运营情况以及当前一些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会间,项怀诚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未来的操作思路进行详尽的解答。项怀诚说,将适当扩大股市投资比例,积极准备进军国际市场的前期准备工作,扩大基金管理公司数量,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努力管好全国人民的“养命钱”。

  在会前,会议组织者提供的资料显示,2003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按照相关规定开展运营,其投资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低风险投资,主要包括普通银行存款、银行协议存款和国债回购投资,投资总量为777.20亿元,占资产总量的58.7%;

  第二类为较低风险的债券投资,投资总量为480.45亿元,占资产总量的36.2%;

  第三类为风险高收益高的股票投资,投资总量为67.36亿元,占资产总量的5.1%。总体来看,2003年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低风险投资占资产总量的95%,体现了安全至上的投资原则。

  由于国务院决定,自2002年6月23日起,除企业境外上市外,对国内上市公司停止执行《减持国有股筹集社会保障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中关于利用证券市场减持国有股的规定。因此,目前国有股减持划入的资金全部为部分国有企业境外上市减持所得。

  社保基金成立3年来,其收益每年呈上升趋势。从2001年以来的累计收益情况是:2001年,实现收益为9.67亿元;2002年,实现收益21亿元;2003年,实现收益34.07亿元,累计近65亿元。

  项怀诚说,今年前3个月,社保基金实现实际收入14.22亿元,浮动赢余(尚没有兑现的股票赢余)6.24亿元。

  因此,项怀诚透露,在投资策略上,社保基金将坚持长期投资方针。按照理事大会批准的思路,今年将适当扩大股票投资比例、开展海外投资和做好东北三省个人账户资产中央财政补贴部分的投资运营工作。

  项怀诚说,去年的股票收益占到社保基金全年总收益的24%。为此,社保基金将把今年投放股市的比例提高到15%左右,而目前股票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仅为5%左右。

  在项怀诚看来,把资产配置的大部分放在安全可靠的范围内无疑是第一位的考量因素。但是,为了提高收益,选择市场比较好的时候适度进入股市,更应该是一种负责任的态度。

  但与此同时,项怀诚表示,理事会的宗旨决定了理事会不会以高风险换高收益的,不会用老百姓的养命钱进行随意投资。因此,理事会也不会试图通过操作市场来获取暴利,理事会不做炒作的机构,而将努力做一个战略投资机构。

  据项怀诚透露,社保基金将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介入股市,第一种类型是战略性的,是以战略投资者的身份进入股市的,这种类型可以说是非常安全的;第二种类型是用委托投资的形式进入股市的。

  他说,这种委托投资的方式,理事会买什么股票不是由理事会的几位理事长决定的,而是由专业人士,由专门的基金公司来确定的。也就是说这些基金公司是由基金经理、做股票的专业人士来经营的,相对来说,专业人士做这些事情比我们外行撞大运更科学、更可靠。

  同时,项怀诚说,社保基金在进入股市以前,要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变化规律做出分析,其运用的投资工具、投资数量、投资比例也都是经过反复斟酌的。因此,进入股市以后,能够最大限度地发现风险、规避风险,有严格的风险控制制度。

  2004年2月9日,国务院批准了社保基金挺进国际资本市场的计划。项怀诚坦言,就市场的成熟性而言,海外资本市场比国内资本市场显然要成熟许多。

  因此,项怀诚说,正如不要将许多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一样,就保证社保基金的安全性而言,进军国际资本市场显然要比单纯将基金放在国内市场要安全许多。

  项怀诚透露,所有投资效益好的海外项目,社保基金都没有理由不介入。但是,对于基金未来的地区去向,是选择香港还是其他地方,必须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如法律的和制度的环境等各方面的因素,但香港资本市场肯定是一个选择,同时也不是唯一的选择。

  项怀诚认为,海外投资对理事会来说,第一个理念就是安全。为此,项怀诚说,如果没有做好法律上的、制度上的准备,就匆忙进军海外资本市场,显然不符合现实情况。

  为此,在进入海外资本市场之前,社保基金首先必须做好制度上的准备,做好国际市场发展的分析,做好投资管理人的选择,同时还要做好托管银行的选择等等。

  “这些选择都是要通过专家委员会和投资决策委员会来讨论、评议、决定的,这是有时间过程的。从我的理念上说,与其匆匆忙忙出去,不如做好准备出去,所以这个工作我们正在做。”项怀诚说。

  至于将有多少钱进入海外资本市场,项怀诚坦言,钱多一点少一点都不应该是问题。这要取决于两个条件,一个是我本事有多大,第二个是行情好不好。

  “我本事很大,行情不好不行;行情好,我本事不大,也不能做大买卖。这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逐步由小到大。”项怀诚表示。

  社保基金今年将股市投资比例扩大到15%以及介入海外资本市场,是通过增加现在已有6家基金管理公司资金额度还是新增加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来实现呢?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项怀诚透露,今年将通过增加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来实现。然而,项怀诚没有透露增加基金管理公司的具体数量。

  项怀诚在发布会上还同时透露,在完善相关法律建设方面,要点是推动《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投资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工作尽快进入实施阶段。目前,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考虑修订《暂行办法》。理事会将积极配合,争取尽快完成修订工作,以便加快将社保基金发展纳入法制化轨道的步伐。

  本报记者胡晓群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社保基金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