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柳州曝光“扫墓公车” 公众关注“公车私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0日12:22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4月10日电(记者邓苏勇) 4月9日,广西柳州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监察局对在清明节前后驾驶公车扫墓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由此再一次引发各界人士对“公车私用”的关注。

  “扫墓公车”被曝光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桂B—00421、桂B—00690、桂B—15015……4月4日,柳州市纪委、监察局在当地媒体曝光了前一天暗访查获的“扫墓公车”牌号,并要求有关党员干部不得用公车进行扫墓活动。

  但一些党员干部视党纪于不顾,仍然在清明节这一天开着公车去扫墓。当天,柳州市纪检部门再次会同市交警部门,对全市主要公墓进行明察暗访,发现了更多公车。据统计,4月3、4日两天共发现扫墓公车76台,其中涉及机关、事业单位的19辆。

  4月5日,柳州市纪检部门再次在当地媒体曝光“扫墓公车”牌号,并要求涉嫌车辆单位认真核实,并将处理结果报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

  4月9日,柳州市纪委、监察局对查证属实的公车使用人员及单位进行处理:“扫墓公车”的使用人写检查,并被给予内部通报批评;按有关规定补交费用,并被给予经济处罚。柳州市纪委党风廉政建设室负责人对记者说,这些党员干部开着公车去扫墓,影响很坏,所以受到严罚;下一步,要对发生违规公车私用的单位进行处理。

  曝光“扫墓公车”,处罚“公车私用”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和拥护。一位姓刘的市民说,现在“公车私用”十分严重,以至让群众认为,公车就是“官车”,是权力和地位的象征,清明时节开着公车回家扫墓,才能体现“光宗耀祖”。

  一位姓张的退休工人说,一些领导干部养成了使用公车的“习惯”:不论是钓鱼、旅游,还是接送子女、亲戚等活动,都使用公车,扫墓用公车也就不奇怪了。一些党员干部看见“扫墓公车”被曝光还顶风作案,可见痼疾之深。

  “公车私用”知多少

  实际上,“公车扫墓”仅仅是“公车私用”在清明节前后的集中表现。广大群众说得最多、反映最强烈的是公车用作婚庆花车。在全国各地,随处可见贴着“百年好合”“永结同心”等彩纸的公车遮起车牌号,“掩面”上路。有的婚庆车队有10多辆,行驶起来超过1公里。一位了解情况的老板说:“要求贴‘花车贴’的几乎全是公车,其重要的作用是作为一种掩护,避免被认出。”

  也有不少党员干部开公车送子女上学,接子女放学。特别是子女考上大学了,做父母的会不远千里开着公车送子女上学。开学时期,在一些学校,经常可以看见校园里停满了各式各样、各地牌照的公车,成为一大“景观”。2003年秋季开学,广西纪委、监察厅就组织有关部门,对广西几所大学进行暗访,发现校园里行驶、停放着来自全区各地的公车几百辆。

  近年火爆的“假日经济”也有“公车私用”的“功劳”。“五一”、“十一”长假,以及元旦、春节及周末等,长短线旅游成为各地新的经济增长点。这些旅游大军中,就有不少是公职人员开着公车去度假。此外,开公车去钓鱼也十分普遍。

  广西区纪委长期从事党风廉政建设的刘主任说,这样使用公车是显性的,还有隐性的,如有的领导干部在星期五开着公车来南宁汇报工作,然后就在家过周末;还有的是领导开公车上班时,“顺便”送子女上学、妻子上班,“这种行为很难处理,关键靠自觉”。

  公车私用也造成车辆使用费用居高不下,浪费惊人,已经成为财政不堪重负的大包袱。这些“公车私用”问题,引起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强烈不满,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的威信。

  车改,势在必行

  目前,对“公车私用”的问题,各地大多通过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力促他们自觉遵守有关规定。而解决“公车私用”的根本出路在于公务用车改革。2003年初,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在部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时指出:积极探索用改革的办法解决领导干部职务消费中存在的问题;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和单位积极稳妥地进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改革工作。目前,广东、湖北、天津、广西、湖南等不少地方开展公务用车改革试点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成效。

  广西较早就在玉柴集团开展公务车改革试点。玉柴集团本部原有小汽车12辆,过去平均每辆车年使用成本高达16万元。自1997年,玉柴集团开始探索公车改革。经过不断完善,2003年7月,玉柴集团出台了《公务用车管理办法》,对公车进行拍卖,对企业领导人员实行交通费补贴指标,即限额报销、超支自负、结余结转使用。公车改革后,玉柴集团由此每年减少了银行利息30万元,每车每年费用支出下降56%。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