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一家企业强占耕地 麦子丰收在望却被毁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04:19 中国青年报

  本报河南新野4月10日电 (记者潘志贤) “眼看着马上就要到手的口粮却提前喂了牲口,真让人心疼啊!”今天上午,河南省新野县城郊乡孟营村张国祥老汉看着自己庄稼地上正在垒起的红围墙说:“不打粮食了,我们全家人吃什么呀!”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青绿的麦茬地上,一堵半人多高的红围墙正在继续垒起,八九个农民工正在垒砖砌墙。附近,一些农民正在割麦子,“把麦苗当青草喂牛”。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孟营村13组的农民老王对记者说,因为南阳泰龙纸业公司新野分公司要扩建,就征用了他们的耕地,丰收在望的麦子就提前“收割”了。

  老王说,4月1日他还上去劝阻,被几个人连推带拉,“叫到厂里签协议”,回来时麦子已毁得差不多了。

  据介绍,南阳泰龙纸业公司新野分公司扩建征地一事起于2003年7月,双方多次磋商后签订了土地租赁承包协议。按照协议,孟营村把12组和13组的40亩土地租赁承包给该公司,每亩地租金600元,今年粮食包产每亩另加400元,按每亩1000元的数额已发放到群众手中。

  去年8月,13组曾召集全组人开会讨论租地一事,征求意见时大多数人不同意,后来只得作罢。“至今没再提过这事,忽然就把我们好好的麦子用机器给毁掉了。”“不管群众同意不同意,我都认为现在把麦子毁掉是违法的。”“这两年毁地还少?再毁农民还有饭吃没有?”农民们七嘴八舌地说。

  一些群众认为,即便是扩建用地,也应该等把这季麦子收完再说,因为“不到两个月就该打粮食了,今年粮价又这么贵,看长势亩产七八百斤没问题。”一位村组干部透露说,公司急着扩建,是因为一开始收麦子,他们就要买麦秸,储存原料,而草料厂不够用。

  据记者了解,该村13组村民人均耕地1.2亩,12组人均耕地只有0.9亩。

  新野县国土资源局用地科科长张爱华说,该用地项目没有报批。土地监察大队大队长蔚光文告诉记者,他们已开始调查此事,并已下发停工通知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