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片殷墟甲骨在上海展出 7月初将首次被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1日14:47 解放日报

  本报讯 20片具有极高文物价值的殷墟甲骨明天亮相申城。这批一级甲等珍贵文物将在希尔顿酒店展出,7月初投拍。这是记者昨天从上海崇源艺术品拍卖公司获知的。

  据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李先登介绍,当年他在天津受调参加清理被查抄文物时,曾发现一批大且字多的甲骨,共28片,经反复核实,确认最初乃天津大书法家孟广慧旧藏。孟从1899年起共收藏甲骨431片,其中430片先归杨富村,后归李鹤年。1952年,李鹤年把其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中400片(大多为小片)售给国家有关部门,现藏国家图书馆。自己留下30片大且字多的甲骨,“文革”中被查抄,后归还时只剩20片。

  殷墟甲骨文是目前发现的中国最早成体系的文字,这20片甲骨记录了当时的天文与农业情况。学者王襄生前曾撰文指出,早在1898年前,安阳殷墟的农民在耕作中发现了商代甲骨,向古董商求售,因古董商不识货,转向王襄请教,王襄和孟广慧各收购了一些。这20片甲骨就是第一批甲骨藏品中的精品。

  日前,崇源拍卖公司已在京沪两地举行了两场内部观摩会,中国古文字学专家裘锡奎、夏商周断代工程首席研究员李学勤、青铜器专家马承源等10多名专家进行了观摩,预言这将是轰动文物界的一件大事。(记者顾咪咪)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甲骨+殷墟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