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业乞丐变脸 "随机应变"起卦摊贩"黄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8:20 新华网
通过媒体对“职业乞丐”的报道,路人的警惕性已大大提高。
  随着有关部门管理力度的加强,原先游荡在街头巷尾各主要交通路口的“职业乞丐”日渐减少。好像一夜之间,他们长了翅膀,街头抱小孩的妇女、端着搪瓷盆的老人、拄着双拐的残疾人……一下子从我们的视野里消失了。

  那些平素一直以乞讨为生、真的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人们难道真的就此罢休了?为了一查究竟,记者连日来又对那些“职业乞丐”的聚集地以及他们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了探访,结果发现,路口“职业乞丐”的消失,并没有我们想象得这么简单。

  转移阵地东躲西藏

  记者先后来到包括杨台、刘家房子等“职业乞丐”聚集地时发现,他们原先租住的房子并没有“人走屋空”,所有这些聚集地也没有冷清下来,大人孩子依旧像几个月以前一样地生活。这里,似乎并没有因“针对他们的管理力度加大”而变得萧条。

  按一位刘姓“职业乞丐”的说法,自从警方对各路口进行管理后,他们确实受到了不小的影响,原先一天百八十元的收入,现在看来根本不可能,“现在讨来的这点儿钱,也就将将能付清房租,填饱肚子。”

  正所谓“随机应变”,在老刘他们看来,路口管得严就得转移阵地,把工作地点转向学校附近、繁华商业街,甚至是居民小区。正所谓“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正像老刘所说的一样,他们在忍受着这个“非常时期”的同时,也在期盼随着时间的推移,到了某一天管理力度能够减小,到时大家又能重新过起那种乐不思蜀的路口乞讨生活。

  老刘所说确实没错,记者采访中就发现,譬如在和平路金街、滨江道步行街和南京路一带,特别是在一些公交车站周围,依旧能看到“职业乞丐”们的身影,虽然路人们的“同情心”已大不如前,可是,这些“职业乞丐”却还“孜孜不倦”。而且,不少读者也看到某些中小学校门旁已经成了“职业乞丐”们的根据地。看来,老刘他们转移阵地的辐射面还真不小。

  改头换面变相转行

  还有一种说法,就是那些“聪明”的“职业乞丐”已不对原先的那种生活再抱任何幻想,他们已经开始转行,从事起其他职业。

  当“算命先生”是这些“职业乞丐”转行后的首选工作,一来是因为这个工作干起来简单,不用动什么脑子,二来是这个工作也不需要多大的资本投入,再有,就是“还有不少人信这个”。

  转行为算命先生的“职业乞丐”们,在马路边摆上个卦摊守株待兔,这和站在路口等着施舍别无两样,面对这个“兄弟工作”,“职业乞丐”们干起来可谓得心应手。

  记者曾采访过的一名“职业乞丐”现在就在金钢桥附近干起了算卦的生意,从他洋洋得意的表情来看,生意还算不错。他向记者坦言,转行后的这几个月,平均月收入也能达到2000多元。

  他还向记者透露,除了转行干“算命”的,他们中的一些人还顶着违法的风险做起了“卖黄盘”的生意,不过,对于像他一样的外乡人来说,“卖黄盘”的选择不是最佳的,因为“做违法的事儿,早晚得折进去,那可不是小事,而且孤身在外,也没人能保得了。”

  流窜各地辗转乞讨

  再去寻找那些以前采访过的“职业乞丐”显得特别困难,除了偶然在金钢桥附近碰到这个已经转行的“职业乞丐”外,其他那些以前经常出现在路口的“职业乞丐”,大多都不知去向。据“业内人士”说,他们中的少部分人已经跑向了外地。

  那些撑不住劲的人就跑到了距天津不远的中小城市,因为那些地方管理要宽松很多。这一观点同样得到了外地不少媒体同事的认可。

  安徽省某报社的同事就告诉记者,经过管理,像合肥这样的大城市也基本见不到乞丐的踪影,但在其他一些小城市,“职业乞丐”仍旧比较猖獗。

  就“职业乞丐”一事,曾和记者一同深入宫小村采访的安徽记者日前再次来到宫小村进行采访,结果发现,和上次探访一样,宫小村的村民几乎没有几个回来的,据村里人说,他们现在还辗转各地靠乞讨为生。

  各方努力加强管理

  一位巡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就这些“职业乞丐”为了躲避管理而“改头换面”一事,他们在日常工作中也有所察觉,所以,如何将这些仍存留于我们城市里的“职业乞丐”彻底清除掉,也应该是今后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对于那些改变了乞讨地点的‘职业乞丐’,我们可以加大管理范围,扩大管理的辐射面,力争让街头不再有‘职业乞丐’。”

  另外,记者在采访天津市救助管理站的相关工作人员时,他们也表示救助站没有因为有关部门对“职业乞丐”管理力度的加大而变得门庭若市。从这一点也不难看出,这些“职业乞丐”根本不是生活所迫,在他们看来,如何轻松地挣到钱才是最终目的。所以,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在有关部门对这些“职业乞丐”加强管理的同时,市民也应该对这些人收起“怜悯之手”,让这些“职业乞丐”不再有市场,只有这样,这些人的踪影才能彻底从我们的城市消失。

  警民联手清除“职丐”

  记者从天津市警方了解到,从今年2月中旬开始对各主要交通路口的乞丐进行专项治理以来,警方共对天津市1870余处交通路口予以清理,使得天津市混乱的马路乞丐状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据警方透露,专项治理开展近两个月以来,他们共对530余人次的“职业乞丐”进行了批评教育。这其中,还对30名屡教不改的“职业乞丐”进行了治安处罚,为44名真正需要救助的乞丐提供了帮助。

  据了解,警方目前最棘手的问题就是如何对那些已经改变了职业的乞丐进行管理。对于这些人,最好的办法就是“警民联手”,警方希望受到这些人骚扰的市民,应该第一时间拨打报警电话,只有这样,才能让“职业乞丐”没有立足之地。(完)(记者王渐王健)

  (来源:每日新报)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