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职称外语考试——一道“槛”难倒一批“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8:27 东方网-文汇报
  文/新华社记者邹声文王立彬刘军

  4月11日上午,百万考生步入全国职称外语考试的考场,为个人的前途奋战。

  而与此同时,社会上一场关于职称外语考试的反思正引起人们越来越多的关注:这种考试能否测试出人们的外语水平?评定职称是否有必要设立这样一道“门槛”?这一全国统考是否有必要继续存在?

  20世纪80年代,职称外语考试在我国出现。后来根据人事部的决定,职称外语考试实行全国统考。凡考试不合格者,不得参加职称评定。

  有人视作“小儿科” 有人谓之“拦路虎”

  在北京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雷女士去年报名参加了英语B级考试,得了90多分。“考试太简单了,大致相当于大学公共外语一二年级的难度,很难测出一个人的外语水平。”她坦言,自己考分虽高,但要真遇上老外肯定没法交谈,一份普通的英文报告也写不好。

  在一些人视为“小儿科”的同时,另一些人却视之为畏途,尽管他们的业务水平无愧于他们想要获得的职称。顾建人是上海的一位农业师,1981年大学毕业,近年陆续发表了十多篇学术论文,在农业新产品开发方面成果卓著,仅2001年就盈利300多万元。为申报高级农业师职称,自2000年起,他连续两年考试不及格,“元气大伤”。

  对此顾建人有一肚子苦水:“像我们这样的农业科研人员,除了春节休假几天外,几乎天天在田间地头奔波,不是搞新产品攻关,就是在实验室做试验,实在没空坐下捧起外语课本。”

  不管你平时用不用外语 想晋升职称就必须参考

  对于顾建人这样一位在上海农业界颇有影响的科技人员,尽管单位领导十分关心他的职称问题,却爱莫能助,因为按照规定,他要晋升高级职称,须持有国家职称外语统考A级合格证书。

  “如今我已54岁了,不想再折腾自己,所以今年我放弃了参加高级职称外语考试的机会。”中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工程师王同喜,197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主要从事精神多肽的机理研究,近几年来陆续发表了10多篇有价值的学术论文。他说,A级英语考试,这对上了年纪的科研人员来说,的确是一道难题。

  人事科学研究院的副研究员李建钟博士正在进行一项与职称问题有关的研究课题,他给记者提供的典型个案更让人深思:有一位作家,是某省作协副主席,从来没有学过英语,为了评职称,也不得不参加职称外语考试。成天与方块文字打交道的作家,面对满纸的ABC,只好交白卷。

  奥地利驻华外交官约瑟夫·斯托金说:“在奥地利,除了必须使用外语的工作,没有要求升职前必须通过外语关之类的硬性规定。如果一个工作不需要外语,为什么要将其做为先决条件呢?”

  许多专家认为,在一些领域,职称外语考试已成为一道负面作用大于正面作用的“门槛”。

  参考者每年支付数亿元

  对绝大多数参加职称外语考试的人来说,有一些钱他们是不得不掏的:

  交纳考试报名费。不同地方标准不一,每人从三四十元到五六十元不等。有关资料显示,这笔钱是由各级有关部门按一定标准和比例分配使用的。

  购买相关图书。如职称外语考试所必需的《职称英语指定用书》及《考试大纲》,定价58元。

  参加培训班。专为职称外语考试开办的培训班,每期时间不长,费用却从二百元到六七百元不等。许多这样的培训班,都自称是省级人事考试中心开办的,权威性让人不容置疑。

  有人估算:包括报名考试费、参考图书费、培训费在内,每人为考试的支出一般不低于200元,而每年上百万人报考,参与者支付总额可能高达数亿元之多!

  “像职称外语考试这一类的考试,在某种意义上已受到部门利益的驱动,形成了相应的利益分配体系。”资深人力资源管理专家、管理学博士曹子祥表示,“如果是免费的,他们会这么卖力地推行吗?”

  辅导材料一年一换 考生购买多为“压”考题

  有连续两年职称外语考试经历的人,感受最大的恐怕就是职考辅导教材了。许多考生认为,且不说这套教材几乎就是垄断经营,最气人的是,几十元买来的教材只能使用一次,到第二年考试就作废了,因为新教材又出来了。这实际上等于变相让考生多掏几次钱。

  张先生在河北省一所中学任生物老师。他告诉记者,第一年报名的时候,职称办工作人员告诉他,所考题目不会超出辅导教材范围之内,且辅导教材里含有一定比例的考题。张先生兴冲冲买了一套教材,考试的时候的确是这样,他觉得这钱确实没白花。

  但这一年张先生没“过关”,他准备报名再考一次。可工作人员明确告诉他,今年考试大纲有变,考试内容和题型都有一定变化,不买肯定会影响成绩。张老师无奈又预定了一套。拿到新书后翻开一比较,局部上虽然有一些变化,但主题内容却并没有多大改变。

  据一些考生反映,每年不得不买一套新教材,主要目的并不是学习新知识,而是像“压宝”一样,希望压住几道考题。

  专家为职称外语考试改革出点子 坚持“三不”原则引进互认机制

  目前的职称外语考试过于机械,为考而考,考用脱节,弊端日益凸现。为此,社会上有不少人建议取消这一考试。但是,绝大多数专家却并不支持这一看法。

  上海公共行政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著名人才专家沈荣华提出,按照科学人才观,现行职称制度必须改革,其核心是坚持能力与实绩的标准。因此,职称外语考试应坚持“三不”原则:

  ——“不一刀切”,即职称外语考试应按岗位需求,区别对待。有些涉外岗位需要外语,进行外语测试是完全必要的;但很多岗位不需要外语,就没必要测试外语。

  ——“不一票否决”,即职称评聘应按思想品德、学术水平和能力业绩为主要标准,开展综合测评。外语只是其中一项,不能“一票否决”。

  ——“不一个模式”,即职称评聘应逐步与国际接轨,可以设计三条通道,即职称资格认定、职业资格认定、专业技能水平认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可以按照职称资格标准,聘任研究员、副研究员、教授或副教授等。工厂企业或基层单位则可以开展职业资格或专业技能水平认定,凭岗位资格证书聘任技术工程师、会计师、评估师或律师等职务。

  鉴于目前我国已设立或引进多种外语水平考试,李建钟博士提出,职称外语考试应该引进外语水平证书互认机制。“对于那些参加了托福、大学四六级等国内国际通行的外语水平考试并取得相应证书或达到相应分数的人,人事部门应该予以承认,让他们免除考试。”

  曹子祥博士还认为,政府可以对某些职称要求外语水平,但不应该自己来主办全国性的考试。“目前政府自己举办考试,是一种角色的错位。按国际通行的惯例,这种考试应交由专门的社会中介机构来举办,如此也有利于维护政府机构的廉洁形象。”

  一考生在职称外语考试中查词典。新华社发
金犊奖大陆初审揭晓 AC-尼尔森互联网调查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