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仕英堡村的沉思--一位宣讲团团长的工作日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8:36 河北日报

  人物速写:张维亮,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今年3月,被任命为“河北省推进农村小康社会建设宣讲团”张家口团团长。日前,在塞外农村采访宣讲活动时,记者遇到了他,并有幸拜读了他的工作日志。以下,便是其中的一篇。

  4月1日下午,到赤城县田家窑镇仕英堡村督导宣讲工作。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赤城县是个山区县,被称为“八山一水一分田”。自然条件差,经济发展落后。据县里同志介绍,目前全县还有贫困村132个、贫困人口达6.3万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仕英堡村是其中一个非常典型的贫困村。全村共有216户、766口人,人均收入只有五六百元。这里常年干旱少雨,没有一亩水浇地,村里至今不通电话。派驻在该村的省煤田地质局干部李希贤告诉我们,在调查走访中他们了解到,村里有一户全家四口人,种了20亩地,去年的毛收入是2000元,扣除农业投入,实际收入仅有1200元。少数生活条件相对不错的主要靠外出务工,一年能收入万元左右。

  乡党委副书记李晓利介绍说,仕英堡穷困的主要原因就是缺水。没有水,农业结构就没法调整,更谈不上让农民增收。水之外的问题还有路。

  由于地处偏僻的山沟,不通油路,外面的车不愿进来,村里的农副产品也运不出去。仕英堡与邻近的蔡庄子村相距只有三四公里,由于蔡庄子村通油路,同样的圆白菜,去年蔡庄子村的每公斤可以卖到0.3元,而仕英堡村的只能卖到0.2元。

  宣讲组的到来,让仕英堡的农民感到振奋。村党支部书记对我说,宣讲组带来了中央和省委对我们农民的关怀,带来了党的富民政策,我们没有理由再这样穷下去。宣讲组到村后,积极为我们谋发展办实事,表示一定要帮助解决打井和通油路两大难题,还要修筑一条护村坝,让我们看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在村里一农户家中,听说我是学地质的硕士研究生,老乡赶紧拿出了从山上捡来的“矿石”,让我看看到底是什么矿石,品位如何。说实话,他们捡来的大部分都是石头,只有一块铁矿石,品位极低。但我深深理解他们脱贫致富的那种急切心情,我的眼睛湿润了。

  仕英堡村的贫穷落后和当地农民对脱贫致富的迫切愿望,让我感到一种心灵的震撼,也备觉肩上担子的沉重。我原来一直在想,宣讲工作到底如何体现“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在仕英堡村,我找到了答案,那就是群众的所想、所盼、所需就是我们宣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本报记者王瑛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