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水资源形势尤显严峻 当地政府加重管理力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8: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四月十一日电 (记者张恩)位于中国黄土高原的山西为全国最为严重缺水的省份。山西水利部门正在展开依法管水、全方位加强水资源的管理行动。

  据此间一份刚刚公布的的山西全省第二次水资源评价结果显示,山西省人均占有水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百分之二十,为当代全球平均水平的百分之四。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据介绍,目前,山西省境内几乎所有的河道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受污染河流长达三千七百五十三公里,其中超三类污染河道占百分之六十七点二,严重污染超五类水占总河长百分之四十五点八。

  同时,山西省的水库大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其中超三类水质水库已占百分之六十八,超五类水质水库已占到百分之二十,全省地下水水质符合一、二、三类标准的分布面积仅占百分之四十。

  另据水利部门的资料:山西用水浪费现象亦十分严重。全省农业灌渠总长近十二万公里,地面灌溉水利用系数只有四成左右,低于全国水平百分之二十。全省万元产值工业耗水量九十二点三立方米,是全国的一点六倍。

  为缓解日趋严重的水资源紧缺状况,太原市采取果断措施,实施关井压采战略,压缩地下水开采量。从去年十一月到现在,太原共关闭七十二个单位的一百一十六眼自备井。在未来两年时间内,太原市还将关闭公共供水区域内三百八十余眼自备井,压缩日供二十六万吨的地下水开采量。

  去年,全省共查处无计量取水户四百一十一个,查处拖欠和拒交水资源费三十六件,查处违章凿井五十八起,封闭水源井十一眼。取水市场治理整顿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全社会的水资源法制意识,有效地遏制水资源和乱开滥采行为。

  山西省还加大取水市场治理整顿措施,加强取水许可证的管理。水行政主管部门以规范取用水秩序,加强取水计量管理和凿井管理工作为重点,严厉查处一批违章凿井、私自转让和买卖水资源的违法行为,并对拖欠水资源费的行为进行依法追缴。

  时下,山西省正在加快水资源管理的立法工作,二00三年建立第一个水资源微观控制指标体系。《山西省水资源管理条例》已列入山西省人大常委会今年立法计划。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