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夏 放眼浑河水面美人蕉(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8:45 沈阳晚报
美景勾画
  今年,继浑河桥至长青桥10公里河段恢复生态景观后,剩余的上下游22公里也将得到综合治理,这样,全长32公里的浑河沈阳城市段将彻底告别恶臭,两岸的生态将得到恢复。相信随着浑河两岸全面开发的启动,浑河将成为一条景观带、水源补给带和生态长廊,而沈阳市民可以重新领略母亲河碧波荡漾、鱼鸟共生的秀美风光。

  4月11日,记者在浑河下游砂山铁路桥一带看到,沈阳市环保局浑河治臭现场指挥部已经把工地挪到了这里。在5月初大伙房水库放水前,这里恶臭的底泥将得到解决。

  原来10公里:养生

  沈阳市环境科学研究所总工程师、负责浑河治臭工作的荆治严告诉记者,从2002年开始,沈阳市拉开了浑河综合整治的序幕。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环保工作人员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种种困难,使长青桥至浑河桥10公里河段河水恶臭的现象得到了根治,两岸的生态得到了全面恢复。新建的五里河公园和沈水湾成为沈阳市两处最亮丽、最优美的地方,成为沈阳市民的骄傲。

  今年,对于已经治理的10公里河段,他们将采取“养生工程”,即继续保持已经恢复的生态,随时注意水质的变化及动向,并根据情况采取适当的养护措施。同时,沈阳市有史以来的首座水质自动监测站,也有望在五里河公园内建成,它将用科学手段全天候看护浑河水质变化情况。

  下游10公里:彻底除臭

  当日下午,记者在浑河砂山铁路桥附近看到,浑河治臭指挥部已经在河边新建了两个蓝色的简易工作房。看来,今年他们的工作重点将是浑河城区下游段浑河砂山橡胶坝至莫家堡大闸近10公里的区间。

  指挥部的工程师张斌告诉记者,这部分河段分别有罗士圈子排污口,砂山铁路大桥和凌空污水排放口。凌空污水排放口以上河床裸露严重,凌空以下因大闸积水和挖沙形成的沙坑导致河面较宽,河水较深;而砂山铁路桥前,河床内废石残土大量堆积,污水中悬浮大量淤积并形成大量底泥。因此,这部分河段的治理难度更大、任务更重。

  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时大伙房水库还没有放水,河道内仅有少量存水,但河水的颜色偏黑,因近日气温升高,底泥的恶臭又泛了上来,气味十分难闻。

  此前本报曾对这里非法挖沙及建筑垃圾、残土当道的情况进行了曝光,目前,河岸边、特别是铁路桥一带长达几公里的建筑垃圾带已基本得到清理,有关部门正在着手实施绿化工作。

  张工指着河面上一条正在撒药的船只告诉记者,清运工作完成后,水面的覆盖率得到了保证。目前,他们正对这部分河段河床底泥进行清理和化学处理,消除底泥的恶臭。因为这项工作必须赶在大伙房水库放水前完成,为了争取时间,两条作业船只每天都要在1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上跑好几个来回。

  先进技术:告别恶臭

  据悉,根据浑河3年治理的综合目标,东陵桥至长青桥10公里左右的河道也将在今年得到全面的恢复和治理。同时,市环保局工程技术人员还参考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经验,在今年首次实施了“水华处理设备”和栽种美人蕉技术。

  “水华处理设备”是专门应对长青桥至浑河桥水面绿藻的。据介绍,当水质得到改善后,绿藻便会在水中滋生,并对鱼类和鸟类及水底生态造成不良影响。因其生长的特殊性,人工及药剂方法去除均不理想。为了对付绿藻,浑河治臭专家设计了一个名为“水华处理”的设备,它貌似一个铁盒,可将绿藻用机械处理的方法随时随地进行收集。一般10天左右便能对长青桥至浑河桥水域进行一次全面的处理。

  此外,在原有栽种水葫芦抑制底泥上扬的基础上,治臭专家还从北京引进了栽种美人蕉技术。对美人蕉围网栽种,既可抑制底泥上扬,又形成了美丽的景观。到了春夏之季,浑河水面上处处可以看到红、黄两色艳丽的美人蕉了。本报记者张晶王晓辉摄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