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曹伯纯考察崇左:壮大城市经济带动农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8:49 桂龙新闻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讯(记者陈仕平)当前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中国-东盟博览会将每年在南宁举办、“泛珠三角”区域合作逐步推进,三大历史机遇为广西加快发展提供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各地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认清形势,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三化”建设,通过壮大城市经济,带动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加快富民兴桂新跨越步伐。这是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在崇左市考察时强调的。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4月10日至11日,曹伯纯先后考察了崇左市扶绥县剑麻加工企业、现代农业种植基地,在建的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崇左市城市工业区,龙州县霞秀乡东合村农顿屯和红八军纪念馆新址。

  曹伯纯对崇左市建市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良好开局给予充分肯定。他说,崇左作为一个新建城市,条件艰苦,工作辛苦,全市上下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和高昂的工作热情,努力拼搏,开拓创新,各项事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成绩来之不易。希望崇左市广大干部群众再接再厉,团结进取,加快发展。

  考察中,曹伯纯指出,崇左地处面向东盟开放的最前沿,是中国通往东盟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区位优势十分突出。崇左是一个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的新建城市,要加快壮大城市经济,必须紧紧抓住当前的大好机遇,以城市建设为契机,坚持把工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切实抓好工业园区建设,大力发展工业。

  他要求,作为招商引资、吸引项目的平台,城市工业园区的建设一定要高标准规划,高起点建设,根据自己的资源优势及区位优势,合理分工和布局产业,确定各种专业性园区的功能定位、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以鲜明的特色增强园区的竞争力和吸引力。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紧完善工业园区水、电、路、通信和厂房等基础设施及配套设施,让企业、项目一进来就可以安装设备、投入生产、产生效益,使园区真正发挥“筑巢引凤”的作用。

  曹伯纯特别指出,抓项目对于像崇左这样新建立的、工业基础比较薄弱的城市来说尤其重要,一定要下大力气、花大精力认真抓好这项工作。要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地对外开放,主动走出去寻找发展机会,把国内外的产业、企业、项目、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引进来,大量吸纳发达地区特别是广东的产业转移,突出重点,大力发展面向东盟市场的农副产品加工、矿产加工、边境出口加工等特色工业、特色产业。

  曹伯纯指出,通过发展工业,壮大城市经济,从而带动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带动农村千家万户共同致富,实现城乡统筹协调发展,这是我们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三化”建设的目的。

  他说,农村的发展,最重要的就是解决好路、水、电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路、水、电的问题解决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改善了,就可以为农村加快发展奠定基础。这方面的工作,各地一定要切实抓紧抓好。发展农村经济,关键是要抓好农业产业化建设。

  农业产业化建设要以科技为依托,以产品为中心,以效益为目标。通过调整优化种植、养殖结构,引导农民向区域化、规模化经营方向发展,大力发展特色优质高效农业,积极培育养殖支柱产业;通过引进先进技术,推广良种,调整优化品种结构,改造传统农业,提高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和经济效益。

  曹伯纯特别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像抓工业项目一样抓农业项目,既要抓好各种种养示范基地建设,也要抓好农副产品加工龙头企业的扶持、培育、发展,充分发挥示范基地、龙头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把千家万户农民带动起来,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实现农民增收。

  考察在建的南宁至友谊关高速公路时,曹伯纯强调,南友高速公路对加快全区发展特别是拉动崇左市经济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一定要精心施工,高质量建设,按期竣工通车。公路沿线的农房建设及绿化美化一定要规划好,尽量建得漂亮一些,突出广西特色,做到与环境相协调。

  考察中,曹伯纯还亲切看望了长期在崇左进行白头叶猴科学研究工作的北京大学教授潘文石先生。

  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政研室主任禤沛钧和崇左市委书记罗殿龙陪同考察。

  来源:新桂网

  责编:邱立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