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都教育要以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为核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8:50 胶东在线

  主持人:李昂冯 桂英

  嘉宾:耿学超 北京市教委主任

  线联平 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许祥源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傅正泰 北京城市学院院长

  罗晓明 北京吉利大学执行校长

  主持人:您对首都高等教育如何担起人才强国重任有何思考?

  耿:在党中央北京市领导的关怀支持下,首都高等教育一直位于全国领先地位。今后仍将进一步发挥这一优势,加强这一优势。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中外教育交流的频繁,首都高等教育也面临新的挑战和发展机遇。

  当前,首都高等教育的根本任务、一切工作都是为了培养高素质人才。强调高校领导、各级干部、全体教师、职工都要树立“育人”的观点,不能仅是完成局部的工作、业务工作,要把各项工作与育人联系在一起,为育人服务。

  教师应在教知识的过程中,教学生学会做人,通过教学活动渗透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等教育,把德育放在首位,把德育作为培养高素质人才的根本点。

  学校各级工作人员要真正体现为学生服务,教师、班主任、辅导员要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了解他们的思想情况、心理的变化,有针对性的进行指导。

  现在要克服把德育工作行政化的趋向(即靠开会、单纯讲道理等),要通过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潜移默化的感动学生。

  要强调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避免口号式、行政式的方法,不断加强和改进两课,同时创造条件,使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当前要特别加强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指导,注意对个别学生思想行为的引导。要针对高校大学生实际,加强思想道德教育深层次理论的研究,以指导实践,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本、德育为首的工作思路,引导大学生求真务实,把张扬个性与团结合作,实现个人价值与民族的复兴紧密结合起来,关注他人,努力学习,回报社会与家长的养育之恩。

  发展首都高等教育战略重点之一是建立一批高水平大学。今后要从单纯扩大学校规模进一步转变到提高质量上来。以调整学科专业为主线,不断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把高校科技、人才优势进一步转化为促进生产力的发展上来,还要加强学校的教师队伍建设,把高校办成既是人才培养基地,又是吸引、使用人才的基地,培养一批、吸引一批,营造良好的人才培养环境。更重要的是加强首都高校的党建、思想道德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做好稳定安全工作。首都高等教育要以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为核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首都高校的人才培养,要以引导学生树立为中华民族振兴的理想,培养社会责任感、诚信等优秀品质为核心,提高人的综合素质,为人才强国作出贡献。

  主持人:北京市教工委几个月前印发了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德育大纲的通知,请您谈谈新的德育大纲在如何培养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方面有哪些创新?

  线: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对于原有的德育大纲进行修订,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规律和大学生成长规律,旨在主动适应形势变化对德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北京普通高等学校的德育工作,完善全方位开展德育、全过程实施德育、全员育人的工作格局,提高北京高校德育的总体水平,增强德育实效,充分发挥德育工作在培养人才特别是培养人才思想道德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修订后的大纲是高校开展德育工作的规范性要求,是高校领导干部和师生员工实施德育工作的依据。要求各校结合本校实际,根据本大纲制定本校德育工作实施细则,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新大纲确定北京高等学校的德育目标是:培养大学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献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观点和方法,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具备良好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心理素质和修养水平以及与时俱进、争创一流的精神品质,体现首都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培养和造就一批优秀的、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主持人:修订后的德育大纲中德育内容包括哪些?

  线:修订后的德育大纲中的德育内容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公民教育、人生观教育、心理素质教育。大学生的成长具有连续性,德育内容的安排应一以贯之,循序渐进。形势政策教育应同时在大学四个年级中进行,纳入教学计划,在学时、学分上予以保证。

  主持人:请谈谈如何通过立体的德育途径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线:德育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应通过各种途径、采取多种方法,优势互补,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建立全方位德育格局,形成综合育人的运行机制,并且还建立起以下德育工作系统:理论教育系统、全员育人系统、环境育人系统、网络德育系统、道德践行系统、激励约束系统、素质拓展系统。将道德认知内化为道德信念,外化为道德行为,使学生做到知行统一,是提高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关键。建立和完善道德践行系统,围绕“国家利益至上”、“在集体中求得发展”、“诚信受益”、和“在创业中实现人生理想”四个教育主题,整合校内教育资源,构筑价值观教育的新平台。充分利用各种重大节庆纪念、重大事件以及涉及学生自身利益的问题,设置教育情景,开展教育活动,强化大学生道德认知和道德信念,增强实践道德理想的信心和能力。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充分调动理论课教师和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干部两支队伍的积极性,协调发挥“两课”的理论教育与学生工作系统的实践教育两个课堂的作用,增强理论教育的实效性;完善学生社会实践,借助社会力量共建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有组织的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在活动中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主持人:据了解北京吉利大学提出了“人格本位”的教育理念,是否能为首都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创新带来新的思考?

  线:首都教育关注的是提高人的全面素质,而思想道德素质培养是核心内容。塑造优秀人格,关注大学生精神成长至关重要。只有精神境界的提升,才可能有为中华民族振兴而奋斗终生的动力,才有可能激活其智能、知识、能力。加强大学生的人生观教育,教他们如何做人,不是去埋怨,而是在多一些沟通理解的同时,引导其正确认识社会和自我,树立做“有知识、有文化的普通劳动者”的观念,降低融入社会时的重心点,科学的确立自己的人生定位。首都大学生不仅文化水平高,思想品德、心理素质也是比较好的。首都教育有助于培养大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合作、关心社会,提升精神境界。培养社会责任感、民族精神、意志力,诚信等优秀品格。同时教育教学上因材施教,加强能力培养,才可能使人的综合素质得以提高。社会需要较多的操作性人才,通过几年学习,使学生学到为社会服务的本领很重要,家长转变观念也很重要。

  主持人:您对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有何思考?

  许:教育负有最重要的责任,就是要让人“站”起来,要解决人的全面发展。就是说教育更广泛的是要解决人的境界、眼界、胸怀,而这些不光是专业学习能解决的。高等教育的职能应体现这些方面。如,培养青年人的民族精神,引导他们树立远大理想,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有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精神,健全的人格等。

  实践中,不能任其市场经济下的价值取向自由化存在,如:过度强调个人价值、个人利益、忽视国家利益、社会责任等。市场经济引起的价值多元化、信息多样化的出现,但应强调主流意识、国家意识。反思多年的教育,中国不能丢掉传统文化的精华,中国需要团结奋斗,不能只顾个人发展、富足。教育的重要责任是使人全面发展。受教育者要有认同感,不能仅凭兴趣,偏颇的鼓励性引导容易使人产生错觉。每个人应该认真接受人类进程基本趋向引导,不可能人人当总理,教育从某种意义讲,是把自然人变为社会人,有利于人人成才。

  目前,思考道德素质教育需分层次进行,还需个性化培养模式、思想道德塑造。学校的道德素质教育需社会家庭形成合力。我校的师范教育已形成特色,把师德放在第一位,从学生工作的角度与教师互动,每年一次的由学生评选自己喜爱的“十大优秀教师”活动,在师生中产生了极大影响,营造氛围,对提高教师的思想道德素质很有意义。学校为这些教师披红戴花,使师德教育与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形成合力。

  主持人:请您谈谈大学对于提高人的思想道德素质为核心,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的思考。

  傅:我认为大学首先是培养人的崇高境界、道德,其次才是学习、研究科学。在当今世界经济发展,多元文化冲击下,我们一方面要传承与创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另一方面,学习、吸收世界优秀文化遗产。

  办好一所大学,必须对学校的任务、学生学什么有清醒的认识,高层次人才必须有高尚的道德,而具有较高思想道德素质的人才可能成为人才。

  我院将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渗透到教育全过程,面对特殊的生源特点及独生子女“独”的毛病,注重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为集体做事的责任感、组织能力、社会活动能力。我院毕业生有一种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的踏实劲。这些与我们长期的思想道德素质教育分不开,且形式多样,除了开设第二课堂,还进行党课、校训精神等立体思想政治工作,业余党校已建立十几年了,营造积极向上的政治氛围。

  主持人:您作为人格本位教育第一人,您认为这一理念与思想道德素质教育有何联系?

  罗:我认为,一个人的思想道德素质是其素质的核心,是决定着其发展的“源”动力。大师、大楼、大思想是北京吉利大学的品牌特色。大思想,就是“人格本位”教育理念,而“理论够用、实践为重、科技创新、人格本位”这十六字是上述理念的主旨表述。这一理念强调的是塑造优秀人格,教人学会做人,这是思想道德素质教育的核心内容。我这里讲的教学生学会做人,不是单纯意义的道德概念,既强调了以优秀人格、民族精神、社会责任感、诚信等高尚的精神境界对于提高人的思维品质的重要作用,同时,强调“做人”所需要具备够用的理论,合理的知识结构、实践中有将知识转化为能力的方法,在社会实践这本无字的书中对社会、自我重新认知的能力,正确的价值评判标准等。换句话说,就是既要有改造世界的精神动力(包括创造性思维能力和哲学思辨的品质),又要具有实现伟大理想的知识、能力、健康心理、意志力等综合素质。人格本位教育理念强调,在教育中,不能仅满足于传播专业知识、技能,而要塑造优秀人格,呼唤心灵,“铸造灵魂”,调动激情,开掘潜能,为人人成才提供思想、精神的动力和方法论。

  “人格本位”教育理念强调的是教学生学会做人,开启学生的精神动力。将过去单纯的思想道德素质转变为人在生存发展中对思想道德教育的需求,以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带动其全面发展,实现教育的最终目的。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素质教育需学校、社会、家庭的教育合力。北京吉利大学去年开展了经典人生系列讲座,请企业家、新闻界名家、名校长、专家到校与学生进行交流。这些讲座者大都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实现理想过程中遇到的困境,自我奋斗、实践的艰辛,在社会这本无字的书中寻找人生答案,直到找到自己的社会角色的奋斗经历。这种面对面的沟通,讲者、听者情感的互动,心灵的侵泡使学生受益匪浅,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北京吉利大学设立了专职班主任制度,班主任与学生同吃同住,对其在基础教育阶段未养成的习惯继续培养。他们对进入民办高校的学生特点有足够的分析、准备和措施。德育教育往往从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和思维习惯抓起。“人格本位”教育理念正是强调了塑造人格,学会做人,加强德育的综合渗透。通过对学生精神、心理、追求等方面的全面调整和引导,增强学生判断是非、分析、选择的能力,根据自己的爱好和特长去参与校园生活、学习。学校以开掘学生潜能,发展特长为切入点,以学生的某一方面发展带动其全面发展。通过有效的措施,使各个工作环节严谨、有序,形成立体网状结构,体现出民办大学的特色。特别是针对不同学生的个性心理、生活背景,营造宽松的教育环境,管理严格与人文关怀相结合。对这些过程的设计和工作质量,都严谨细微,措施全面,服务周到。

  北京吉利大学班主任与学生朝夕相处。对刚上大一的学生来说,无论从心理到习惯,需要最少1年以上时间的适应从高中进入大学生活的转变,而这段时间恰恰是一个关键时期。班主任们在与学生的交流和互动中,注重发现学生们的闪光点,以激励式教育,重新点燃他们的激情,增强自信。班主任从学生入学读大一到大四毕业,包括毕业前的实习,都一直跟随到底。

  研究这个阶段青年的心理、情感、生活态度、价值观等易发生变化的特点,有利于进行卓有成效的沟通和引导。对抓好大一的“高中过渡期”教育至关重要。北京吉利大学对学生适应能力、良好习惯培养同时并举,引导学生开始重新认识社会,重新认识自我,懂得做人的道理,使他们的情感丰富,富有社会责任感,静下心来思考未来,增强辨别是非、判断选择的能力,保持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责任编辑:丁俊杰来源: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