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最新调查显示多数港人对人大常委会释法反应正面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8:50 胶东在线

  新华网香港4月11日电香港大公网最新的网上调查显示,近80%的受访市民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释法合法、合宪;并有超过半数的受访者认为,香港尚未完全具备立即实行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双普选的条件。

  学者表示,此一调查结果反映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乔晓阳等人来港与社会各界沟通收到正面的效果。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为广泛征询各界对香港政制发展的意见,香港《大公报》属下大公网自4月7日起就全国人大常委会解释基本法附件和2007/08年香港立即实行行政长官和立法会议员双普选问题进行一项网上调查。结果表明,有近80%的网民认为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释法合法、合宪;另有约53%的人认为香港尚未完全具备于2007/08年立即实行双普选的条件。

  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理工大学会计及金融学院副教授刘佩琼评论调查结果时表示,这表明,绝大多数市民都明白全国人大常委会对释法是有权、有责,而香港亦有此实际需要,并希望尽快结束政制发展的争拗。更重要的是,反映了港人对中央的信任:“乔晓阳一行访港,给予人诚恳的印象,也让市民了解中央是为大局着想,增强了港人对中央的信任。”

  刘佩琼指出,中央采取开放的态度,表示中央很清楚香港的情况,明白港人的疑虑。她认为,大家多发表意见,多听他人意见,在不同的意见中寻找共识,充分讨论,对下一步的政制发展有好处。

  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研究统筹员王家英认为,现时大部分的舆论都比较正面,多数人认同中央有基本法的解释权,而释法的内容也温和、宽松。他呼吁香港市民应多表达意见,但不要将自身的价值观视为最高准则,而应从宏观着眼,大局利益出发,使政制发展真正使广大市民得益。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