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村级经济的“领头羊” ———记羊尖村党总支书记、 江苏神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敏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8:59 无锡日报

  锡山区羊尖镇羊尖村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0.75亿元,实现工业产品销售收入9.66亿元,一马当先,成为全区首个产值超10亿元的村。目前,该村神羊集团总投资达6.8亿元的熔体纺丝项目正在抓紧建设,该项目设计生产能力达每天600吨,建成投产后将成为全国化纤行业名列前茅的新的生产基地,预计每年可新增销售18亿元,届时羊尖村销售规模将突破30亿元大关,真正奠定锡山区村级经济“领头羊”的地位。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羊尖村十年磨一剑,实现“惊人一跃”,关键在带领全村百姓共同致富的该村党总支书记、江苏神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敏。今年四十出头的唐敏是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历程成长起来的农村基层干部,1982年退伍后,他从电工、班组长到厂长,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得到群众和领导的充分认可。1992年,唐敏担任羊尖村党支部书记、村实业公司总经理,1999年起任江苏神羊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这些年来,唐敏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带领全村人民紧紧扣住发展的主题,主动融入经济发展的大潮,向高的攀,同快的比,与强的争,在不断进取中争创“两个率先”。

  八十年代后期,处于工业化初期的中国,资金短缺是经济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在化纤厂当厂长的唐敏,千方百计融通资金加大投入,逐年扩大化纤厂的生产规模,经过5年的艰难拼搏,1992年首次突破千万元大关。是年,唐敏被推选为羊尖村党支部书记、村实业公司经理,这为他大展拳脚提供了舞台。此后两年中,羊尖村抓住经济大发展的良机,不断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全村经济总量跃上亿元大关,为1995年到2002年羊尖村经济总量高速递增夯实了发展基础。

  发展的同时,唐敏带领村委一班人,重新确立新的定位,制订新的发展规划,突破过去“以己为主、同心多元”的战略模式,实施跨地区、跨行业横向和纵向的资产重组,适时推进集团多元化发展。2002年实现开票销售7.5亿元,比上年增长90%,跃居全区之首。

  短短的十多年时间,全村经济总量实现了从千万元到亿元再到突破10亿元的跨越式发展,羊尖村也集聚了足够的实力攀登更高的山峰。总投资6.8亿元的熔体直纺项目的实施,就是唐敏带领羊尖村迈向新阶段的第一步。

  唐敏常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一个村干部能在自己的任期内为村民做几件好事、实事,是自己的最大快乐,也是党员干部价值的最生动体现。”他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不久,就有远见地设想“务工务农两分开,农民成职工”,在解决劳动力的同时,保证工厂职工专心上班。既增强了企业凝聚力,又减少了企业事故率。1993年伊始,他又率先在村里实行粮食供给制,村里的口粮田全部由专人耕种,村里每年免费向每个村民供给180公斤米、面,并补贴液化气费。仅此两项,该村每年就支出200多万元。2003年上半年,村里又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加快社会事业建设。不仅对村级道路路面重新铺设石子,又新建了700米道路。为方便老人活动,对村老年活动室进行了改造。为确保村民安全,又对全村村民住房进行了普查。

  多年来,党和人民给予了这位致富一方的“领头羊”诸多荣誉:“全国青年星火带头人”、“省优秀青年企业家”……对此,唐敏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他说:

  “兄弟村、兄弟企业都在奋起直追,我们村是个有着4500人的大村,全面建设小康村的任务还很重,我们没有理由止步不前。我们只有不断前进,不断攀登,才能站在争创‘两个率先’的时代前列!”(匡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