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高校约束论文抄袭 毕业论文要附“诚信声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9:19 新华网

  上周,广州某高校规定学生在毕业论文后要附上“诚信声明”,学生对此有赞有弹。有学者认为,该规定反过来也说明了本科毕业论文存在着诚信问题,而且该规定治标不治本,希望大学生重视诚信问题,树立诚信意识。

  ▉旨在约束学生论文抄袭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记者采访了该校的相关人士,他告诉记者,学校之所以对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提出附“诚信声明”的规定,是因为目前国内的整个大环境对本科生在学术上的要求都比较松,对论文科学性的要求不高,导致学生的毕业论文出现了抄袭行为,有的甚至一字不改地照搬。

  该人士认为,该校出台此规定,是学校对本科生毕业论文存在的问题更加重视,希望能对本科生起到约束的作用。

  该人士还表示,学校正在考虑在平时的试卷上也附上类似的声明,声明自己在考试过程中不给予别人也不接受别人不必要的帮助。

  ▉学生对“诚信声明”有赞有弹

  “诚信声明”被写进毕业论文规则之后,学校里一时议论纷纷,学生们也反应不一。

  有部分学生表示,“诚信声明”还是有约束作用的,本来是打算抄的,但由于已经附上自己的承诺,再抄袭会心里不好过。也有学生

  表示,学校要求附上“诚信声明”,说明学校更重视论文的真实性,因此也不敢抄袭了。

  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认为“诚信声明”太过形式,毫无实质作用。

  有学生认为现在找工作这么难,整个心思都放在上面了,哪里还腾得出时间写论文,所以该抄的还是会抄;也有对自己严格要求的学生认为,毕业论文是很严肃的东西,本来就是要认真完成的,有没有“诚信声明”都是一样的。

  也有学生希望学校再出台更有强制力的规定,使论文的成绩更加公平。有学生还认为,学校出台这样的规定有逃脱责任的嫌疑,万一被发现有学生论文是抄袭的,学校就可以以学生声明过自己论文的原创性,把包袱卸掉,而对学生却没有实质作用。

  更多的人表示,论文抄袭行为已成风气,虽然大家都知道这样是不恰当的,但是看到同学一两天就抄定了毕业论文,再想到自己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甚至有些抄袭的论文比原创的得分还要高,心里觉得特别不平衡。所以希望有更实质作用的规章制度来改变这种状况。▉文/《广州日报》(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