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设禁讨区第一天 乞丐集体“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9:25 新华网

  10日,杭州启动了对市区20条道路和10个重要窗口和公共景区的“禁讨区”。当日,记者兵分几路,分别对禁讨区进行巡查,发现平时乞丐云集的车站、景区和热闹的街面上,鲜见乞讨者的身影。但也有市民表示疑问:难道真的是令行禁止,杭州所有乞丐一夜之间销声匿迹了?

  风声吃紧暂时躲起来了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上午9点半左右,城站火车站从底楼的候车广场开始一直到二楼的售票大厅,没有发现乞讨者的身影。

  不见乞丐,也让在大厅里出售西湖导游图的宁小姐感到奇怪,她称常年在火车站乞讨者,都是三五成群的小孩子,一种是背着双肩包的小学生模样的外地小女孩,她们见到有钱人就穷追猛打。宁小姐认定,这些人可能应该都是有组织的乞讨者,肯定听到风声吃紧,暂时躲起来了。

  仍然存在只是不伸手了

  随后,记者沿着延安路跑了几个来回,除了在龙翔桥市场附近看到一对安徽男女在乞讨外,没有发现其他的乞讨者。而两名乞讨者在被告知此处禁止乞讨后,迅速消失在人流中。

  银泰门口公交车站一位姓周的卖报女,则坚持认为银泰附近仍一如既往活动着乞讨者的身影,只是他们暂时没有伸手乞讨。

  穿着整洁不希望被认出

  14时35分左右,记者来到与被设置为“限讨区”的延安路交叉的东坡路。在东坡路的麦当劳前,记者看见一名穿着十分整洁的中年妇女,一手拎着黑袋子,一手拿着干净的杯子正在向行人要钱。记者递了一块钱给她,发现她的杯子里已有不少硬币。“知道有些地方不准乞讨吗”、“以前在哪里要”?面对记者的问题,她连说自己是刚来的,以前没要过。

  也有行人说:“奇怪!讨饭的都穿得这么清爽了。”也许是乞讨者也在改变自身形象,不希望让人一眼就看出自己的身份。

  害怕被抓不敢站大街了

  15时40分左右,记者路过学士路,一位老人拿着一个鞋盒子坐在路边乞讨,盒子里只有5角钱,身边是一堆布袋。“为什么不到外面人多一点的地方要?”记者问。“不敢站,现在外面大街上要抓的。”老人连忙说。他告诉记者,以往他都在大马路上人多的地方要。“今天早上去了钱江三桥一带,没要到什么,下午就又回市中心要。”老人说他已70多岁,山东人,在杭州蛮久了。正说着,记者看见六七名穿着便衣的救助管理人员来到老人跟前劝离,老人赶紧收拾东西起身离去。

  市民:担心矫枉过正

  有市民说,政府设立“禁讨区”,让城市的脸面整洁,这原本是件好事,但如果以此作为回到遣送条例之前的状态,则就会矫枉过正,影响法律的严肃性了。也有法律专家认为,城市形象固然需要维护,但通过剥夺一个群体的生存方式和权利来实现,则是不可取的。

  当天傍晚,记者联系到8支救助管理小分队。据悉,当天“禁讨区”没发现有组织的职业乞丐,当天管理救助的乞丐,大多是残疾人和单独的老年人。

  文/《今日早报》(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