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药品放心工程:一季度我省查处制售假劣药品案件301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9:28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济南讯 我省继续大力实施“药品放心工程”,一季度共查处制售假劣药品案件301件,有效地维护了群众安全用药的合法权益。

  今年以来,我省以农村药品质量检查、中药材专业市场专项整治和中药材、中药饮片质量监督检查为重点,加大对医疗器械专项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制造邮售假药,药品市场秩序进一步好转。一季度,全省药监部门共出动监督执法人员37463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使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用单位20133个,受理举报721起,立案查处案件896件,结案671件,其中查处制售假劣药品案件301件,涉案标值86·3104万元,捣毁制假窝点3个,取缔无证经营88户,没收药品价值43·3279万元,罚款206·2571万元,没收违法所得28·4204万元,处以警告641件,清理销毁过期失效药品367件,货值18·9612万元。

  据了解,当前我省药品市场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有些基层医疗机构药品购进渠道不规范,过期失效药品不能及时处理;个别个体诊所以行医为名,卖药为实,借机兜售假劣药品等。

  专家释疑

  老百姓如何辨别假药

  本报济南讯 针对假冒伪劣药品,省药监局专家表示,消费者可以采取几种感官检查方法初步辨别药品真假,以防上当,一旦遇到假劣药品要及时举报。

  1.视觉检查。通过视觉直观或借助简易工具(如放大镜、标尺)对药品外观进行检测。如,包装物件、印刷、颜色、几何形状、内容物性状等。真药印刷材质较好,最小的字字迹也应清晰可见、间距均匀,印刷套色精致、无错误;药品批号压制为锐压,不是手工的钝压,数字大小一致,间距均匀;注意检查片剂、冲剂、胶囊剂的薄型塑料袋封口,伪品多采用加热钢锯条手工熔封,常出现皱缩、焦痕、袋内空气等现象。另外,观察药粉颜色,可以分辨中成药的真伪。如部分药品的使用说明上标明含有“人参、田七、杜仲等植物药”,这些植物碾磨成粉后应该呈黄色和灰棕色。

  2.触觉检查。通过触摸、外力处理等形式对药品进行检测。如,包装物件或药品的材质、工艺、重量、粒度、硬度、光洁度感应等。如达克宁尾部批号有凹凸感,斯达舒正品批号手摸也有凹凸感;妇科千金片批号是浮雕上去的,用手指甲或利器刮也不易掉色;阿莫西林胶囊和西比灵胶囊,胶囊内容物手摸粗糙;利君沙片剂,正品手摸无光滑感。

  3.嗅觉检查。通过药品所产生的气味来识别药品,也可以采用简易的物理、化学性处理,使药品的气味更充分地表现出来。如,燃烧嗅试验、摩擦嗅试验、水煮水溶嗅试验等。如注射用头孢唑啉钠,在钢勺内灼烧有特殊气味散发。

  4.味觉检查。根据味道参考性的识别药品。如,采用舌点尝、嚼尝品味药品的酸、甜、苦、辣、咸等特征(凡不明未知药品、毒、麻药品、药理作用较强的药品不可使用味觉检查)。地奥心血康正品味苦,伪品微香;阿莫灵(羧氦苄青霉素)、利君沙、严迪正品味苦,伪品无味;泼尼松味先微甜后味苦,伪品味甜中带咸,没有苦味。

  维权途径

  如果您在生活中遇到了假药,应当怎样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呢?

  首先,可以向当地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投诉或举报,追究制(售)假者的行政责任。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制(售)假者可以作出行政处罚,如果制(售)假者的行为已构成《刑法》中的生产、销售伪劣商品罪,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还应当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制(售)假者的刑事责任。

  如果假劣药品已给药品的使用者造成了人身、财产损害,受害人还可以通过司法途径要求制(售)假者承担民事赔偿责任。(何蕴华 袁 涛 报道)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