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子”犯法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9:39 中国环境报

  松君

  “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问问中国的普通老百姓,我相信大多数人都知道这句话。但遗憾的是,源自几千年的封建社会的“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在21世纪的今天,却似乎难以做到。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王子”犯法了!这“王子”不是封建社会的某个皇帝的儿子,而是今天的一个企业。川化集团将高浓度超标污水排向沱江,这一排就是半个多月,其结果是沱江中下游百万人饮水中断,生态系统遭受重创,直接经济损失超过亿元,这就是近段时间以来“闻名遐迩”的四川沱江特大污染事故。

  对犯了法的川化集团,居然难以依法处置,你说奇怪不奇怪?

  之所以不能依法处置,是因为川化集团是“王子”———她是国有企业。川化集团所在的四川省的副省长刘晓峰说:“川化惹了这么大的祸,处分它是应该的,但是这个企业是国家的企业,不能一棍子打死。”“我认为这是对国有企业应有的态度。”

  作为地方领导,要为企业考虑,要为8000多企业员工考虑,要为地方GDP考虑,要为当地的财政考虑,要为很多很多的问题考虑,是可以理解的。但老百姓(包括受川化污染危害的几百万人)可能未必这么考虑,老百姓考虑的可能要简单、朴素得多:犯法了,就该按法律办事。

  据报道,川化集团被罚款100万元。不知道这是不是对该案最后的处理。如果对川化集团依法处置,会怎么样呢?川化集团董事长谢木喜说,真要企业全部赔偿,川化就要倒闭了。

  “是活着,还是死去,这是个大问题。”哈姆雷特王子面临的问题,落到了川化集团这个现代“王子”身上。

  所谓“这个企业是国家的企业,不能一棍子打死”,这和我们所了解的国有企业、集体企业、私营企业地位平等的国家政策不符,也和我们老百姓所被教育的“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理念不符。其实,在现代社会,根本就没有什么“王子”与“庶民”之分!

  川化集团的问题暴露了冰山之一角。中国至今还是一个以国有企业为主体经济的国家,在这庞大的国有企业群中难免有企业要做出犯法的事,企业是国家所有的,法律也是国家制定的,怎么办?这是对中国实现法制社会的一个挑战。

  现在中央实行“以人为本”的施政方针,中央提出贯彻“科学发展观”,在这种形势下,对造成百万人饮用水污染的川化集团最终如何处理,分外引人注目。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