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洋蜂”杀死中华蜜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09:39 中国环境报

  伊欣

  本报讯中华蜜蜂迅速消亡的谜团终于被解开了。中国农科院蜜蜂所科研人员指出,目前国内繁殖的意大利等国的“洋蜂”,对中华蜜蜂有着很强的攻击力。这些蜂种繁殖量大、个头大,弱小的中华蜜蜂常常被这些“洋蜂”杀死。外来物种的引入成为中华蜜蜂最大的威胁。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有关专家表示,由于这些“洋蜂”的嗅觉与我国很多树种不相配,因此不能给这些植物授粉,这将导致这些植物种类的减少甚至灭绝,最终破坏整个生态体系。因此,拯救和保护中华蜜蜂已经刻不容缓。

  近年来,北京本土野生中华蜜蜂已经灭绝,而人工养殖的国内中华蜜蜂蜂王也开始由于不明原因而死去,造成了中华蜜蜂种群的减少。科学家经过详细调查与研究,发现中华蜜蜂具备清除养蜂业最大的病害蜂螨的特性,种群锐减并非由于病害等原因所致。我国引进的外来蜂种意大利蜂翅膀振动的频率与中华蜜蜂雄蜂翅膀振动的频率有点相似,可以和中华蜜蜂进行信息交流,导致中华蜜蜂的误认,从而可顺利进入蜂巢,还得到相当于同伴的待遇和饲喂,这说明中华蜜蜂对意大利蜂没有抵抗能力。由于不同种群之间毕竟不能共存,意大利蜂杀死中华蜜蜂蜂王也就不可避免,蜂王的死会造成蜂群的灭绝。

  为此,我国已建立起一个相对封闭的中华蜜蜂保护区。为使这一中国特有的中华蜜蜂蜂种不会灭绝,科学家和当地群众一起开始了寻找野蜂的工作。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