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企承挑科技创新主体 乐清科技进步全国示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0:42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4月12日消息:由于民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成为主体,科技创新反过来又极大推动了民企的发展,在国家科技部日前组织的首批10个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市(县)的评选中,乐清市榜上有名。该市也是我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级市。

  民企科技创新示范全国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古天乐新片征召女主角

  税收上有优惠,贷款有贴息,近3年乐清政府对全市150余个高新技术产品(项目)补助金额超过2000万元。在众多优惠政策、措施的扶持引导下,该市民营企业3年来投入技术改造资金达30多亿元,企业研发经费达到6.6亿元,与14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并在全省县级市中,连续多年稳坐省级新产品开发的头把交椅。其中,正泰集团每年都拿出销售额的5%,用于技术研发,先后开发了100多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列入国家级新产品的就有8项,承担2项国家火炬计划。

  国家科技部考察组赴该市考察后认为,民营企业勇于担当科技进步主体的典型案例,在全国具有示范意义。同时指出,在乐清家庭作坊式企业转变为国际化大集团、闭塞的农村转变为国家重要产业基地的过程中,科技进步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经验值得各地借鉴。

  发明专利申请全省居首

  “凡在乐清境内向国家专利局申请专利并获授权的,不管是个人还是集体,均可一次性获得1千至1万元的补助奖励。”这是乐清市为提高企业和科技人员创新积极性所采取的激励政策。乐清在全市开展了“专利双千工程”,即“十五”期间培训企业专利工作者1000名,“十五”期末年专利授予权量要超过1000件。

  在政策引导下,去年乐清市专利申请量突破了1000件大关,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69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量281件,两项指标均居全省第一。在日前于杭州召开的全省专利工作会议上,该市科技局因此获得2003年浙江省专利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科技人员成为百万富翁

  乐清市近年来面向全国多次赴北京、上海、西安等地广纳贤才,共引进各类外地科技人才2万多人。为了让引进的人才留得往、出成果,不少企业利用技术入股、管理能力折股、期权和期股奖励等办法,鼓励科技人才持续创新。在该市民营企业金龙公司里,“知识资本”的持有者就占了10%以上,许多技术人员因此成了百万富翁。

  此外,该市去年还出台了外来人才新政策,对保留原居住地户籍和人事关系的外来人才,实施“人才居住证”和“外来专家聘用证”制度,持证人除了享受本地居民的待遇外,还享受房改、社保、子女就学就业、购买商品房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日前该市还确定了人才强市的战略目标,力争到2010年,每1万人中,人才数达到1000人以上。(温州日报高精哲李敏)(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