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引资开辟新天地--外向型经济新突破报道之三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1:42 温州新闻网

  嘉利特荏原公司的泵阀生产车间。(赵用/摄)

  记者日前在瑞安市北工业区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平整地面,几位外籍设计师拿着图纸指指点点。不久后,这里将崛起全国最大的石化泵生产企业嘉利特荏原泵业有限公司。

  “从去年8月新公司成立开始,日方无偿提供UCW系列泵等多项技术。在技术方面,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我们已经后顾无忧了。”原嘉利特公司总经理李国钱喜形于色,今年上半年,日方的生产管理软件也将抵达瑞安。

  日本荏原公司是世界最大泵业制造商,为世界制造业500强之一,已有90多年的历史。嘉利特是我市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只有10年历史。这业界的一老一少从“恋爱”到“结婚”却经历了3年艰苦的“罗曼史”。

  合资之前,嘉利特还处于高速扩张期,拳头产品石化泵在国内享有很高的声誉。但激烈的市场竞争还是如阴云般笼罩着这家年轻的企业,“技术力量不足是最令人担心的。当时,美国、德国等国际知名泵业品牌都已经进来,光凭自己的实力,不要说国际市场,连国内市场都可能失去。”

  这时,日本荏原公司却主动前来寻求合作,打算建立中日一流的泵业生产基地,以期与美国、德国进行“拼杀”,争夺国际市场份额。2000年4月,荏原机械事业营业部部长二川雅夫等人考察嘉利特。你来我往中,双方最终签订合作意向,决定投资1220万美元,建立合资公司。

  终于,在2003年2月27日,嘉利特和荏原“喜结良缘”,双方正式签约。不久后,日方资金到位,并派遣荏原公司的冢田孝夫、中庭胜任新公司的生产副总和技术副总,中方也多次派员工到日本荏原学习。李国钱对合资前景非常看好:“可以说,合资给嘉利特开辟了崭新天地。合资后,日本荏原所有技术,我们都可以同步使用,5年内合资公司的年产值要超过2亿元。借用巨人肩膀,在国际市场上,我们也就四两拨千斤了。”(温州日报金咸谢钦巨)

  >>

  与世界巨头合作,引进外资、技术、管理理念,一直是温州经济的“短腿”。2003年,这条“短腿”变长了,温州民企引用外资的消息不断传来。嘉利特与日本荏原“联姻”了,夏梦与意大利杰尼亚“牵手”了,三帆明胶厂与法国罗塞洛合资了……更加令人欣喜的是,这些合资彻底打破了原先所谓的合资只是温州人与华侨合作的格局。根据市外经贸局的统计,2003年温州实际利用外资首次突破1亿美元,达到1.2亿美元,同比增长49.2%,翻开了温州利用外资的崭新页面。(来源:温州新闻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