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是表演不是试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1:44 温州都市报

  司马南日前在接受《新民周刊》的采访时,对四川老中医陈建民绝食49天冲击世界第一饿的行为提出了质疑。他认为,陈建民的绝食不是探讨人类生存极限的科学试验,而是一次绝食表演。以下是采访实录:

  问:您是否认为,探讨人类生存极限是没有意义的?如果答案不是否定的话,为什么不允许人家进行试验?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司马南答:探讨人类生存极限当然是有意义的。司马南哪有那么不自量力,又怎么会那么不知耻地反对人类对生存极限问题进行探讨。我从未反对过探讨人类生存极限问题,甚至于对四川某些人的绝食表演,我也没使用过“反对”或“不允许”的词,恰恰相反,我讲过,“某些人有上演闹剧的爱好与自由”,即使我认定“这是一场商业闹剧,与科学实验毫无关系之后”我依然持一种宽容的态度,强调某些人是有这种自由的,只是我同时亦强调了“司马南们”也应有对此实话实说进行评判的权利,因为这种闹剧借巫术表演的形式公开戏弄科学,身为科普作家,看不过去嘛。

  您提问时使用了“试验”一词,其实改为“表演”更确切。

  问:您说过绝食的老中医是前台木偶人吗?凭什么这样说?是否听到了老中医保留起诉您的权力的话?这种腔调这么说话是否有损他人的人格尊严?

  司马南答:“前台木偶人”之说确是出自我口,此说法源自于我对此事件的基本评判:“这是一场绝食表演,是行为艺术秀。”

  既然是表演,是一种艺术,当然合作者彼此会有不同分工,出面的、露脸的是老中医,所以我称其为“前台的”,又因为整个事件策划人、出资人隐在后台操控,整个事件发起、操作、走向,均不是台前的老中医所能决定的,所以,我说他是“前台的木偶人”,而主角是财大气粗包下一条山沟,拟将其打造成著名旅游景点,先通过绝食表演把人们视线招惹过来,而后掏众人口袋的商人。那些故意把水搅浑推波助澜的媒体人则是这场行为艺术表演中跑龙套的,然而也是不可或缺的角色。如此评价,老中医不该感到自身人格受到什么损害,司马南的言论未逾法律界限。

  问:您连看也未看,就断定人家是闹剧,未免是过于主观了吧,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惟一标准啊!

  司马南答:您认为到现场去看,叫实践?对,这是一种实践。但是,验证真伪,对一类现象进行分析判断,仅有这种实践是远远不够的。在复杂的社会现实面前,“眼见”极为有限,不仅可能看偏,甚至可能完全看错,所谓眼大漏神啊!所以,我常讲一句话:眼见不一定为实。

  科学试验,必须排除由于观察者本身源于观念与动机而可能给实验带来的误差,欲追求科学证据的客观性,必须用一系列的方法保证实验结果的公正性,而不可以对实验预设前提。

  更何况,在绝食表演这样的场合,你想看的东西未必看得到,人家会让司马南看到全部秘密吗?先前不是有一位贵州的先生自费到了四川,就此质疑,人家根本没让他靠前,此公只好怏怏而去,抱恨而归。

  问:科学是有局限性的东西,科学也是相对的,如果不承认这一点,科学也就不能前进了。难道因为科学做出过生存极限的结论,今人就不能超越吗?不能突破吗?

  司马南答:科学有相对性,这话不错,科学家也从来都是老老实实承认这一点的。科学的相对性不仅表现在对于大千世界无数未知的困惑无能为力,而且表现在科学、科学家本身也会出错。但请这位朋友留意,迄今为止,在人类所有实践的领域当中,科学是我们惟一靠得住的东西:关于人类起源,宇宙本质,生命为何物,我自己是谁等等一切最重要最基本的问题上,所有可靠的知识均是科学提供的,至于在提高我们生存质量,带来享受和快乐方面,几乎无一不是科学的功绩。科学为什么靠得住?

  因为科学所发现的真理不仅有相对性的一面,更有绝对性的一面,任何经由长期实践和严格科学实验所产生的定律都是客观真相。这种客观真理在自己适用范围之内,是绝对的,任何人都不可以违背,谁违背客观真理,谁必定吃苦头。

  单拿绝食表演这件事来说吧,凡动物,其细胞均不能通过自身摄取外界营养物质(如植物叶子光合作用那样)而必须通过专门渠道将营养物质补充到身体中来,作为动物世界成员之一,人类,也必须乖乖地不断地进食,补充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等,并通过消化系统令其精华进入血液循环系统,供应给全身各部位,满足正常生命的消耗,维持正常的生命活动。于是,人不吃饭便会饿死,就是真理。无论练什么功,信什么法,得什么道,也无论为谁争光,替谁扬名,挣多少银子,都出不了这个圈儿,否则,体内的10亿个细胞就不能正常工作了,表演绝食的那个老头一定也不例外。

  那种想49天绝食便49天绝食,想81天绝食便81天绝食,轻轻松松做什么“东方超人”的宣传与表演,并试图通过这种表演行为在科学上“超越”前人,实在是荒唐得可以。

  问:中国中医博大精深,古有“辟谷”一说,陈的挑战自陈以中医理论为基础,加上自身修炼,因此,他不是一般人而是超人。陈说,他从自然环境优美的山上汲取丰富的微量元素“食气”,司马先生您的评论是否显得武断无知?

  司马南答:中医是有“辟谷”说,作为一种对自身生命的探索,短时间内不进食五谷,代之以服食高浓缩的营养物质,并减少活动量,降低生命的消耗,并非不可能。今天,西医也可能因为病人消化道上幽门或胃底有问题而建议其减少进食,休息一下胃肠。观念不同,结果却是一样的。

  但凡事不可以超一定的度,两三天不进食,无大碍,二三十天,三四十天,七八十天,更有甚者,几年不进食(如四川的另一位前些年风靡神州的气功大师严新所宣称的那样),岂有此理?请问证据何在?

  倘若古人(含中医前辈)、前人,中医辟谷确有如此之神效,中国历史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人饿死,不会动辄民不聊生饿殍遍野,以至于“人相食”。

  我在网上看到了,那位自称中医硕士的“超人”讲他可在富含微量元素的大气中通过口、鼻、皮肤服食进补,让微量元素为他所用,并称这是“常人与超人的区别”,我不禁哑然。老百姓一听微量元素,便觉得像科学实验了,请问,古人辟谷何来微量元素的概念?请问,空气中有什么微量元素?如何证明你能从空气中摄取它们?事实上,就是有人真可以从空气中通过口、鼻、皮肤摄取这些微量元素,人也活不下来,因为一则空气中这些微量元素含量极少;二则微量元素并不能提供生命必需的能量。

  问:司马先生是否注意到,一群医生,还有一位是博士,一行人对陈建民先生进行了体格检查,其结果已经有不少媒体详述,这难道不是证明吗?陈医生自己说,这个检查足以说明,他的绝食不是魔术,而是严肃的科学实验。

  司马南答:体检是检什么?检查绝食表演者此刻身体健康状况,还是检查老中医到底绝食了没有?

  这个进入玻璃房子对其进行体检的医疗小组,只检验了表演者当下的健康状况,是没有资格证明玻璃房子中的人是否真正处在绝食当中的,更无法证明此人已绝食了多少天。故此,这番检查不能说明什么问题。

  绝食表演者自己宣称这项检查证明了他的绝食是科学实验,这种急切心情不难理解:或者因为他根本不了解科学实验为何物,或者他需要故意模糊二者界线。

  问:老中医十几天减了16斤重量,这种减肥效果如果像老中医说的那样既无害又有效,不管司马南您怎么说,是有人会准备尝试一下的,在这一点上,老中医的绝食是有意义的。

  司马南答:请慎言有意义,因为一项尚未结束的绝食表演并没有证明这是什么无害减肥,一切尚待科学检验。司马南的话你尽可以不听,但科学家的话,医学科学家的话,不能不听吧。千万不要盲目听信绝食者表演的宣传。事实上,许多盲目的减肥者,正是在你这种心理驱使下,由于缺乏科学指导,一阵子蛮干给身体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问:如果老中医陈先生顺利完成49天绝食,胜利返回工作岗位,您会怎么说,是否会无地自容?您又不是魔术师,从何种角度、凭什么说绝食者有做假可能?

  司马南答:在接受《解放日报》记者采访时,我讲过:“在非严肃科学实验前提下,某人的绝食表演天数是猴皮筋,长短由之,因为裁判员、运动员、规则制定者,都是一家子,天下没有比这更容易创造纪录的了。”所以,如果49天一到,绝食者红光满面走出玻璃屋,我不会有任何惊讶,他若为显示超人奇迹,准备再多呆30天,我也认为实属正常。就是一场行为艺术表演结束了呗,工夫长也罢短也罢,表演者要看操控者脸色行事,与真正的绝不绝食无关啊。

  依魔术思维,假定给我一个玻璃房子装人进去,再让我带足读、写、衣、食、住、玩、通讯等等全套行头,在里边生活还可以在遮上布帘每天四五个小时保护“隐私”前提下排泄,一根管子24小时不间断提供所需液体,身边“工作人员”又都是自己选的,这根本用不着专业魔术手法,太容易“使活”(藏猫腻)了。不夸张地说,一个非魔术演员在如此“严格监控”条件下焕发出魔术创意来都不是难事。所以,我已建议北京魔术训练营中的教练以“玻璃房中绝食”为题让营员们畅想,提出自己的魔术思维方案来。届时,四川方面有需要,我们还可以提供一些供参考,当然,对方得坦白地承认自己是魔术表演。

  绝食作为魔术表演,无可厚非。另一个大卫·布莱恩,不就是在英国街头表演了44天绝食吗?结果大获成功,媒体已经披露了布莱恩的谜底———选一个长相与大卫酷似的人大卫1,每四天借送水与大卫2交换场地———这一切都是与现场电视转播的人事先串通好的。魔术界业内人士比较一致的看法是,大卫玻璃房子中生存难度显然高过四川绝食表演者。

  魔术是诚实的艺术,身为魔术师,一俟进入魔法时刻,那便是艺术创造之时,所以,我们为大卫·布莱恩的成功而击掌。但是有人明明运用魔术,却诡称我不是魔术,就难免让人憎恶和鄙视了。

  问:如果让您验证陈先生绝食真伪,您的做法会是什么样?您会在北京搭个小玻璃屋,让其到现场来吗?

  司马南答:我不会自己出面去验证,因为我不是科学家。要确证某人不进食情况下确实有生存一个月以上的能力,首先是要选出相应学科的专家,而后由专家提出测试方案。对医学科学、生理科学专业来说,如何进行临床验证工作,业已有成熟的制度规则。这位陈先生若肯来参加测试,我乐于高兴地说,在真正专家主持下的实验对于探索某种条件下生命的极限是有意义的。据上海《新民周刊》 司马南简介

  1956年生于黑龙江省,祖籍山东,初中毕业后做过赤脚医生、建筑队小工、砖厂工人、宣传干事、广播站编辑等。后致力于揭露伪气功等迷信活动,被誉为“反伪斗士”。 老中医“挑战”司马南

  3月26日晚11时40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社会记录》栏目播放了陈建民绝食一事,并采访了中国反伪科学代表性人物司马南,司马南表示,挑战美国魔术师大卫·布莱恩的提法就是荒唐的,逻辑混乱,“在我看来这是一场商业闹剧,跟科学实验毫无关系!”

  正在四川表演绝食的老中医陈建民,闻此言当即发出“挑战”,邀请司马南先生亲自到现场,他要用事实来“说明一切”。陈还广发“英雄帖”,希望全国各地的打假斗士都来现场为他见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