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民周刊专题 > 正文

新民周刊封面:城雕让上海在起伏中思考(组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3:20 新民周刊

  “新上海梦”下的城雕高潮(组图)

  世界名作与“伪欧陆”废墟共存

  雕塑家,拿什么证明你存在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城雕规划:想象的加法与减法

  雕塑家罗丹曾经说:在美好的雕塑中,人们常常猜得到是有一种强烈的内在冲动。雕塑的时候,千万不要在平面上,而是要在起伏上思考。对于拥有1024座城市雕塑的上海来说,自去年以来对上海城市雕塑的规划与讨论,也因为城市飞速发展的内在驱动力,由原来面上的拥有发展成为更深层的探讨。

  上海城市的规划部门最近的“普查”结果显示,上海城市雕塑中优秀作品只占10%,另有10%属劣质作品,80%作品水平平庸,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上海市政府发言人焦扬上月2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目前上海城市雕塑主要存在四大问题:缺乏总体规划,空间布局分散,重要公共空间缺乏有力度的城雕作品;城市规划没有为城雕预留空间,目前的城雕仅起补白、点缀的作用,与周围环境不相适应;作品缺乏个性,在题材选择、形象塑造方面多有雷同,很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缺乏精品力作,没有出现能代表上海国际大都市形象的城市雕塑。在这样的情况下,初到上海的人会在这座城市的雕塑上发现什么?

  毫无疑问,雕塑是西方艺术,作为中国开埠最早的上海,城市雕塑是城市建筑景观相当重要的一部分。从上海拥有第一座雕塑开始,当年与大量西式建筑一同出现的雕塑曾经有过怎样的表现?上世纪90年代城市改造高潮来临的时候,上海街头蜂拥出现的雕塑曾经有过什么故事?

  《上海市城市雕塑总体规划》的出台,在综合考虑上海城市空间布局、历史文化、市政交通、社区网格和旅游绿化等因素的基础上,提出争取使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与国际大都市水平相符。上海的雕塑家面临如此大好机会怎样体现自身存在的价值?上海到底能不能产生足以代表这座城市精神的雕塑作品?

  这不仅是本刊记者,恐怕也是所有关心上海城市环境的人共同关心的话题。

  相关专题:新民周刊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