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航班延误造成旅客损失 航空公司赔偿标准怎么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4:37 荆楚在线-楚天金报

  楚天金报记者 胡彩丽

  最近有传言称,航班延误将会出台统一赔偿标准。记者近日就此询问武汉数家航空公司,得到的答复如出一辙:尚未从主管部门那里听到这一说法。目前,几家航空公司在航班延误后所执行的,仍是《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中的条款。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航班延误后,只管吃管住

  航空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规则》条款,如果是因航空公司自身原因(如机务维护、航班调配等),造成航班在始发地延误或取消,航空公司负责向旅客提供免费餐食或住宿服务。但若是由于天气、突发事件、空中交通管制、安检以及旅客等非航空公司方面的原因,造成航班延误或取消的,公司只协助旅客安排餐食和住宿,费用由旅客自理。

  不过,有部分航空公司主动“让步”,向旅客承诺:航班延误后两小时内免费提供饮料,到就餐时间免费提供餐饮,延误4小时以上旅客需要住宿的,公司提供免费住宿。

  统一赔偿标准难达成共识

  航班延误有可能出台统一赔付标准吗?各航空公司说法不一。

  某航空公司服务质量监督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一些特殊的延误事件,的确给旅客造成较大损失的,只负责旅客食宿并不能满足其要求,甚至会出现旅客拒登机等情形,公司会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现金赔偿。但因没有统一标准,各航空公司的赔偿额并不相同,也没有公开。所以,该公司打算联合其他航空公司及消费者协会,针对误班赔偿做出约定,这样,既可提高服务质量,也不会让航空公司白白受损。

  不过,也有航空公司认为,由于误班责任不好认定等原因,制定赔偿标准根本不可能。民航公司都执行多级价格体系,部分机票折扣很高,利润空间非常有限,如果都赔偿,航空公司就要“赔垮了”。

  管理部门:不排除公司间协定

  昨日,民航湖北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法规只规定应对误班旅客的直接损失做赔付,没有任何法规提到赔偿其间接损失。国际民航有类似的规定,但并不适合中国国情。所以,对于是否应该赔付间接损失不好说。

  他认为,让民航管理部门统一制定赔偿标准并不现实,但并不排除航空公司之间进行相关协定。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