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将真实原则进行到底 北京媒体向虚假新闻宣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4:5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刘江)几个月来,北京市所属新闻单位的采编人员都强烈感受到,确保新闻真实性被提升到空前的高度,许多制度性的措施得到前所未有的强化和落实。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蔡赴朝提出,要通过严格执行制度加强新闻从业人员的责任感,将虚假不实新闻从我们党的新闻媒体中赶出去,以此作为落实“三项学习教育”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活动的切入点。

  谁导致了新闻的“不实之病”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

  近年来,随着新闻市场的成熟与活跃,新闻报道从内容到形式都有了很大改观。但与此同时,一些捕风捉影、夸大歪曲甚至编造事实的报道也开始频繁出现。那些充满“水分”的失实报道不仅引发了种种纠纷,而且极大地影响了新闻宣传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北京市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调查提出,造成虚假失实报道不时出现的根源在于,采访不深入,作风浮躁。有些新闻工作者政治素质不高,缺乏认真细致的实地调查,凭新闻热线和电话采访,投机取巧,弄虚作假。

  领导小组办公室的一位负责同志感慨地说,现在北京市记者开车的多了,骑车的、乘公交车的少了;买房的多了,同街坊四邻交流的少了;新闻热线开设多了,深入实地、与采访对象同吃同住搞调查的少了;编辑坐在办公室里“策划”新闻的多了,同记者一道采访的少了。

  《北京晚报》副总编辑张明非说,从目前出现的一些失实报道案例分析,记者和编辑出于某种利益驱动,进行主观造假的毕竟是少数,大部分是由于新闻单位管理和规范的漏洞所造成的。因此,严格稿件审核制度是治假之本。她表示,由于目前新闻从业人员大多很年轻,在知识和阅历上都有所欠缺,因此,除了加强职业道德的教育,制定具体、详细的操作规范并强化监督是至关重要的。

  用制度构筑坚强“防假堤坝”

  2004年1月,北京市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向市属各新闻单位印发了《关于加强职业道德建设杜绝虚假不实新闻的若干规定》。这份规定几易其稿,经过市委宣传部、市属新闻单位负责人以及普通编辑上上下下的共同参与讨论。市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称,这样大范围征集意见和深入调研的过程本身,便是最为有效的一种宣传和教育。

  规定强调,采编人员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做到真实客观公正。严禁编造和歪曲新闻事实;严禁仅依据热线电话编写新闻报道;严禁带着偏见进行采访报道;严禁片面报道矛盾纠纷中的一方;严禁随意发表匿名报道。规定还强调新闻单位要严格执行惩处制度,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对编造虚假不实新闻的记者要给予调离岗位直至开除公职处分;对造成虚假新闻得以发表的直接责任者和连带责任者要视情况分别给予经济处罚、通报批评、调离岗位、行政记过、行政降级等处分。

  规定正式下发后,各新闻单位高度重视,组织全体编辑记者认真学习。针对虚假不实新闻大部分出现在热线新闻版的实际情况,《北京晚报》把工作重点放在虚假新闻频繁出没的“险情”地带――热线新闻和批评报道上。报社提出,热线信息只能当作新闻线索,不能作为新闻报道的全部依据,记者必须进入新闻发生现场进行采访,并通过照片、录音等实地材料作为凭据;另外,在进行批评报道时,记者要采访当事人以及相关各方意见,以保证报道的客观和平衡。记者要向编辑部提供双方当事人对事实部分的认定签字。

  《北京青年报》编辑了《北京青年报失实(违纪)新闻案例汇编》,作为“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辅导教材。其主要内容是近年来该报、国内其它新闻媒体以及世界主要媒体刊登的虚假新闻典型案例分析与点评。每个典型案例均包括事件经过、记者说明、错误原因和处理结果四个部分。报社将案例下发全体编辑记者,帮助编辑记者引以为鉴,从具体操作中把握新闻报道的规律。

  将新闻真实原则进行到底

  保证一项好的制度能有效执行,关键在于落实。北京市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严格执行惩处制度,对刊播虚假不实报道的责任人给予直至开除公职的严厉处理。

  2003年12月,北京一家报纸刊登了《开车别了人司机举电棍》的失实报道。这一报道没有对当事双方进行全面采访,轻信一面之词,内容失实;同时,记者编辑政治敏感性差,公布了不该公布的车牌号,违反了已经三令五申的宣传纪律。北京市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责成《北京日报》报业集团负责人调查情况,并要求刊发文章的报社主要负责人做出深刻检查,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调离岗位、警告处分以及经济处罚等严肃处理。

  自规定发布后,北京市属新闻单位已有6人次因违反规定受到不同程度的处分。

  张明非说,记者和编辑头脑中新闻真实性原则的那根“弦”真正绷紧了。过去,尽管我们也制定了一些规范和惩罚措施,但是力度不够。现在,我们通过各种考核和评价体系,全方位地强化了这方面的管理。

  今年以来,读者普遍反映北京市属新闻媒体的新闻变得实在可靠了,恶意炒作的成分减少了,新闻的可信度提高了。今年北京市“两会”报道量很大,报纸每天都有数个版的专题新闻,但因各新闻单位严格执行稿件审核程序,没有出现一例虚假不实新闻,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赞誉。

  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为确保新闻的真实准确,记者不仅需要具备严谨认真的态度,还要学会应对多种艰难局面,付出加倍辛苦和努力。《北京晚报》一位经常采写批评报道的记者说,采访做得勤奋扎实,是避免后来出现诸多麻烦的聪明做法。“况且,深入调查向读者揭示事实真相,本来就是记者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