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央行负责人就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问题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6:19 新华网

  防止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 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健康发展——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张建平、张旭东)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4年4月25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4月12日,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就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等有关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问:这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4年4月25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即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7.5%。现执行7%存款准备金率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有关外资金融机构,将执行7.5%的存款准备金率;根据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要求,资本充足率低于一定水平的金融机构,将执行8%的存款准备金率。农村信用社和城市信用社暂缓执行提高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的规定,仍执行6%的存款准备金率。

  问:这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主要出于什么考虑?

  答:这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对所有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的普遍的调整。今年以来,国民经济继续快速增长,消费需求稳定增长,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对外贸易增势强劲,财政收入大幅提高。但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投资需求进一步膨胀、货币信贷增长偏快、通货膨胀压力加大等问题。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会引发通货膨胀或资产价格泡沫,可能形成新的银行不良贷款,积聚金融风险。这次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主要是为了防止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健康发展。

  问:这次提高准备金率对商业银行会有什么影响?

  答:目前,金融机构头寸比较宽松,在人民银行的存款准备金和超额存款准备金余额超过两万亿元,并持有3万多亿元流动性较高的国债、金融债券和中央银行票据等资产。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后,金融机构将一次性减少可用资金1100亿元左右,商业银行仍将会保持正常的支付清算水平,并具有平稳增加贷款的能力。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影响居民的经济生活。

  问:为何这次没有提高农村信用社和城市信用社的存款准备金率?

  答:当前正处于春耕时期,农业生产资金需求比较旺盛,应支持农村信用社加大对“三农”的信贷投入。而且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刚起步,也需要给予相应支持,因此决定对农村信用社暂缓执行提高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的规定,仍执行6%的存款准备金率。考虑到城市信用社整顿工作尚未结束,对其也暂缓执行提高0.5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的规定,仍执行6%的存款准备金率。

  问:请您谈谈下一步货币政策的取向?

  答:人民银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加强预调和微调,引导货币信贷适度增长。保持货币信贷的适度增长,防止大起大落,有利于促进金融市场持续平稳协调发展。人民银行将按照国务院的意见,积极推动并加快研究通过制度创新、产品创新扩大直接融资渠道的措施,研究引导合规资金进入股市的具体办法,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促进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