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市医疗机构严保性病患者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6:4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王思海)北京市一些医疗机构目前在对患者治疗过程中不断加强人文关怀,重视对患者隐私权的保护。

  北京市首家性医学中心――北京妇产医院东院性医学中心于12日正式开诊。这家中心的二层小楼被布置得温馨舒适:五颜六色的仿真花、别致的风景画、淡蓝色的候诊椅,诊室里还设有可升降的妇科检查床、感应式的水龙头、空气清新机以及紫外线消毒机。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据中心副主任樊庆华介绍,中心诊室如此设置的目的除防止交叉感染外,更主要的是重视患者的隐私。诊室里只能有一名患者和一名医生,医生给予患者是一对一式的诊疗服务。患者的病历只有自己和医生能看到,绝不会外传,患者根本不用担心自己的隐私被其他人知道。

  北京地坛医院党委办公室的陈明莲对记者说,作为全市最早收治艾滋病人的医疗机构,医院于去年底在全市首家开设性病夜间门诊,最大限度保护性病、艾滋病患者的隐私权。

  但记者在采访北京另外两家医院时发现,医院仍存在着忽视患者隐私权的现象,不少患者,特别是女患者感到愤愤不平。一位女患者抱怨说,注射室里,医生们似乎忘了男女有别,男女隔床相望,让女患者十分尴尬。一位产妇说,这还不算什么,产房里前来实习的男学生总是窃窃私语,让产妇们心里特别别扭。

  据了解,去年底温小姐在北京一家医院拍X光检查时,一位男医生让温小姐脱去所有的上衣。当她得知透视不必将上衣全脱光时感到备受羞辱,愤然将这家医院告上法庭,请求判决医院赔礼道歉,并赔偿经济和精神损失。这表明患者对医院侵犯其隐私权越来越重视。

  医院如何保护患者的隐私权?曾过打医疗官司的资深律师鲁哈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医院存在侵犯患者特别是女性患者隐私权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医生没有平等地对待患者,没有从人格上考虑患者的心情和处境。他认为,从法律上理解,在医患关系中,一对一是对病人隐私的必要保证,尽管目前不能完全做到这一点,但应当时刻注意保护患者隐私部位不被曝光,医院可通过改善诊疗环境来保护患者隐私权,如进行屏风遮挡、床位间进行活动帘隔离、严格就诊区与候诊区的划分等措施来保护病人的隐私权。(完)(北京频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