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时评:运用货币政策杠杆 抑制信贷过快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7: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记者张旭东、张建平)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4月25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由现行的7%提高到7.5%。这次货币政策调整,将直接锁定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1100亿元资金,以抑制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

  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业务和再贴现是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的三大工具,其中,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效果最为猛烈,人民银行一般较少采用这一措施。从1984年建立存款准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备金率制度到2003年的近20年里,我国仅对存款准备金率进行了6次调整。

  但从去年8月到目前不足8个月的时间里,人民银行连续3次动用存款准备金率这一货币政策利器,后两次仅间隔18天(分别为3月24日、4月11日),政策实施时间为同一天(4月25日)。

  人民银行如此频频出招与近一年来货币信贷过快增长以及当前宏观经济运行形势的大背景密切相关。分析最近这三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其政策力度和着力点各有不同,从中不难看出这一政策连续调整的积极意义。

  第一次是2003年8月23日,人民银行宣布自当年9月21日起,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由6%调至7%,大体冻结商业银行1500亿元的超额准备金。金融界人士普遍认为,这是2003年人民银行针对“信贷增长过快”所下的一剂猛药。

  第二次是今年3月24日,人民银行宣布从4月25日起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将资本充足率低于一定水平的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百分点,但尚未进行股份制改革的国有独资商业银行和城市信用社、农村信用社暂缓执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业界人士认为,人民银行采取这一富有弹性且相对温和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是又一次向商业银行发出“控制贷款投放”的预警信号。

  而此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则可视为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后所采取的进一步措施。这次除农村信用社和城市信用社现行存款准备金率不变外,包括四大商业银行在内的所有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全部上调至7.5%。

  很显然,这次政策比上一次更为直接,力度也明显加大。也就是说,从4月25日起,资本充足率低于一定水平的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完全可能被提高到8%。上调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后,金融机构将一次性减少可用资金1100亿元左右。而实行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制度,由于未包括四大商业银行,业界人士分析,其冻结的资金也就在几十亿元资金左右。

  这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目的,主要是为防止货币信贷总量过快增长,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快速健康发展。当前,投资需求进一步膨胀,已成为我国经济运行中的一大问题,前两个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3%,为1994年以来同期最高。投资过快增长,不仅带动了煤、电、油、运的全面紧张,也促使投资品价格上涨,再与部分消费品价格上涨叠加,进一步加大了价格全面上涨的压力。而货币信贷过快增长,正是造成投资迅猛增长的主要动因。

  针对当前经济运行形势,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指出,必须继续加强宏观调控,坚决控制投资过快增长,防止通货膨胀,防止经济大起大落,这是当前经济工作十分重要而紧迫的任务。根据形势发展,会议还提出了必须进一步采取有针对性的调控措施,这其中就包括“加强金融调控和信贷管理,适度控制货币信贷增长”。

  毫无疑问,这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直接针对当前的“货币信贷增长偏快”,其锁定1100亿元资金的积极意义就在于进一步捂紧了商业银行的“腰包”,也就是说你金融机构没有那么多“本钱”,没有那么多“现钱”,就不要放那么多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