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爸爸妈妈,请再爱我们一次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7:34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在一次采访中偶然发现一群流浪儿背后悲惨的家庭故事。透过他们邋遢的外表,记者听见了他们心灵深处对家人微弱却震撼人心的呼喊:我们害怕流浪,我们想回到你们温暖的怀抱,我们想再次背起书包,回到书声朗朗的课堂……

  爸爸妈妈,请再爱我们一次吧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本报见习记者陈靓/文丁开/图

  当我们在大街上看到那些蓬头垢面、衣着破烂的流浪儿时,常常会捂着鼻子远远躲开。但一次偶然的采访机会,却让我改变了对这些流浪儿的印象,我走进了他们的内心世界,倾听了他们那一个又一个因为遭到遗弃、虐待和家庭暴力而流浪的悲惨故事。透过他们邋遢的外表,我触摸到了他们那微微扭曲,但仍然善良的心灵,听见了他们那微弱却震撼人心的呼喊:爸爸妈妈,请再爱我们一次。虽然我们曾经离开过你们,但现在请接我们回家,我们害怕流浪,我们想重新回到你们温暖的怀抱,我们想再次背起书包,回到书声朗朗的课堂……

  那是深圳回暖后的一天,天气很好,太阳很大,我在救助站采写《一大学生最终走进救助站》的稿件时,被十几个流浪儿团团围住,他们席地围坐在我的身边,争先恐后地要把他们的故事讲给我听。这时,那个为我撑伞遮阳的孩子大吼一声,别吵,让我来说。“姐姐,是不是我们像大学生哥哥一样把我们的故事告诉你,我们的照片和故事上了报纸,我们就可以被爸爸妈妈接回家,我们就可以读书了?是不是啊姐姐?我们想回家,不想再捡破烂、不想再偷单车了,我们能不能去读书啊?”孩子们使劲地摇晃我的手。孩子们清澈而信任的眼神、单纯而稚气的想法让我的心顿时揪成一团,那一刻,我的眼泪悄然落下,我转过头,轻轻拭去眼泪,我不知道我能否帮助他们,但我却不能辜负他们的信任,我让他们排队坐好,挨个讲他们的故事。

  故事1.小勇(14岁河南信阳人)

  我想重新背起书包上学堂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我的故乡在远方,为什么流浪?流浪远方?流浪……”7年来,流浪儿小勇就像一只候鸟,乘着免费火车的翅膀,冬天从北方飞到南方躲避风雪,夏天又从南方飞到北方摆脱炎热,14岁的小勇已经流浪了整整7年。

  被亲生父母售卖两次

  小勇出生在河南信阳的一个小山村,今年14岁了,但看起来还是10岁的模样。可他说起话来,却完全是一个小大人,不仅头头是道,还不时恰当地用上几个成语。从7岁开始到现在,小勇已经在外流浪了7年。他自豪地对我说:“姐姐,你去过的地方和我比起来肯定是九牛一毛,我们常常扒火车免费在全国旅游呢!冬天冷的时候我就扒火车来南方避寒,夏天热的时候,我就扒火车到北方避暑,唉,真是有点累了!”

  我看着这个过着候鸟般生活的孩子,问他:“你跑出来,你的爸爸妈妈不担心吗?”“我爸爸妈妈,他们才不担心呢,我从小就没见过他们。听村里人说,我爸爸拐卖妇女儿童被判了十几年,我8个月大的时候就被我那畜生爸爸卖了一次,是爷爷把我找回来的。爸爸坐牢后,我妈妈马上和他离了婚,我被妈妈领回家后,她要跟别的男人结婚,就把我卖了,卖给镇上工商所的一对夫妇,那一次,我被卖了4000元。我7岁的时候,因为这件事情被人告发了,我的养父养母就将我送回了外婆家,回来后才知道妈妈跟人跑了,外婆就将我送到了爷爷家,爷爷不是很喜欢我,常常打我,为了少吃点拳头,我就出来流浪了。”小勇面无表情地说着一个似乎与他毫不相关的故事。

  我非常震惊,虎毒尚且不食子,这个可怜的孩子却被亲生父母卖了两次。“你恨你的父母吗?”我小心翼翼地问,生怕挑起他心底的伤痛。“不知道,我对他们没有印象。但是我很讨厌他们,既然不想养我,要卖掉我,那为什么还要生下我呢?”小勇脸上闪过一丝痛苦的表情,我将小勇轻轻地揽进怀里,希望能够给他一点点温暖。

  拳头让小勇选择了流浪

  被养父养母送回来后,外婆又将7岁的小勇送回了爷爷家。可这个少了主心骨,早已家徒四壁的家似乎并不欢迎小勇的到来,爷爷并没有因为小勇的失而复得而高兴,相反,还常常打他,多了一个“包袱”,这个家的生活更加艰难了。

  小勇是个懂事的孩子,他似乎一夜之间变成了大人。他知道爷爷不喜欢他,更害怕自己再次被卖掉,只好小心翼翼地做着爷爷吩咐的每一件事情。7岁的小勇勇敢地承担了地里所有的活和所有的家务。每天在地里劳作,从地里回来,他还要给年迈的爷爷奶奶做饭洗衣服。爷爷对他仍然没有好脸色,说他是个小扫帚星,克得父亲坐了牢,母亲也跟人跑了。

  在乡亲们的反复劝说下,爷爷让他复了学。数额不多的学费却让这个贫寒的家雪上加霜。爷爷对他更冷漠了。小勇干活稍微慢一点,就会遭到爷爷棍棒相加的毒打。沉重的劳动让小勇无心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差,爷爷说他不好好学习,打得更凶了。为了躲避爷爷的拳头,他会跑到镇上躲几天,饿了就到垃圾桶里捡点吃的,困了就到镇政府或邮电所的走廊里睡一觉,白天就到处去捡破烂换钱。小勇就这样开始了他的流浪生活,开始只是离家三五天,在镇上捡点破烂换钱回家交给爷爷,后来,就开始扒火车到更远的地方流浪,有时候,一两个月都不回家。再后来,他就像候鸟一样在全国“旅行”,这次出来,他已经有一年多没有回家了。

  流浪生活无人挡风遮雨

  流浪的日子很自由,刚刚开始的时候,尽管过着天当被地做床,饿了就扒垃圾箱的生活,可是小勇很快乐,他尽情地呼吸着自由的空气,外面的世界终于不再有爷爷的打骂和奶奶的唉声叹气。流浪的生活虽然自由但却无人挡风遮雨。7年的流浪生活,小勇捡过破烂,掏过垃圾,偷过单车,甚至还被迫参加过“丐帮”。吃不饱、穿不暖,偷东西被失主揍,不听话被“丐帮”头头打,流浪的日子其实要比挨爷爷打惨得多。

  为了逃离“丐帮”的势力范围,小勇决定从湖北十堰扒火车到湖南去寻找新的“领地”。他追上火车的时候,火车已缓缓开动,当他一只脚刚上火车,另一只脚的大拇指却不慎卡在了铁轨里。火车巨大的拉力把他右脚大拇指给拉掉了一大半,露出了白花花的骨头。小勇傻傻地看着血流不止的右脚大拇指,过了许久,他才疼得大哭起来。他脱下黑黢黢的衬衣团团包住右脚止血,在剧痛中他昏睡了过去。等他醒来,火车已经停靠在站里。不记得是什么车站,小勇用一只脚跳着下了车,车站的工作人员发现了他,给了他十元钱,并将他送到了旁边的小诊所。小诊所好心的老板夫妇给他冲洗了伤口,缝了针,上了药,并叫来了警察,把他送进了铁道医院。因为小勇的右脚大拇指已经感染了,被全部截掉,小勇在流浪的路上永远失去了他的右脚大拇指。他在那里整整住了一个月,这一个月里,护士们给小勇洗澡、剪头发、送饭、买衣服,小勇觉得这里的每一个阿姨都像他慈爱的养母,他觉得这是7年流浪生活中最温暖、最难忘的一个月。“等我长大了,我要找到他们,好好报答。”小勇的心中,对救过自己命的好心人,充满了感激。

  养父养母家的幸福童年

  虽然遭到养父母的再度抛弃,但小勇每说到养父母的时候,脸上却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他告诉我,养父养母送他回来,是因为被人告发,如果不送走他,养父养母就会被开除。“他们不是故意的,我不怪他们,如果他们没有了工作,姐姐就没饭吃了,姐姐是拣来的,她没有亲人了,姐姐可不能没有饭吃。”小勇认真地对我说。我被小勇的善良和纯真深深感动了,为了让另一个没有爸爸妈妈的孩子幸福,他宁愿一个人流浪。“这么多年了,不知道风头过去了没有,我想回去看看他们,如果养父养母能再爱我一次,我就不出来流浪了,我想回到那个幸福的家。”小勇沉醉在幸福的回忆中。

  如果不是那场变故,聪明伶俐的小勇如今肯定是个成绩优异的好学生。他告诉我,那个家是世界上最温暖的地方,养父养母对他很好,从来不会打骂他,姐姐也非常疼他,有什么好吃的都先给他。3岁的时候,养父母为了培养他学习的兴趣,买回好多书教他认字背诗。直到今天,他还能背诵几首。虽然离家的时候只有7岁,很多事情已经记不起来,但爸爸做的饭非常香,妈妈织的毛衣非常暖,姐姐的手握起来很安全,这些他永远记得。每次没有饭吃的时候他都格外想念那无比美味的饭菜;每次冻得瑟瑟发抖的时候他就格外渴望那种温暖的感觉,每次被警察抓的时候,他都希望那只伸过来的手是姐姐的,要牵着他回家。小勇还记得养父母说过,如果有机会,他们一定会接他回去。流浪了这么多年,等待了这么多年,他真想重回养父养母的怀抱,他真想再次拿起课本,回到那书声朗朗的课堂。

  故事2.小林(13岁广东陆丰人)

  爸爸,请放下你的拳头让我回家

  小林今年13岁,是广东陆丰人。不知他的鼻子出了什么毛病,老是挂着长长的鼻涕,他只能不时用手将鼻涕抹掉。小林告诉我,他的爸爸是个酒鬼,只要一喝醉酒就会拼命打他,爸爸打他的时候,软弱的妈妈只能在一旁流泪。有一天晚上爸爸喝酒回来,他拿着试卷让爸爸签字,爸爸一看成绩很差,一脚就把他踢得飞了出去,鼻子撞在椅子上,出了好多血。从那以后,他对爸爸彻底失望了,他和村里的坏孩子玩在了一起,常常不回家,靠捡破烂和小偷小摸维持生活。爸爸有一天又喝多了,说他是个坏孩子,让他滚出去,从那以后,小林离开了家乡,在广东四处流浪。

  我问小林想不想回家,“想,怎么不想,我想我的妈妈,可是我不敢回去,这么久不见人,我爸爸会打死我的,除非让我爸爸不打我,我就回家。如果他打我,我还会再跑出来。”

  故事3.小光(14岁河南人)

  妈妈,让我回到从前的幸福时光

  小光14岁,也是河南人。他是这群孩子中最成熟、最忧郁、最不爱说话的一个。小光似乎下了很大的决心才冒出一句话:“姐姐,我能不能和你说几句话?我心里有事,我一点也不快乐。”

  小光告诉我,爸爸和妈妈在他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妈妈带着他改嫁给了继父。继父丝毫没有嫌弃他,相反,对他比亲生父亲还好。可是有一天,他放学回家,亲眼看见母亲和村里一个光棍偷情,他跪在地上哭着恳求母亲不要毁了这个家,可母亲却没有任何改变,仍然和那个光棍保持着不正当的关系。他威胁母亲,如果再这样,他就告诉继父,从那以后,母亲对他的态度完全改变了,说他吃里扒外,经常以各种理由打得他鼻青脸肿。有一次母亲狠狠掐住了他的脖子说,如果他敢多嘴就掐死他。对母亲的恐惧和对继父的愧疚像毒蛇一样蚕食着小光的心,他觉得他处在崩溃的边缘,他再也读不进书了,再也不想说话了,再也不敢面对继父的关心。继父最终还是知道了这件事情,他走了,小光也选择了流浪。“如果有一天,我的妈妈意识到她错了,如果有一天,继父能够原谅我的母亲,我希望说服继父一同回到母亲的身边,回到以前的幸福时光。可是,不知道能不能实现。”小光的眼中一片迷茫。

  故事4.小军(12岁湖南人)

  我想回家,但已找不到回家的路

  小军是湖南人,家里兄弟姐妹很多,爸爸妈妈管教他们的方式非打即骂。有一次犯错误被爸爸狠揍了一顿后,只有12岁的小军跟着一个远房叔叔来到广东打工。跟着那个叔叔弹了两年棉花,除了吃住,叔叔没有给过他一分钱。过年了,他离开了这个黑心的叔叔,身无分文的他加入了一个偷单车的团伙。偷一辆单车向组织里的头头换5元钱,但不是每天都有钱,有的时候一分钱都没有,只包吃住。小军最多的时候一天偷过7辆单车。被抓了几次后,小军害怕了,他偷偷离开了这个团伙,靠翻垃圾箱或掏饭店倒掉的潲水里的残渣填饱肚子。小军这才发现,家对于他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因为出来打工的时候年龄太小,他已经忘记了回家的路,每次遇到老乡,他都会向他们问起他家所在的小山村,可是很少有人知道那个偏僻的地方。他现在好想回家,不管爸爸再怎么打他,家里再怎么穷,如果能回家,他再也不会离开。他在等待,等救助站的叔叔阿姨为他找到回家的路,他相信,他们一定能找到。

  后记

  爱是人类惟一的救赎。如果这些流浪儿的父母能够再爱他们一次,不再用暴力和冷漠来对待自己的孩子,而是用爱来温暖他们那颗对亲情麻木的心,用爱迎接他们回家、用爱让他们过上新的生活,用爱让他们不再去偷、不再去抢、不再打架、不再流浪,这些流浪的孩子一定会重新回到父母的怀抱。可是,这些父母能够用爱迎接他们回家吗?这些孩子能够重新回到父母的怀抱吗?这些孩子还会继续流浪吗?

  请您提出好的建议和想法,并发送到邮箱xh0018@163.net,请继续关注我们的报道。

  作者:本报见习记者陈靓/文丁开/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