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担子很重压力很大信心很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7:35 深圳晚报

  迎接挑战压力是动力困难变信心全民参战认真抓落实决不拖后腿

  担子很重压力很大信心很足

  盐田区区长陈治华: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面临挑战压力就是动力困难转化信心

  本报记者徐再杰

  “担子很重,压力很大,但我们有这个信心。”盐田区人民政府区长陈治华这样向记者表述和市长签订《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任务责任书》(下称《责任书》)时的感受。

  进一步巩固创建成果

  陈治华区长说,盐田区的面积仅有70余平方公里,建区时间又短,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许多事业的发展。而此次签订的《责任书》所涵盖的内容较多,涉及的范围又广,创建的要求又很高,这都使盐田区的创建工作面临较大的挑战。

  陈治华区长告诉记者,尽管面临挑战,但盐田区从上到下充满信心。盐田建区以来,历届区委、区政府领导都非常重视三个文明的建设,重视文明区的创建工作,宣传氛围到位,各级层层落实,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形成一个比较好的创建网络。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盐田区连续两年荣膺深圳市的“文明区”,因此说,盐田已经有了不错的文明基础,形成了比较好的创建机制。

  陈治华说,目前,盐田区五套班子领导已经充分认识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推进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进程,大幅提升深圳城市文明水平的重要举措,而盐田作为深圳的行政区划之一,责无旁贷是创建的积极参与者。因此,盐田将以此为契机,在坚定不移地创建现代化旅游海港城区的战略下,巩固以往的创建成果,并根据《责任书》的内容,提出更高要求,继续利用广播电视、“社区论坛”、宣传栏等各种载体,号召全区人民加快区委、区政府去年提出的“创盐田文明城区,做特区文明市民”的建设进程,要全面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加快公务员队伍以及“服务型政府”的建设,建设一支廉洁、文明、高效的服务型公务员队伍,让他们在创建过程中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

  “穿衣戴帽”进展顺利

  陈治华告诉记者,目前,全区各职能部门正在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净畅宁”工程的指示精神,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大规模梳理行动,深盐路等主干道和一些街区的“穿衣戴帽”工程正在有条不紊、按部就班地进行。三洲田旅游项目正在紧张的建设阶段,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可持续发展”工程的规划、设计和建设也在抓紧实施,“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盐田变得越来越整洁、漂亮,盐田的发展前景也越来越广阔。这都为盐田的创建工作打下了一定的基础。此外,盐田还将利用创建“双拥模范区”等各种契机,来提高市民的综合素质,为“全市一盘棋”的创建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宝安区区长黄锦奎:

  转变粗放型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城市化

  本报记者龚江南通讯员陈伟文

  与省委常委、深圳市市长李鸿忠签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任务责任书》,宝安区委、区政府马上进行了认真研究,对如何落实黄丽满书记的指示精神,创建文明城区进行了部署。本月9日,记者应约来到宝安区区长黄锦奎办公室时,他正在向宝安区文明办的负责人布置落实责任书的有关内容。

  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黄锦奎向记者谈起了他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感受,他说,文明城市,是一个涵盖三个文明建设的综合目标,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一个具体体现。宝安区作为深圳的一个城区,要贯彻昨天动员大会上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黄丽满的讲话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实现三个文明协调发展、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高城市规划和管理水平,努力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市长与我们六区签订责任书,我们感受到创建责任重大,宝安区一定会严格按照责任书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求,认真抓好落实,精心组织,圆满完成任务。目前,我们已经组织对《责任书》各项任务进行研究,把具体任务分解到各相关职能部门,近期就出台落实方案。

  黄锦奎认为,当前宝安区正在全面展开的城市化工作,对创建文明城区的建设,带动各项工作上新水平,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他说,黄丽满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要坚持以人为本、要“三个文明”协调发展,保障可持续发展,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市民的素质。这些指示,对宝安区有着深远的意义。宝安区今年要全面完成城市化任务,重点推动特区内外一体化建设。这就要求宝安必须按照深圳市建设国际化、现代化城市的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大力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一方面转变经济增长方式。

  四个方面转变政府职能

  宝安区是一个工业强区。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一个组成部分,宝安区必须转变粗放型的经济增长方式,树立高质量的经济增长观念,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发展定位,重点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装备工业和第三产业,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与此同时,加大对环境的综合整治力度,特别是对茅洲河、观澜河、石岩河的整治,将按照全省治理珠江水流域的要求,加强污水处理厂以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大污水处理能力。严格对新项目的环保审查,凡是对环境造成严重影响的项目禁止上马。

  另一方面,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今后政府职能将按照“法治、责任、服务”的要求主要向宏观调控、市场监督、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等四个职能转变。这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题中之义。当前,宝安将严格贯彻《行政许可法》,加快职能转变,加强公共服务,提高政府管理效率。特别是不断加大对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事业的投入,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

  谈及人的素质问题,黄锦奎表示,创建文明城市,落脚点应该在人以及人的素质的提高。结合城市化进程,进一步提高公民的城市文化素质尤其是外来劳务工的文化素质,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大任务。宝安区委、区政府一直以来对外来务工的各方面工作十分重视,前年底启动的“造就百万技能人才工程”就是服务百万青工学习技能的一个系统工程,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已初步取得成效。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力度,建设有利于技能人才成长发展的社会环境。

  龙岗区区长李铭:

  全民上阵决不拖全市后腿

  本报记者董谦谢隽/文周海涛/图

  4月8日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目标任务责任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后,龙岗区区长李铭这几天一直把那份责任书放在自己的手头边。“这份责任书不同于以往的是,它的要求更高,具体到各个指标的定量,从而具备可比性、可衡量性和可检验性。这几天我都在细读,读起来感觉很有分量。”

  李铭坦言这份责任书对于发展相对较落后的龙岗区是“压力较大的”。他举例说:“社会保险基金征缴率98%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覆盖率100%,龙岗区有200多万外来工,以及200个自然村,人年均收入不足2000元,要实现这两个指标确实不是一桩容易的事情。一些目标的要求是100%的,譬如说烟尘控制区覆盖率和城市水域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已经没有了回旋的余地,这要求我们的工作也必须是100%的过硬。另外,像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的80%,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的50%,依照龙岗目前的现状,都非得要很大的投入不可。”李铭说这些的时候甚至都没有翻开责任书,看来他确实已经熟记于心了。

  “但是不管压力有多大,龙岗区委区政府保证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统一部署,在规定的时间内全面完成既定目标,绝对不会拖全市的后腿。”李铭斩钉截铁地说。

  那龙岗区又准备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落实如此鲜明的表态呢?李铭认为第一项工作是继续抓好城市化的工作。贯彻市委市政府的精神,推进城市化,提高居民素质,改进原有的乡村化管理,使龙岗区真正地融为城市的一部分,这是完成责任书的一个根本性的措施,也是完成责任书制度性的保证。

  第二项工作是完成政府职能的转变。李铭说:“我国在今年7月1日出台的行政许可法将是一个政府改变职能的根本性大法,它使这种转变具备法律性和强制性。龙岗将按照‘法制政府、有限政府、服务政府’的要求实现转变,把一切有利于龙岗发展的,符合市场规律和国际惯例的做法大胆引进来,从而高效地推进城市的建设和改造。”在李铭看来,“权力有限,法不授权政府就无权”的职能一旦实现,政府的工作就能真正地做到“以人为本,执法为民”,真正地为造福百姓来行使职权,政府才能以普通老百姓作为任何一件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处。

  进一步完成责任书需要资金。李铭谈到的第三项工作就是加大投融资改革的力度。要改变龙岗区目前“水普遍不够,电普遍紧张,路普遍不通,污染普遍治理不力,治河普遍繁重”的现象。李铭算了一笔账:今后5年政府需要投资300亿,全社会的投资至少在1000亿以上。“因此,我们的做法是凡是民间能干的,民间愿意干的,中央政府和法律明令禁止之外的,都可以放开。我们是全体总动员,龙岗需要各类资金的大量进入。”李铭说,他亲自担任龙岗区投融资小组的组长,经过长达1年时间的调研,目前有关教育、卫生、交通和环保等8个方面的投融资管理办法和细则即将出台。

  作者: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