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扣押专题 > 正文

中国人为何在伊被劫持 为迫美国撤军不择手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2日18:32 北京晚报

  “只能用震惊和错愕来形容我们听到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绑架消息时的第一反应。”今天上午,当记者就中国人在伊拉克被劫持事件,采访中国国际关系研究所和中国社科院的国际问题专家时,他们纷纷使用这样的字眼来形容自己的感受。

  中国人为何被劫持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中国历来主张在联合国框架内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反对使用武力,从历史上看,中国和伊拉克两国也有着非常友好的关系,所以我听到中国人在伊拉克被扣为人质的消息时,非常震惊。”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美国研究室的李庆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的达巍长期从事美国中东问题策略研究,他向记者分析说,造成7名中国人被扣押为人质的原因可能有两点:第一是由于语言不通造成的误会。达巍认为,劫持7名中国人的伊拉克极端武装分子们,可能并不了解中国没有像日本和韩国那样在伊拉克派有军队,另外中国、日本和韩国人在外貌和体态特征上并没有明显的区别,因此尽管被劫持的7名人质持有中国护照,但是由于语言不通,同时又在外貌上与日本、韩国人相近,所以造成了这场劫持。但达巍说这种分析只是出自中国人单方的良好愿望,如果情况确实是这样的话,那么7名中国人有可能很快被释放。

  “当然还有第二个原因,那就是伊拉克武装分子明知这7个人是中国公民,但是仇恨和反抗的心理已经使他们失去了理性,因此他们不问青红皂白,只要是外国人就会被扣押成为人质。进而达到他们向国际社会施加压力,以迫使美国尽快从伊拉克撤军的目的,这种情况将充满危险。”

  人质事件为何频繁发生

  近一星期以来,除了中国人,还有美国、英国、德国、加拿大、意大利、日本、韩国等国的公民纷纷在伊拉克被武装分子劫持。

  截至当地时间4月11日下午6点,被绑架的3名日本平民仍未被释放。现在,日本副外相已经飞赴约旦,亲自坐镇指挥人质营救行动。

  4月10日,阿拉伯电视台报道,一个伊拉克组织扣押了包括美、德、日、韩、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公民在内的30名外国人……

  “最近一段时间伊拉克境内频繁发生的绑架外国人质事件,既是伊拉克内部民族矛盾加剧的突出表现,同时也是伊拉克人对美英等国家对伊占领的一种极端反抗行为,”今天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研究员沈骥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伊拉克境内的宗教派别之争一直比较复杂,而随着美英等国对伊拉克的占领,这种民族矛盾更有加剧的趋势,“但伊拉克内部的民族问题并不是一系列绑架人质事件的最主要原因,美国等国家对伊拉克国土的占领,才是引起当地民众和各方势力极度反感乃至采取极端措施进行反抗的深层原因。”

  从伊拉克被美英等国家占领后,当地民众的反抗行动就从未停止。目前大约有12.5万名美军部队和来自包括英国、日本、韩国等国的2万名部队驻扎在伊拉克。在这次伊拉克武装分子绑架外国人质事件当中,大多数被绑架人质所在的国家都有军队驻扎在伊拉克。可以肯定的是,此次在伊拉克境内出现如此短时间内频繁绑架人质的事件,其最终目标就是希望通过这种充满恐怖和非理性意味的行动,对美国及其派兵驻扎在伊拉克的盟友们制造一种震撼效果,以期达到迫使他们从伊拉克境内撤军。

  劫持人质有何深层原因

  近来,发生在伊拉克境内的激烈冲突,使伊拉克人民陷入了萨达姆倒台以来最血腥的无政府状态。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其实在这些冲突背后隐藏的是对权力的争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美国研究室的达巍分析说,随着美国布什总统承诺,在今年6月30日之前,向伊拉克过渡政府移交国家主权日子的临近,这种暴力冲突还将日益升级。

  以往,伊拉克境内反对美国的主要势力是逊尼派武装力量,因为逊尼派是萨达姆统治时期伊拉克的统治派别。而作为伊拉克人民主体的什叶派,在相当长一个时期内则备受萨达姆的压迫,美国占领伊拉克以后,什叶派并没有表现出强烈的反对。现在随着主权回归日期的临近,伊拉克的国家主权到底回归给谁,就成了一个各方政治势力极度关注的问题。

  “美国当然想把伊拉克的国家主权交给一个亲美的政府,但是这不符合激进的什叶派的政治利益。”达巍分析说,同时美国采用非常强硬的手段来对付什叶派激进领袖萨德尔,则成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伊拉克武装分子和驻伊联军发生激烈冲突的“导火索”。“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这种情况下,在伊拉克的外国人也就成为了各方政治势力博弈的砝码。

  人质事件产生何种影响

  “频繁发生的绑架人质事件所带来的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令美国再次陷入了骑虎难下、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今天上午,记者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所研究员王逸舟。他认为,从目前伊拉克境内的局势来看,美国总统布什一直期待看到的今年6月底伊拉克政权的平稳交接几乎已经化为泡影,同时伊拉克国内局势的进一步恶化则更有可能成为布什今年竞选连任的致命伤。

  事实上,在伊拉克武装分子和驻伊联军发生大规模冲突以前,包括美国国内的民主党政治家以及很多国际人士都对美国向伊拉克交权计划表示出很大的怀疑,因为伊拉克形势一直很不稳定。毕竟美国并没有在伊拉克找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开战理由不充分,而且最近美国国会也在公开进行对伊拉克战争等问题的调查。

  另外,“绑架人质事件”的发生已经对美国在伊苦心经营起来的盟军阵线起到了不可估量的震慑、打击和瓦解的作用。目前保加利亚已经表态说准备撤军,另有一些国家如新西兰则宣布将在本国军队驻扎期满后撤军。虽然这些国家不是马上撤军,在“多米诺骨牌”效应的作用下,估计还将会有一些国家陆续表示愿意撤军。本报记者 王海涓 左颖

  相关专题: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扣押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