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扣押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不排除劫持事件隐藏更大阴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1:23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记者 黄力颖

  在数名日本人、美国人在伊拉克被扣为人质之后,7名中国人又在伊拉克被绑架。对于中国人在伊被绑,南开大学国际关专家、国际时政评论员庞中英教授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不排除伊拉克武装分子在这起事件背后还有更大阴谋的可能性。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庞中英认为,由于到目前为止仍不清楚伊武装分子绑架中国人的真实原因,但他个人以为,这其中可能存在两大可能:

  首先,这7名中国人可能被错认为是日本人遭到绑架。虽然目前已证实被劫持的7名人质持有中国护照,但由于语言不通,同时又在外貌上与日本、韩国人相近,所以可能造成了“误劫”事件。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复馆小组工作人员蒋旭也表示,的确存在“误劫”的可能性。

  但是,庞中英也指出,那就是伊拉克抵抗力量转变袭击方式,将劫持外国人质作为“武器”。他们的袭击方式从与美英在伊联军对抗转变成为袭击外国平民,这么做的目的在于吸引世界各国的关注,企图把这些问题政治化,进而达到他们向国际社会施加压力,迫使美国尽快从伊拉克撤军的目的。

  他指出,马德里“3·11”事件不仅成为伊拉克抵抗武装转变袭击方式的转折点,同时也教会了伊拉克武装分之通过袭击平民的方式激起各国国内政治矛盾。而西班牙前首相阿森纳尔在竞选连任的失败,更好的说明了这种方式的“有效性”。而日本人质被劫事件,在日本国内产生的效果几乎与马德里事件一样。

  此外,美国副总统切尼今天将访问中国,而在这个时刻发生绑架危机,使人们将两者联系在一起。对此,庞中英认为,如果“绑架人质事件”果真与切尼访问东亚三国有关,那么就不得不怀疑这背后隐藏着更大的阴谋。他说,这或许也可以被看作是伊拉克抵抗力量对切尼的示威行动。庞中英认为,在这次绑架事件发生之前,伊拉克问题未必会成为切尼访华的重头内容,但由于在切尼到达中国前一天出现中国公民在伊拉克被劫持事件,中国可能将把这一问题提到议程的重要位置进行讨论。

  但庞中英也指出,“中国人质绑架事件”对中伊关系未必会产生很大影响。他解释说,由于伊拉克现在没有主权,而以美国为首的联军也没能控制局面,因此在这个节骨眼上出现此类事件也只能当作个案处理。对于伊拉克临时过度当局与中国政府之间实际上不会有根本性的影响,“中国人质绑架事件”也不足以使中国改变在伊拉克问题上的态度。

  但是庞中英提醒,从中国外交的角度来看,此次人质绑架事件使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到了中国新一代领导班子表现出的“以人为本”的态度。中国领导人采用了国际惯例,在第一时间做出了反应,成立了紧急营救小组,可见中国外交逐步与国际接轨。

  另外,庞中英还表示,人质事件频发令美国再次陷入两难尴尬,而美国总统布什希望今年6月底从伊拉克脱身的想法几乎已化为泡影。同时,伊拉克国内局势的进一步恶化则更有可能成为布什今年竞选连任的致命伤。

  相关专题: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扣押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