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两百“斗沙”树苗校园“热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1:31 辽沈晚报

  辽宁省固沙造林研究所苗圃的吴秀钢场长,昨日专程驱车百里,给“斗沙”行动送来了一份珍贵的礼物——近两百株樟子松、云杉树苗。据悉,这些树苗是从他们那个号称全国最大的樟子松苗木繁育基地中精挑细选出来的。当年风沙漫天的章古台镇就是凭借这两样“法宝”,成功地完成了防风固沙的壮举。他们希望这些树苗也可以在与其毗邻的阿尔乡镇,同样建立功勋,同样迎风招展。专家建议,这些树苗再培育一个星期,便可以移植到沙地中发挥作用了。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当天中午,记者就应沈阳市皇姑区岐山一校几十名小学生的要求,将这批珍贵的树苗带到了校园。孩子们头一回看到,在狂风中桀骜不驯的大树,它们的幼苗居然是这样可爱的样子。该校的甄芸校长非常支持这次公益行动,他们一直在积极倡导孩子们参与环保公益活动,这一次的机会十分难得。经过学校与报社商定,这些树苗在当天就人手一株的送到孩子们手里。在接下来的一个星期时间里,孩子们将要亲自见证树苗的成长。周末,学生代表们将会护送这些幼苗,移植到沙地之中。

  辽宁大学的唐凤德副教授专门赶到学校,手把手地教会孩子们如何在小容器中栽种树苗。在他讲解的时候,近200名学生鸦雀无声,生怕遗漏了最重要的信息,影响了小树的生长。在校园里,一大群孩子把唐教授围得紧紧的,一只只小手把树苗举得高高的:“老师,快帮我看看,小树栽得行不行?”当听说这些树苗可以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生存,不久就可以成长为参天大树的时候,孩子们终于松了一口气。他们拍着胸脯向记者保证,这一周他们一定会把小树呵护得格外茁壮。

  然而,另外一个令记者深感忧虑的是,目前,征集到的树苗还不足以覆盖阿尔乡镇一小块的丘陵,征集热线今日仍将继续开通。

  专家推荐

  四种“顶尖”树种专“斗沙”

  作为此次活动特别邀请的专家,辽宁大学副教授、博士唐凤德,以其在彰武县长达六年的“斗沙”经验,向此次行动推荐了四种适合于当地生长的树种。专家认为,如果想要植树造林成功,选择树种十分关键。高大的树木有利于阻挡风沙,尤其像樟子松、云杉这样的常绿树种,终年不会落叶,巨大的树冠不但美化了环境,还稳定了风中飘浮的沙尘,因此这两个树种是他倍加推崇的。

  按照他的说法,樟子松是一种适应性强的喜光树种,耐寒性强,甚至可以抵挡零下40至50℃的低温,足以应付北方的严寒。尤其是这种树的根系发达,抗旱性强,对水分要求不严,具有一定的耐盐碱能力。在他们所进行的一项试验中,一同被引种到沙地上的30多个树种中,唯有樟子松生长得最好。

  沙地云杉树种也是一种耐阴性、耐干旱较强的树种,它的耐寒性和耐湿性同样比较出色,但在水湿地区不能种植该树种。此外,这种树的材质轻软、纹理直,还是建筑和造纸的良好原料。

  除这两种常绿树种之外,唐凤德还推荐了两种灌木,作为搭配树种。小叶锦鸡儿是一种丛生的落叶灌木,耐寒、耐高温。它发达的根系,通常是树高的几倍。极为耐干旱瘠薄,是干旱地区的先锋树种。胡枝子也是一种适应能力很强的灌木,它耐严寒,对土壤要求不严格,沙地生长同样良好。

  热线不停

  第二个“斗沙冲锋队”爆满

  昨日,本报编辑部接连不停的热线电话,让记者的心终于落了地。在经历了一次艰苦的“斗沙”行动磨砺之后,读者们依然保持着高涨的热情,这股发自内心的诚挚,是我们梦寐以求的治沙希望。我们感动,为了这个充满温情的城市,为了一天之内涌现出来这么多的热心人。

  家住沈河区的何大娘,昨日第一个打来电话,从电话那端传来的爽朗笑声,丝毫听不出对方是个刚过66大寿的老人。何大娘自豪地告诉记者,小时候她是在农村长大的,什么农活都会做,后来进城读书了,他们一大群同学每个周六都参加义务劳动,挖湖、清淤、植树的活儿都没少干,尽管那个时候还没流行“志愿者”这个名词。退休了,老人对那个年代的故事依然恋恋不舍。老人告诉记者,她的身体好着呢,冒着风沙植树造林绝对没问题。

  在这100多个电话中,大部分读者都以个人的身份报名参加,或者夫妇俩,或者三口之家,或者几名同学。此外,还有许多企业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增强员工的环保生态意识,也为绿色辽宁尽一份绵薄之力。

  主任记者 孙泽锋 实习生 张靓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