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艾滋病人杀人案调查4家邻居走空了3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1:49 齐鲁晚报

  4月4日,清明节,河南平舆县后刘乡马李坡村。

  村民李留刚按照当地的风俗,为死去的嫂子张灵芝和侄子李昂的坟茔培上了新土。

  记者看到,在绿油油的麦地里,这一高一低两座相连的土坟格外扎眼。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李留刚说,哥哥李留松接受不了突然失去妻子和爱子的事实,已经离开伤心地外出打工去了。他们至今想不明白的是,两家之间从未有过矛盾,邻居李志星为什么会向他们的家人下毒手。

  在马李坡村,同样悲痛难忍的还有另外3家人。

  去年4月21日,艾滋病患者李志星因为忍受不了邻居及家人的冷淡和歧视,先后杀害了邻居李德华的妻子及两个儿子;李留松的妻子和儿子;李党培的女儿和儿子;李献军的儿子。此外,李志星还重伤了李献军的妻子。这4家的男人均因当时外出打工而逃过了这场劫难。

  令人恐怖的血色清晨

  在村外的一个麦地边,李党培年近70岁的老父亲和李献军,向记者哭着讲述了一年前那个血色清晨发生的一切。

  李党培的母亲目睹了当时的惨剧。老爷子说,那天早晨大概7点多钟,他老伴突然发现邻居李志星拿着菜刀冲进屋子,还没等她明白是怎么回事,两个还在睡梦中的孙子孙女就遭遇了不幸。等老太太反应过来追出来时,李志星威胁说:“你要是跟过来,连你也杀了!”

  老太太大叫:“杀人了!杀人了!”却无法阻止凶手的进一步行凶。

  李志星从李党培家出来后,就到了紧邻的李献军家,当时李献军的爱人池翠叶正在做早饭。李志星一句话没说,举刀就砍。池翠叶躲闪时,惊动了正在睡觉的儿子李梦豪。小梦豪看见妈妈被砍,就拼命拽李志星的衣服,结果被李志星砍死。

  这时,听到喊叫的邻居们从各个方向围了上来,李志星就掉头往村外跑。池翠叶因此逃过死劫。

  这时人们才发现,李志星在这个早晨,还杀害了李德华的妻子曹红轩以及两个儿子李群立、李帅;李留松的妻子张灵芝和儿子李昂。

  曹红轩曾与李志星有过同居关系,还没有办结婚手续,就因为性格不合分开了。她和两个儿子是最先遭到李志星毒手的。

  李志星被邻居和闻讯赶来的公安人员一路围追,最后在无路可逃时,投进了村外的一个机井,自杀身亡。

  前前后后,5家共计8条人命就在这个早晨突然地、以一种马李坡村民之前根本想像不到的方式离开了。留下的,是这8个人亲属无尽的悲痛和对艾滋病有增无减的恐惧。李党培的父亲和李献军对李志星的暴行至今依然非常愤怒,但是,他们同时都谈到,李志星并不是天生的杀人狂。和马李坡村的大多数人一样,李志星在这里出生、长大。李献军说:“他就是有点内向,平时为人还不错,和村里人的交往也还正常。他也是被逼的。”

  李党培的父亲说,在围追李志星时,大伙儿就问他,为什么要杀这么多人,连小孩也不放过?李志星说:“谁让你们瞧不起俺,谁让你们的小孩不与俺的小孩说话,欺负我们家小孩?没有时间了,否则我还要……”

  李献军说,此前,大家的确是躲着李志星和他的家人,是怕被传染上艾滋病。“在这之前,只知道艾滋病是一种能传染的绝症,具体怎么传染不知道。”

  李献军告诉记者,当时李志星家的左右邻居中,4家就走空了3家———举家外出打工,就是害怕被传染上。剩下没走的邻居,也不敢和李志星一家来往。村里的大人一见到李志星就纷纷躲开,孩子见到李志星家的小孩要么跑,要么就围着打。在农村,邻里之间经常会相互借用一下日用生活品或劳动工具之类的。李志星发现,无论他借什么,邻居都不再借给他了。有一天,李志星忍无可忍,站在村子中央破口大骂。

  李献军说,因为害怕被传染,村里人不停地到村里和乡里去反映情况,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将李志星一家隔离起来。李党培就去反映过,因而他猜测,这也是导致李志星报复邻居的重要原因。

  李党培的父亲说,李志星还没被检查出是艾滋病人时,村里人就已经疏远他了。因为在此之前,他爱人冯小红已经被传出是艾滋病人。李志星和他的两个孩子2002年4月被确诊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而他爱人2001年夏天被传出因卖血感染了艾滋病。

  2002年秋天,冯小红去世。村里人说她“临死前瘦得像个猴”。

  李党培的父亲说,就连李志星的父母也是和李志星一家分开过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保国夫妇证实有这回事。李志星的母亲说,自从知道冯小红是艾滋病人后,她没有再踏入儿媳家一步。李保国夫妇也不再让李志星的儿子和女儿到自己家里玩。要为冯小红和她的孩子准备饭菜时,每次也是李保国夫妇先在自己家做好了,再从自己家的饭盆里倒进李志星家的饭盆。送菜送饭时,李保国也是能不进屋就不进屋。

  根据李献军等4家提供的材料,李志星的杀人前兆在2003年3月份的一天就出现了。那天,李志星扬言要对曹红轩下手,说是曹如果不是跟李德华“跑”了,他也不会娶一个得了艾滋病的妻子,自己和孩子也不会被感染,更不会被村里的人看不起。

  “可那时候,我们谁也没想到他真的会杀人。”李献军说。

  谁为悲剧的发生负责

  村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2002年李志星和两个孩子被确诊感染了艾滋病病毒。一气之下,李志星就将两个孩子留在了检查中心。之后该中心所在地方政府将两个孩子送到平舆县民政局,民政局又将孩子送到后刘乡政府,乡政府再辗转送到李志星家。马李坡村村民们得知消息后,就老去乡政府反映,要求对李志星一家隔离。但是,从2002年下半年至去年4月,在近一年的时间里,并没有引起乡政府足够的警惕和重视。李德华等人认为,正是政府的这种不作为,导致了李志星心理变态,最终报复社会,殃及邻里。

  据悉,惨剧发生一个多月后,平舆县有关部门联合处理这起事件,方案是给每个遇害人赔偿现金1800元。李留松等人的情况反映书提到,有关部门送钱时还警告他们,别指望靠着死去的老婆孩子发家致富,政府不欠他们的。

  但是李留松等4人并不认同有关部门的这一说法,准备请律师上诉,告政府行政不作为。

  李献军说:“如果政府重视了我们的意见,积极采取措施,这件事是有可能避免的。”

  去年年末,平舆县有关部门将赔偿金额提高到了每个遇害人赔偿1.5万元。

  但是,李献军等4人至今仍觉得政府的赔偿额太低。理由是,去年也发生在平舆县的黄勇杀人案每个遇害人的赔偿金额最少的是3万元,多的有5万元,甚至有8万元。他们认为,既然这两个案子政府都有责任,为什么赔偿金额不一样。

  但是,政府也有政府的难处。

  后刘乡的一位干部说:“我们愿意看到群众得艾滋病吗?谁能想到李志星会杀人呢?再说我们自己对艾滋病的防治也闹不明白,又哪能管好群众的事呢?且不说李志星杀人给我们带来多大的压力,就连赔偿群众的钱,我们也是作了好大的难才凑齐的!如今群众还是不满意。你说咋办?!”

  再有艾滋病人怎么办

  记者在马李坡村随机问了几个村民,大都表示现在了解了艾滋病的传播方式。因为惨剧发生后,大家都注意从电视上了解相关知识了。

  村民小王告诉记者,他至少知道握手不会传染艾滋病了。

  围绕李志星自杀的那口机井,现在马李坡村和这个机井所在村的村民还在打“口水”官司。后者希望前者主动把这口机井填埋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去年平舆大旱,也没人取这个机井的水,甚至不敢用这口井的水浇地,还是担心传染艾滋病。

  记者在李志星家看到,院子里已经长满了杂草,院墙也坍塌了。李保国说,是愤怒的村民在案发后推倒了院墙。至于这房子如何处置,还要等村里的意见。

  记者在采访中问过许多村民一个同样的问题———如果村里再有艾滋病患者,你们还会歧视吗?但是,没有一个人果断地说:我会和他像以前一样正常来往。

  (据《中国青年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