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伴儿:大学校园的新名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3:09 山西晚报

  据新华社电时下的大学校园,出现了一个非常流行的词“伴儿”。有了“伴儿”,也就等于有了一位或几位异性“陪读者”,这些陪读者既不是恋人,更不是一般意义上的普通朋友。

  哈尔滨某理工院校的一位女大学生叶迪娜(以下简称“叶”)手里拿着一张卡片气鼓鼓地来到该校心理咨询室,卡片上写着“三要,三不要”便是游戏规则的全部内容:所谓“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三要”就是自习的时候要专心,要耐心,要细心。“三不要”则是不要同时和其他女孩子陪读;不要和自己谈与恋爱有关的问题;不要擅自调换上自习的教室。

  叶气愤地说:“他竟然和其他的女孩子偷偷一起自习,还骗我!”

  在接下来与老师的交谈中,叶说她喜欢她的“伴儿”,但并不想与他过早地确定恋爱关系。

  对此,各方看法不一。黑龙江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青年教师卢东兴把“伴儿”看作恋人的过渡名词。他说,过渡不成,大家不过是个伴儿,过渡成了恋人,那就是水到渠成。而且,一旦一人对另一人有意,招之为“伴儿”,经考察不和则散,别人也不能说是始乱终弃,真可称得上是进退自如。

  黑龙江省通信公司技术人员王柏林则担心“伴儿”的变数大,对大学生的心理造成伤害。他说,“伴儿”的关系实质使双方很容易建立一种责任契约,当其他中意者出现时,“伴儿”的关系瓦解的速度必将快于恋人的关系。因为刚开始建立陪读关系的时候,往往已经为结束做好了准备。只怕一方准备充分,另一方不能释怀,结果必将伤人伤己。

  尽管各方说法不一,但都向记者表达了这样的想法:无论出于学习爱情的目的,还是排遣郁闷的心理补偿,“伴儿”并没有完全触及我们的心理底线,我们只有审慎地评价、慢慢地适应这些新的概念和行为,可能就会容易解读青年人的心理。

  (山西晚报)

  山西日报,转载或镜像请先与我们取得联系,谢谢!

  繁简通软件由北京东方之晓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大汉网络技术支持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