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就业火 招生冷 50位院长共诉机械专业办学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4:50 新华网

  机械类专业学生的就业形势很好,几乎是供不应求,可是在招生时却总遭到冷遇,报考的人少,生源普遍分数不高。近日在天津大学举行的“全国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联席会”上,与会的各高校的机械学院院长不约而同地道出了这种尴尬。

  吉林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谭庆昌说,这些年吉大的机械类专业毕业生不仅供不应求,而且就业区域主要集中在长三角、珠三角和北京,许多小企业或是偏远地区的企业连续几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年到学校都要不到人。另一方面,机械类专业学生入学时的高考成绩在学校排名比较靠后,有一些学生是调剂过来的。

  西安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也存在着同样的矛盾。院长李言说,这几年,机械类专业毕业生的供需比达到1∶4或1∶5,迄今为止,机械学院2004届毕业生的一次就业率已经排在全校的最前列,可其报考人数、考生分数都逐年下降。

  本科生如此,机械专业的研究生教育也不例外。一位机械学院院长说,在一些学校,机械工程类专业研究生的报考人数还没有录取计划数多,机械行业又属于传统学科,师资实力雄厚,许多教授还要带研究生。对此,学校的解决办法只能是调剂,其实也就是降低录取分数线,招够学生。

  据了解,最近几年,不管是全国人才市场还是各地人才市场公布的需求信息,机械类专业人才都处于紧缺状态。人事部2003年公布的网上人才市场供求信息情况表明,机械类专业人才需求仅次于计算机类,名列第二位。按常理,就业形势好的专业一般就是招生时的热门,为什么机械类专业的招生就业偏偏违反了这个常理?

  谭庆昌院长认为,毕业生畅销但就业含金量不高,工资待遇普遍偏低,有些企业的工作环境还比较差,是机械类专业招生不佳的主要原因。而这又与我国目前制造业的大环境有关,许多生产企业的研发能力不高,没有自主知识产权,处于产品生产的低端环节。

  天津大学机械学院院长黄田表示,人们对机械专业的固有认识也左右着考生的选择。在高考填报志愿时,许多学生家长认为机械专业还是过去“粗大黑”的传统产业,不如电子、信息、管理等专业时髦。甚至一说机械,就想到要去工厂,而工厂又与工资低、下岗员工多联系起来。加之机械专业的课程相对多、课业负担重,一些家长不想让孩子学习得太艰苦。

  另外,黄田认为,目前我国高校机械类专业人才的培养方式,大部分还延续着旧的教学模式,过专、过细,这一方面不能满足学生个人发展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不能满足我国要成为制造业强国的需要。

  面对这种尴尬状况,不少高校的机械学院正在探索出路。与会的50多位机械学院院长普遍认为,机械类专业要想吸引考生,首先应该改革培养模式,培养宽口径、厚基础的创新型人才,各高校应该根据自己学校的特点办出专业的特色,按照研究型、工程技术型、操作型等不同的层次培养学生。

  记者了解到,机械类专业招生与就业的这种矛盾在一些坚持特色办学的学校已经有所缓解。天津工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刘石英介绍说,前两年机械专业确实不好招生,但是从去年开始,报考天津工大机械类专业的学生明显多了起来。因为,纺织一直是学校的特色专业,随着纺织行业的调整,纺织机械专业的供求比例这两年高达1∶10以上,报考也热了起来。

  天津大学机械学院除了按大类招生外,还正在尝试新的课程体系,机械类专业将与计算机、信息等课程紧密结合,并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比如,把过去学生毕业前才进行毕业设计,变为学生从大一开始就与其他同学组成一个团队,共同在4年中完成一个产品的创意、设计、制图、分析、生产流程制订以及市场销售计划等所有环节。

  黄田同时建议,高校要加大宣传力度,改变人们对于机械行业的老看法,因为融入了计算机、信息等技术,机械行业的自动化水平已经大大提高,工作环境也大大改善。而且机械是基础学科,所有生产行业都离不开它。

  刘石英说,由于就业需求与学生的期望值总存在着不匹配的情况,高校在招生与就业之间往往出现矛盾,有的招生好,但就业滞后,有的就业乐观却生源不佳。高校对之要有正确清醒的认识,并应善于自我调整。(记者/李新玲通讯员/李丹王聪彬)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