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非公企业工会近3.8万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8:39 浙江日报

  记者 苏晓春 通讯员 林刚 2004-4-13

  本报讯(记者 苏晓春 通讯员 林刚)羊毛衫行业发达的温岭市新河镇,由于中小个体私营企业众多,独立组建工会难,劳资纠纷多,该市总工会从该镇上万工人中选出了9名代表组建羊毛衫行业工会,由行业工会出面和企业主组成的行业协会“侃价”,开展区域性工资集体协商,取得了企业和职工双满意的效果。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在我省各地,像温岭这样加强非公企业工会组建,并积极发挥作用的例子数不胜数。来自省总工会的最新数据显示:我省已在近11.3万家非公企业中建立了近3.8万家工会,发展会员约370万人。

  我省努力探索非公企业工会维权新方法,积极推行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建立工资集体协商机制,由职工代表和企业代表依法在企业内部就分配制度、工资分配形式、工资收入水平等事项进行平等协商,在取得一致的基础上签订书面协议。目前,全省有9.56万家非公企业签订了集体合同,3.3万家非公企业建立了工资集体协商机制。

  我省还在不少非公企业中积极推行职工代表大会制和厂务公开制度,探索职工民主管理的有效形式。全省已有近8700家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建立了职代会制度,有7056家非公企业实行了厂务公开制度。目前,医疗、养老、辞退、处分等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项,已成为非公企业厂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在非公企业发挥工会组织作用,鼓舞了广大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力,有利于营造劳资两利、和谐发展的格局。在工会推动下,杭州钱江弹簧厂今年实行厂务公开后,职工工作热情高涨,在短时间内完成了一家跨国公司提出的9种弹簧的试制任务。据介绍,2003年全省非公企业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20多万条,得到采纳的占60%。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