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要只看“闪光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8:43 河北日报

  时下,常发生这样的现象,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只让看“闪光点”。有些地方,每逢上级领导来视察、检查工作,进行调查研究,所看之处,大多是些经过认真选择、周密计划、精心安排的好典型,也就是当地所说的“门面”和“窗口”。有的甚至把一些貌似闪光的东西当作“金子”引荐给上级领导“观赏”,诸如华而不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违背规律、沽名钓誉的“政绩工程”,盲目乱干、急功近利的“半截工程”等等。而那些条件艰苦、工作落后、问题较多的地方,则常常以种种手法加以掩饰,不让去看。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这种做法实在是一种极其恶劣的政风。其结果,不仅不能使上级领导全面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失去了调查研究的真正意义,而且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威信,影响了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快速协调稳定健康发展,干部群众对此十分不满。

  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有很多,除与我们现行的体制、机制和具体制度有关外,最直接的原因大致有以下两个。

  首先是指导思想不对头。这些人干工作,不是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以造福人民和造福社会为重,而是只注重应付上级,迎合讨好上级,试图通过展示“为官一任”的“显赫政绩”,在上级领导那里博得好感,给自己升官晋级铺路搭桥。说到底打的是个人的小算盘。

  其次是投某些上级领导所好。因为有的上级领导对“闪光点”情有独钟,他们高高在上,好大喜功,“走马观花”,看喜不看忧。

  做到不只看“闪光点”,就要有求真务实精神。有了这种精神,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才不会被下边“牵着鼻子”转。当然,这并不是说当地的同志安排的地方就不能去看,看了就不是求真务实。问题在于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当放到发现和解决实际问题上来,尤其要放到那些关系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问题上来。如果只看“闪光点”,只看官场作秀的这工程那工程,那就不可能发现和解决什么问题。

  做到不只看闪光点,必须深怀亲民之心。对领导干部而言,深怀亲民之心,是医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只看闪光点的灵丹妙药。因为深怀亲民之心,才会对人民群众有深厚的感情,才会对人民群众有发自内心的关爱,才会积极主动地深入群众、贴近群众、亲近群众,并致力于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相反,如果缺少亲民之心,脑子里没有群众,即使面对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也会置若罔闻。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还少吗?曹志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