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事部全国公务员能力建设示范班昨在广州开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8:54 金羊网-新快报

  向上级汇报工作有三忌

  ——专家将详细阐述9种通用能力

  新快报讯(记者 何达志 通讯员 邓骥)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如何与同行交流,如何面对职务升落,又如何同领导有效沟通呢?昨日上午,由人事部举办的全国公务员能力建设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示范班在广州开讲。在4天的时间里,与会专家将就公务员应具备的9种通用能力展开详细阐述。

  在昨天的开班仪式上,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刘嘉林司长介绍,《国家公务员通用能力标准框架(试行)》中,明确提出公务员必须具备9种通行能力。这9种通行能力分别为:政治鉴别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和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

  开班仪式结束以后,刘嘉林司长就“公务员如何增强沟通协调能力”举行了本次培训的第一个讲座,指出:为政之妙,在于沟通,并就沟通的作用、原则、过程、种类、技巧和艺术等进行了系统讲解。

  刘嘉林说,避免落选后产生消极影响的解决方法有两种,一是沟通,二是发泄。其中沟通既可以横向沟通(比如提醒自己现在比大部分儿时伙伴优秀),也可以进行纵向沟通(看看古人遇到这样的问题是如何解决的);而发泄,并不是去摔东西,而是跑跑步、打打球或者写诗、小酌等等。“我当年就是填了一首《满江红》,用词赋来发泄心中的郁闷和不满,过了几天心情就好了。”刘嘉林笑称。

  刘嘉林还传授了公务员如何向领导汇报、请示,并说了其中“3大忌讳”。

  “所谓3大忌讳,首先是不要跨级戴帽,也就是说在向某一领导请示工作的时候,不要说‘XX领导已经同意’,这样会引起该领导的反感;第二是不要通过多种渠道,也就是说不要把一个工作向多个领导请示,这样往往适得其反;第三是不要只讲成绩,这样领导会认为你没有开拓精神,只干容易的事情,把难的事情都留给别人。”刘嘉林还表示,领导心情不好时,也不要汇报工作。(晓健/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