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蓄水池”正在干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9:16 中国环境报

  朱发祥

  甘肃省玛曲县位于甘、青、川3省结合部,境内海拔3300~4806米之间,地处青藏高原高寒阴湿区,属半湿润过渡地带的草原区,成雨条件好,境内1288万亩的草场以及星罗棋布的大小湖泊和沼泽草场,构成黄河上游完整的水源体系,素有黄河“蓄水池”之称,具有特殊的生态保护功能。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然而近年来,由于人类活动和自然因素双重作用的影响,玛曲草原生态环境急剧恶化。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草场沙化严重

  目前,沙化土地面积已达6132.72公顷,共有36处大型沙化点,黄河沿岸已出现长达220公里的沙丘带,沙化草场面积达39996公顷。从1994~1999年的沙化调查显示,沙化土地面积年增速为6.7%,根据1976年和2000年卫星遥感图像对照比较,沙丘分布由以前的斑点状分布向集中联片的流动沙丘演变,草地沙化面积日趋扩大;从1995~2000年,沙化面积每年平均以299公顷的速度递增,而且年增加数值不断增大。草场沙漠化导致沙化区生态多样性受到严重破坏,很多珍稀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不断恶化,许多国家级保护动物濒临灭绝。沙进人退,导致可利用草场逐步减小,沙区2500多牧民、16.8万牲畜已完全退出沙区,沦为贫困人口。

  草地生态系统退化

  除草原退化外,草原湿地、河流、动植物种群结构也出现了退化。受全球性“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持续干旱经常发生,草地植被减少,草地环境恶化,草地涵养水分的能力大大下降,导致地下水位下降,降水量、河流量减少,境内数千眼大小泉水已经干涸,黄河的27条主要支流中,已有11条常年干涸,另有不少河流则成了季节河,大部分山谷的小溪绝流,数百个大小湖泊水位明显下降,地表水径流量和土壤含水量锐减,境内最大的乔科沼泽湿地大面积干涸,干涸沼泽地面积达3.5万公顷,严重威胁着黄河“蓄水池”功能。

  超载放牧使草地质量下降

  长期的超载过牧,使草地得不到休养生息,草地植被生态趋于恶化,优良牧草种群减少或绝灭,致使杂草得以繁衍并上升为优势草种,植被种群结构逆向演进。草场质量下降,草地承载能力降低,造成生态环境失衡,诱发土地沙化。

  河岸大面积塌方,水土流失严重

  黄河的自然演变导致黄河两岸草场沙化、河岸塌方与水土流失。境内黄河干支流由于缺乏治理,致使水蚀、风蚀、重力侵蚀现象恶性循环,水土流失纵深发展,出现频繁的泥石流灾害,河流、雨水冲刷冲击,使河岸疏松地段大面积塌方、滑坡,河岸塌方宽度达1000米,破坏了草地,增加了黄河泥沙量,并逐年抬高河床,促使黄河频繁改道,原河床河沙裸露,随风泛起,加剧了草原荒漠化进程。

  鼠害虫害严重,生态平衡被打破

  由于天敌灭绝和防治措施力度不够,玛曲草原虫害、鼠害严重,中华鼢鼠、高原鼠兔、草原毛虫大肆泛滥。鼠虫严重地区,许多草场逐渐演变为沙化区。目前,全县鼠虫重要危害面积达15万公顷,占全县可利用草场面积的18.1%。

  滥采乱挖野生药材

  在未禁挖之前,每年都有两三万各地民工进驻草原采挖冬虫夏草等野生药材,庞大的民工队伍进驻草原后,吃、住就地取材,大肆捕杀各类野生动物、黄河鱼类,大面积滥挖草皮、乱烧灌木,在草地茂盛处大面积烧荒、乱扔生活垃圾,导致草场退化、沙化。

  生物多样性锐减

  由于草原退化、草地沙化及水土流失、草地荒漠化等因素的影响,植被覆盖面大幅度下降,野生动物种群大量消失。据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有关资料考证,玛曲各类珍稀动物多达230多种,但目前据不完全统计,仅存国家规定的保护种类140多种,减少近90余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