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卡海外“盗卡”屡现 境外刷卡勿离视线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09:20 新华网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大中华区总经理冯炜权昨日提醒持卡人,在海外刷卡时,尤其应注意银行卡尽可能不要离开自己的视线范围。

  距离“五一”黄金周只剩下不到3周时间,来自香港旅游发展局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赴港旅游的内地居民预计将达35万人之多。而与此同时,国内银行界和国际发卡机构则对在境外使用银行卡提出诸多建议,叮嘱市民在境外刷卡时切不可掉以轻心。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就在上周,中国银联正式宣布其在香港的会员银行数目已达16家,几乎涵盖了所有香港主要银行的服务网络,内地游客在港持卡消费更趋便捷。但是,网络规模的扩大也同时意味着银行卡交易风险的提高。

  海外银行卡交易风险主要有“盗卡”和“吞卡”两类情况。“一些不法分子会通过盗录机,趁持卡人疏忽的时候,把客户的资料信息全部盗走,随后再伪造客户的银行卡。”冯炜权对记者说。

  从以往发生案例来看,在所有银行卡类别中,国际信用卡是海外被不法分子非法使用的“重灾区”。

  据悉,中国工商银行日前给工行牡丹国际卡持卡人发去提醒邮件,信中特别指明,马来西亚已被该行列为“国际卡使用高危地区”,并要求最近3个月曾在马来西亚用卡消费或准备前往该地的持卡人,尽快与发卡行联系,工行将为持卡人提供免费换卡服务。

  对于持卡人来说,除了“盗卡”风险外,银行卡被ATM机“吃掉”亦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记者昨天从中国银联了解到,如果持卡人的银行卡在香港被“吞”,最好在3天之内要求“吞卡”的香港当地银行协助解决。

  国际卡持卡人须格外小心,防止卡上所刻用户名(通常为持卡人姓名的汉语拼音)和卡号在交易过程中有不必要的泄露。因为单凭国际卡用户名和卡号,不法分子亦可透过网络交易进行盗用。

  香港消费者协会建议内地游客赴港不要轻易持有信用额度太高的银行卡进行消费,信用额度不宜设定过高,以免银行卡或密码失窃后导致过高的损失,消费者可在赴港旅游前要求内地的发卡银行对信用额度进行适当调整。

  “在刷卡过程中,持卡人应尽可能观察刷卡的整个过程并及时核对账单,发现不明交易项目应立即与香港当地银行联系。”银联的银行卡专家建议说。

  一旦出现ATM机吞卡现象,要争取3天内把吞掉的银行卡取回,否则香港的银行有权对该卡进行销毁。当然,持卡人可以回到内地要求补办,不过相比之下,手续会较复杂。

  由于部分香港商户有收取“小费”的习惯,通常信用卡的签单上除基本消费金额外会有“小费”和“总金额”两项。消费者在刷卡签名时,应在“小费”一栏内填写自己愿意支付的金额,如果不愿意支付则应填上“/”符号,千万不可空缺不填,谨防少数别有用心的商家做手脚。(记者陈澍)(来源:新闻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