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公务员能力建设示范班开讲 9种能力须具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1:02 南方日报

  【提要】

  人事部已下发《国家公务员通用能力标准框架(试行)》,提出作为一名公务员必须具备以下9种通用能力:政治鉴别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本报讯 作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必须具备沟通协调等9项通用能力。昨天上午,由人事部举办的全国公务员能力建设示范班在广州开讲。在4天的培训时间里,与会专家将就9种通用能力及提升途径和方法进行讲解。

  公务员作风代表国家形象

  在昨天的开班仪式上,人事部公务员管理司刘嘉林司长说,公务员能力的建设非常重要,公务员的能力代表一个国家的能力,公务员的作风就代表了国家的形象,公务员的综合能力也代表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因此必须注重对公务员能力素质的培养。

  据悉,此前人事部已经下发了《国家公务员通用能力标准框架(试行)》,框架以党和政府对公务员队伍的素质要求为依据,从政治思想、行政管理工作、自身发展、心理调适等方面着手,提出作为一名公务员必须具备9种通用能力。昨天开始举行的示范班上,共有来自各地人事厅局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直属机构人事部门负责公务员培训的近100名人事官员参加了培训。

  公务员必备9种通用能力

  据刘嘉林介绍,人事部关于公务员能力建设的问题早在四五年之前就开始研究,原先的想法是公务员要具有“8+X”种能力,就是说公务员在具有基本的8种能力之外,还要根据自己工作职务的不同再相应增加不同的能力。但是,后来由于各种原因无法推行,人事部门就改变原来的想法在全国推行9种公务员通用的能力。

  按照《国家公务员通用能力标准框架(试行)》的要求,作为一名公务员必须具备以下9种通用能力:政治鉴别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学习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创新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本次培训,来自中央党校、中国工程院、中国政法大学、上海明德研究所和广州市社科院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将围绕这9种通用能力,对各地人事部门的培训者进行培训。

  下有对策说明缺乏政治鉴别力

  昨天下午,来自中央党校哲学部的毛卫平教授就如何提高政治鉴别能力进行了讲解。他指出,现在有的人随心所欲自搞一套,不认真执行中央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这不仅损害国家的全局利益,而且侵犯群众的切身利益,是缺乏政治鉴别力的突出表现。

  毛卫平说,政治鉴别能力是国家公务员不可缺少的重要素质。要提高政治鉴别能力,必须有坚定的政治立场,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具备扎实的政治理论功底,要清醒地判断政治形势,认真执行政策。

  他说,考察一个人的政治鉴别能力,应当把考察在重大问题上和关键时刻的表现与对日常细节的观察结合起来。在考察中,要防止先入为主和只听其言而不重视考察其实际表现。

  【实例一】

  向领导请示汇报要注意三大忌讳

  在昨天的讲座之中,刘嘉林还结合公务员工作的实际,详细阐述了“公务员如何与上级领导进行沟通”,并且提出公务员在向上级领导请示汇报工作中要注意“3大忌讳”。

  刘嘉林说,与上级领导的沟通要有针对性,比如与宏观型的领导在沟通时主要向他讲述一个事件的结果,对一个细密型的领导则要向他详细讲述事件的过程和程序,对服从型的领导则要向他说明事情是否按照上级的意图来安排的。

  最后,刘嘉林还说,在请示汇报工作的时候要注意3大忌讳:首先,不要跨级带帽,也就是说在向某一领导请示工作的时候,不要说“××领导已经同意”,这样会引起该领导的反感;第二,不要通过多种渠道,也就是说不要把一个工作向多个领导请示,这样往往适得其反;第三,不要只讲成绩,这样领导会认为你没有开拓精神,只干容易的事情,把难的事情都留给别人。

  【实例二】

  如何调节仕途中的“落选”心态

  政府官员在仕途顺利的时候,往往春风得意,可是一旦在升职的过程中“落选”,便会出现很多问题,轻则影响情绪,重则影响身体健康。在昨天的讲座上,刘嘉林就此给很多升职中遇到类似问题的公务员开出了几剂“药方”。

  刘嘉林说,公务员尤其是政府官员遇到了这类问题要学会自我调适,进行多方面的沟通。既可以横向沟通,可以比较一下许多儿时的伙伴现在还不如自己;也可以进行纵向沟通,看看古人遇到这样的问题是如何解决的。当然,你也可以发泄,比如去长跑、打球或者写诗、小酌等等。

  刘嘉林还表示,“阳光不能总是照在你一个人身上,否则就是失衡了。别人能上,表明别人也是具备相当的能力。”(记者/毕式明 实习生/杨亚军 通讯员/邓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