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曹玉书:沈阳决定东北振兴命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1:37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按照本届“振兴东北经济峰会”的安排,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秘书长曹玉书在大会上 做了关于“调整改造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演讲,由于工作原因,曹玉书4月11日中午才赶到大连,身为东北人又在国家发改 委参与东北振兴相关工作的曹玉书说,自己对东北有特殊的感情。当天下午,记者在曹玉书发言之前对其进行了专访。

  沈阳处于决定性位置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记者:问您一个沈阳人最关心的问题,在东北振兴的全局战略中,沈阳市处于一个怎样的地位?

  曹玉书:我毫不夸张地说,沈阳振兴的成败与否直接标志着振兴东北战略的成功与否,沈阳就处于这么高的地位。无 论地理因素还是经济因素,在东北发展的整个布局中,沈阳都处于决定性的位置。

  记者: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提出一年时间了,目前这一战略进入了哪一阶段?

  曹玉书:我用三个短句来概括整个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时间概念,它们是“一年动员、10年见效、20年达到目 的”。中央提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思路已经过去一年时间了,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 的指导思想在这里取得了很大的进展,这条政策已经深入人心。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是行动起来,将11号文件中提出的振 兴东北的目标、方针、政策付诸实践,我认为现在到了行动的时候了,到了做的时候了。简单地说,现在是“务实”阶段。

  注重引进省外资本

  记者:在11日上午的会议上,有多位专家不约而同地提出“对内开放”这一观点,您怎么认为振兴东北过程中的“ 对内开放”问题?

  曹玉书:对外开放、吸引外资是发展东北经济的一个很关键的因素,但是客观地说,东北还没有顺利吸引外资的基础 和条件。在这个前提下,对内开放引进省外资金是非常必要的,我们东北有一些地方,因为外商不了解,所以他们不来投资, 心里没有底。我们有一些地方可以被省外了解,这些民间资本往往可以到这里来投资,他们了解你的优惠政策,他们会利用这 些政策进行投资,和外商相比这是他们的优势。东北要振兴,要盯这些内部资金。只有引进这些资金,我们东北才有资金来源 。另外要说的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是,东北三省应该同心同德,相互合力,我们应该展示出我们曾经有过的辉煌。如果 我们还摆脱不了传统观念的束缚,再等再靠,在未来一二十年就会被其他地区抛在后面。

  东北振兴重在内部挖潜

  记者:西部大开发国家每年都有几百亿的拨款,对待东北振兴这一块国家会有资金上的支持吗?

  曹玉书:国家是每年都给西部大开发拨款,这个数字是600亿,而且不用还。对东北,国家能给的钱每年也就只有 二三十亿。应该说,西部与东北是不同的,西部地区主要是要进行生产改造,这需要一大笔费用,而对于东北,国家希望能将 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潜力挖掘出来,对于东北来说,这是很大的压力,但同时也是国家对东北的看重和希望。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