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于中小学生作业过量的追踪报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1:41 新华网

  昨日,省城媒体关于《中小学生过量家庭作业何时休》的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从早晨一直到深夜,热 线电话几乎没有间断过一分钟,另外还有几十位学生监护人前来倾诉,尽管连日来我们的采访是相对充分,可面对多位读者或 义愤填膺、或声泪俱下、或无可奈何的倾诉,我们被深深震憾,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当天的报道只触及了一点皮毛。

  孩子们的睡眠时间是我们想不到的短,课业负担是我们想不到的重……我们的多位包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括教师在内的读者一遍遍在说: 学生的作业问题在摧残孩子、家长、甚至老师,从某种意义上说,它已成为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打来电话的读者,反映作业最多的是十一中和虎台中学,这与记者采访到的情况相符。

  夜已很深了,也到了最后截稿时间,编辑一次次在催稿,但来自全市四面八方的电话却不断……

  一名初三“尖子生”的母亲哭诉,孩子每天傍晚放学回家,都是那种疲惫不堪、孤独无助的神情。

  可自尊心“畸”强的孩子草草拔位几口饭,就挣扎着写当天的作业,一写就写到次日(当夜)2时许。做妈的想阻止 都阻止不了,孩子怕受罚;长时间地陪读造成睡眠匮乏,当妈的精神目前快要崩溃了……她说宁愿孩子不去考重点高中,也不 愿孩子的身体累垮。这位母亲指责,罚学生将一道题一二百遍的老师,纯粹是心理变态的虐待狂!

  多个电话是学生的爷爷奶奶一同打来的。这些老人说,孩子写作业时怕一不留神睡着,让两代4个大人全程轮流监督 。他们不懂孩子的作业,只能心疼也看着,白白地着急!

  惟一一位用轻松语气打来电话的学生母亲,是因为她的孩子目前已去外地读高中。她所诉说的,仍是不堪回首的往事 ——孩子读西关街小学时,常常写作业写到22时而累得哭闹;到十一中读初中,基本没有在23时以前睡过觉,孩子为避免 被老师骂“蠢猪”、“长大后没人娶(要)”;背《出师表》全文累得差点休克……她说,孩子到外地上高中后,为课业负担 的明显减轻高呼“万岁”连连喊“幸福”。

  过重的课业负担能否直接影响孩子的身体素质?影响到什么程度?我们无法准确评判,但学生家长的心中都有一杆秤 。有3/5以上的读者说,他们的孩子是上初中后累近视的,其中又有1/3以上的孩子是高度和深度近视。这些读者反映, 他们孩子的睡眠时间有时仅三四个小时,第二天一早随便抓点什么方便食品,迷迷瞪瞪地就往学校赶,在课堂上边打瞌睡边做 笔记,可那笔记简直是天书哇!孩子自己做的笔记往往连自己也看不懂……过重的课业负担使孩子无法充足睡眠,精神不佳又 影响了课堂学习效果,听课效果不佳又使本已繁重的课业负担雪上加霜,长此以往开成一种恶性循环的怪圈。这怪圈团团围绕 着孩子,孩子不下地狱谁下地狱?

  虎台中学多名“尖子生”的家长,在分析该校作业多的原因时说,是一部分抄同学作业的学生害了他们的孩子。这部 分学生不独立完成作业,只能向家里的大人撕谎,说老师没布置什么作业,其家长只能向校方反映孩子的作业太少,导致该校 老师不断加大学生的作业量。

  倾诉苦衷的读者,除了两人说自己的孩子学习成绩一般外,其他的人均说自己的孩子是数一数二的“尖子生”。学习 成绩好的孩子为作业多还这样苦不堪言,我们记者只能跟这些学生的家长一同反思。

  有读者说,老师越是图省事越会更多地留作业,反正老师也不会亲自批改作业,而是让小组长或课代表代劳;有读者 说,他们也理解老师的苦衷,谁让学生的考分成为考评老师的标准呢?

  一位高中数学老师告诉记者说,他的孩子上初二,4月12日中午却被物理老师逼着推导教科书上都没有的公式、定 理,结果全班的学生都被难住了,而被处罚谁也不准午休。她不明白,自己这个理工大学学土都推导不出的公式、定理,这位 教物理的同行为啥非要难为孩子?

  本省的一位大学教师说,自己的孩子上初中后,牺牲了吹拉弹唱、琴棋书画之类的所有业余爱好,直接沦为写作业的 机器。每当他在外地城市见到那里的孩子轻松活泼地上中学,就怀疑自己将孩子生在西宁是不是生错了地方。

  一位初三的班主任忧心仲仲地打来电话,该老师的倾诉长达15分钟!这位老师讲,终于有媒体关注中学的教育问题 ,盼望能将这一话题深入做下去,而不是晴蜒点水、不痛不痒!

  该老师痛心地说,近日自己班里的学生在体育模拟考试时,仅有20%的人及格!真让人担心应试教育将造就出新一 代东亚病夫!该老师对自己学生的作息时间很清楚:每天在教室坐10小时,晚上写作业要到次日凌晨,早上6时起床,每昼 夜的睡眠不到6小时。该老师说自己身为教师感到愧疚,因为目前的教育方式对于学生而言,完全是掠夺性的;该老师坦言, 如此搞教育而不及时纠偏,只能步入死胡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