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孩子一只透明的钱包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1:49 海峡都市报

  福州30中发出倡议珍惜父母的每一分钱

  不久前,福州30中向全校学生提出“珍惜父母的每一分钱,珍惜自己的每一分钟”的倡议,希望每个学生能够体会父母的辛劳,把家里给的每一分零花钱用在最需要的地方,而不是用来买零食、上网等。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福州30中位于城乡接合部,600多名学生中有不少家庭条件困难,甚至有些家庭连学费都交不起。“但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孩子却不重勤俭,出手阔绰,不尊重父母劳动,更难以体谅父母苦心。”副校长王爱东说。这让学校的德育工作面临许多新问题,比如用不多的零花钱乱买零食、去网吧上网等。

  今年3月初,该校有3个初三的学生失踪了一天一夜,后来查明他们是带着从家里偷拿的400多元到网吧上网,把钱全花完了才回来。“以前对学生乱花钱的现象单靠检查、说教等生硬的方式,学生不爱听也听不进去,效果不明显。”王爱东说。正是因为这样,校方认识到光靠“堵”是不行的,而要引导、教会孩子如何合理地使用零花钱,如何体会到家长的辛苦。

  如何让孩子真正接受“珍惜父母的每一分钱”?福州30中德育处主任谢秀榕强调“平等”是关键。他说在教育孩子之前,学校先给老师上课,要求他们以孩子朋友的角度去启发孩子,让他们自己去了解父母,珍惜现在的学习机会。

  在经过一个月的教育宣传,谢秀榕说,“现在学生明显懂事了,开始珍惜起手里的零花钱,并对如何用零花钱有了正确想法。”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原先草地上随处可见的零食包装袋不见了,附近的网吧也渐渐没有了学生的身影。几天前有一个学生摔断了手臂,同学们就自发地组织起来捐款,捐的钱是以前的几十倍……

  甲方(学生):

  我再也不去网吧了

  林某某(初二学生):爸爸、妈妈每个月都给10多元零花钱,以前除了买一些学习用品,其余的都用来买饰品、零食。

  学校搞起“珍惜父母的每一分钱”活动,老师让我回家了解一下父母每个月能赚多少钱,其中有多少钱是花在自己身上的。结果让我大吃一惊:爸爸、妈妈都是农民,每个月加起来就是五六百元的收入,收成差时还会更少,但自己吃饭、学费、日常开销就要花去100多元。

  知道了这一切,我就决定不再乱花钱,连最喜欢的饰品都不再买了。

  父母要用钱时,我就把自己攒着准备过年买新衣服的钱拿出来。这次班上有个女生手骨折,我还把自己攒的50元全捐了。

  林某某(初一学生):爸爸、妈妈都是做生意的,家里经济条件不错,每个月都会给我五六十元零花钱,一些亲戚也会给我一些钱。

  以前我从没想过不能乱花钱,有时还嫌爸妈给的零花钱太少。

  那些零花钱,都被我花在网吧里,用来玩游戏,或是买零食吃掉了,钱不够就伸手向爸妈要。

  前段时间班会课的时候,班主任说要我回去了解父母每天的工作情况和作息时间。这下我才知道: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错,但都是爸妈起早摸黑拼命赚钱得来的,太不容易了。妈妈老早就有腰疼的毛病,不能久站,但是为了赚钱还是整天忙着,早上5点多起床,晚上1点多才睡觉。

  看着妈妈吃力地站着的背影,我暗暗告诉自己:再也不去网吧了。

  乙方(老师):

  他们说对不起父母

  陈某某(初二年段老师):原先,初二(3)班学生乱花钱的比较多,我在“珍惜父母的每一分钱”主题班会上,就给学生说了这样一个例子:我有一个学生,放假时请同学出去旅游,在火车上却看到自己的妈妈在卖东西,推销半天却只能挣几块钱。

  回来后,学生跪在母亲的面前,说以前大手大脚花钱时没有想到爸妈的辛苦,对不起父母。

  我说完这件事,班上的学生一下子安静起来,不少人都哭了。后来,学生很长一段时期里都在讨论这件事,大家都表示不能再乱花零花钱。据我了解,初二(3)班学生乱买零食的现象现在基本上不见了,整体的学习成绩也提高了不少。

  陈某某(初一(4)班班主任):我先开一个班会,要求学生回家后,调查家长的每月收入以及用在自己身上的钱。第二次班会时,学生把调查结果摆了出来,很多家庭都是把将近一半的收入用在自己身上。一些学生第一次知道爸妈的艰辛,明白了自己的零花钱是怎么来的。

  帮助孩子捂好钱袋子

  本报记者 VS《明日教育论坛》主编张文质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觉得父母应如何过问孩子的零花钱?

  张文质(以下简称“张”):首先我反对父母对孩子每一分钱花到哪、怎么花问得一清二楚,这是对孩子的不尊重,也是一种不信任。把每个月的零花钱交给孩子,就是把一种责任交给他,这时,聪明的父母会对孩子进行责任教育和大局教育。他们会告诉孩子,这笔钱现在归你了。这时候,孩子自然产生一种责任意识,他会把管好自己的“钱袋子”当作一件大事,该怎么花,他心里也会有些盘算。如果父母事事过问,反而让孩子产生一种逆反心理,甚至会说假话来欺骗父母。此前贵报的问卷调查显示,对“你零花钱的去处会告诉父母吗”这一问题,7.7%的学生选择“不会,问起来了也不会说或搪塞了事”。如果因为过问零花钱的事让孩子渐渐养成了说假话的习惯,这是非常可怕的。

  记:这是不是意味着父母要把零花钱的使用权都交给孩子?

  张:完全不是。父母所做的事应该是引导孩子,也可以适当了解一下孩子把钱花在哪,做到心里有数。有两种父母的做法我认为都是不可取的,一种是事无巨细地过问零花钱的去处,还有一种是撒手不管。孩子需要一种正确、科学的“理财”方法的指导。

  记:那么父母该怎样引导孩子的“钱袋子”,该给孩子多少钱比较合适?

  张:首先是给孩子一定意义上的自主购买权。

  很多孩子喜欢买一些小卡片、小玩具,作为父母,千万不要用大人的眼光认为那些东西是无用的东西,因此去干涉孩子购买。

  事实上,孩子有孩子的想法,这些东西对他们来说有趣、可爱,也可以送给同学表达友情。让孩子用自己的眼光和方式去购买,是父母首先要具备的意识。其次,社会在发展,家庭的经济水平也比以前有了大幅度提高,孩子的零花钱也在随社会的发展而有所提高,在经济允许的条件下,父母也不能一味地用过去如何艰苦如何朴素去教育孩子,最重要的是让孩子的零花钱花得有意义,同时让孩子意识到在同学间互相攀比是一种错误的金钱观。

  至于该给孩子多少零花钱,这是无法规范的,也是没有标准的,父母量力而为就行了,同时考虑到孩子实际的需求。

  5个议题等着你开口

  本报强势推出“探寻孩子的精神家园”系列报道后,连日来接到许多读者的热线电话。我们对这些热线电话进行了梳理,并结合此前本报所作的问卷调查统计数据,抛出5个议题,欢迎广大学生、老师、家长,以及所有关心孩子的朋友参与进来,畅所欲言,您可以通过以下方式参与讨论:

  热线电话:0591-7095055

  电子邮件:szxw@hxdsb.com

  怎样解放孤僻孩子

  本报问卷调查显示,对于“你常与人沟通吗”,5.8%的学生选择“从不”,46%的学生选择“偶尔”;对于“你觉得自己有心理问题吗”,29.2%的学生选择“有时有”,33.5%选择“说不清楚”……期待着跟您好好聊聊,找到那把打开孤僻孩子心扉的“钥匙”。

  怎样管好孩子钱包

  本报问卷调查表明,23.7%的学生每个月的零花钱是100至300元,6.7%的学生是300至600元,还有1.7%的学生每月零花钱在600元以上……期待着跟您好好聊聊,找到那个能帮孩子管好零花钱的“钱包”。

  怎样学会孝敬父母

  本报问卷调查表明:六成以上的孩子认为自己“崇拜”父母,但却只有41.3%的孩子在家里会主动做家务,52.3%的孩子是“父母叫了才做”,还有5.2%“叫了也不做”……期待着跟您好好聊聊,找到孩子尽孝道的“入口”。

  怎样给网吧加把锁

  本报问卷调查表明:13.5%的学生平常最喜欢去“网吧、游戏厅等场所”,65.2%的学生上网时主要是“聊天”、“玩游戏”……期待着跟您好好聊聊,找到保护孩子的网吧“铁锁”?

  怎样教孩子守公德

  本报问卷调查表明:38.1%的学生认为自己“知道应该遵守社会公德,但往往不经意间会违反”,3.7%的学生认为自己“不太遵守社会公德”……期待着跟您好好聊聊,找到给孩子弥补公德的“药方”。

  本报记者 李建芳/侯希辰/实习生/詹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