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的父亲陈学求爱工作胜过爱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1:52 新华网

  2004年2月3日,吉林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陈学求因病在海南三亚育种科研基地逝世,倒在了他为之奉献一 生的工作岗位上,永远地离开了他心爱的作物育种事业。在陈学求先生去世不久后,记者采访了他的长子,在长春市政府外事 侨务办公室工作的陈坚,他为父亲感到骄傲,他说,“父亲爱他的工作胜过爱他的生命。”

  记者:您的父亲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和家人相处的时间较少,他这一生对您产生了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哪些影响?

  陈坚:我父亲跟我们在一起的时间确实比较少,我从生活上、工作上对他的了解不是很多,但是我感觉他对子女的影 响主要是爱国主义精神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在他的一生中,没有权力,没有财富,但给子女留下的却是让我们不能忘记的。 在我心目中,父亲是一个非常平凡的人,这种平凡体现出一种精神,它教会我怎样对待他人,怎样对待工作,怎样对待自己的 国家。

  记者:父亲的爱国主义精神对您影响至深,主要体现在哪?

  陈坚:父亲爱祖国。这种爱国主义思想不是说教出来的,而是以具体行动体现出来的。他曾有多次赴香港定居的机会 ,改革开放初期,一些归国华侨对“十年动乱”时期的遭遇不能理解而相继离开。在这个过程中,有些老归侨也劝我父亲离开 ,但都被他拒绝了。他总是说,“只有出去身临其境才感觉到离祖国越远,越爱自己的祖国,一个人连自己的祖国都不爱,那 就连做人的尊严都没有了,无论到哪都是寄人篱下。”

  记者:在您的记忆中,父亲是怎样的人?

  陈坚:父亲是个倔强的人,他不愿意麻烦别人,有什么困难他都自己去克服。我妹妹一直没被安排工作,各种原因都 有。如果当初我父亲想安排一下的话,也是可以的。他患病期间,按照省级劳动模范待遇享受百分之百的公费医疗,但他说啥 也不去。当时他身体状况已经很不好了,我和母亲劝他住院,别去海南了,但他说有工作需要安排,就这样一去不复返……

  记者:您对父亲有过不理解吗?

  陈坚:有。父亲爱他的工作胜过爱他的生命。记得当时要翻新海南基地的房子,但是没有钢材,父亲在火车上押运钢 材一路到湛江,然后再坐船到海口。他当时身体不是很好,辗转好几天才到海南,人瘦了一大圈,这些工作他完全可以让别人 去做的。现在想起来,这就是因为他热爱自己的工作。

  记者:从什么时候开始,您理解了父亲?

  陈坚:可以说在父亲去世的时候,我才真正地理解他,并且为他骄傲。父亲常年在海南工作,与当地的老乡们打成一 片。虽然当地条件非常艰苦,但他经常与黎族老乡们同吃同住,老乡们也把他当成了亲人。办葬礼那天,我以为除了学校的人 以外,不会有太多人参加,但是让我感动的是,许多黎族老乡从远处山寨赶来参加,看到那种场面,我突然觉得,父亲这一生 辛苦地工作是他的追求,他受到了那么多人的爱戴,他的付出很值得,我为父亲感到骄傲。

  记者:您爱您的父亲,除了默默支持外,您还为他做了些什么?

  陈坚:父亲退休后,我本以为他可以放松下来,好好地和家人享受一下天伦之乐,我们也好尽点儿孝道。但是,他还 是一如既往地工作,直到生命的尽头。我爱人常跟我说,“将近20年了,我还没与父亲过过一个春节。”今年8月6日是他 七十大寿,我们本打算好好给他过一个生日,可是……这成了我一生的遗憾。

  记者:您的父亲大部分时间都在工作,和子女相处的时间很少,您认为他爱你们吗?

  陈坚:父亲是爱我们的。以前我认为他对家庭、对子女不关心,但现在仔细想想,他对每个子女都尽到了他的责任, 只不过他所表达的方式不一样。我高中毕业时,“十年动乱”刚刚结束,那时父亲告诉我一句话,“不论你走到哪里,必须努 力学习”。其实当时我都想放弃了,但听了他这句话,我没有放弃,终于成为一名可以报效国家的公务员。(记者程凌哲杨冰 )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