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享晚年莫忽视老年人的身心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2:27 新华网

  近日,记者接到几个读者电话,反映部分老年人参与嫖娼。据长春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4队队长杨凯春介绍,他们 在“扫黄”行动中也遇到过类似现象。省医院主任医师、老年学会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委宋恩来教授则称,“老年人嫖娼早已不 是新闻”。

  老年人嫖娼不是新闻,却是素来受尊受敬形象的致命伤,尤其对下一代的影响极坏。省老龄委宣教处处长赵国富称之 为“丑恶”,是个沉重的社会问题。“老年人有大量的空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闲时间,如果生活单调,精神孤独,很容易滑落伦理道德底线。”他 认为社会应该给予老年人更多的关爱与援助,使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乐。

  据赵国富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吉林省老年人活动设施建设陆续展开,至2003年,全省老年室内活动场所已 达到8843个,室外场地4362个。此外还有老年人文艺组织3044个,体育活动组织3296个,老年大学、老年学 校1553个,老年人协会7362个。这是一组可喜的数字,但分布并不均衡,在长春、延吉、四平等一些大城市,这些组 织、活动站活动频繁,已成为“老年人之家”;而在一些县城、乡镇,老年人仍然无“家”可归。然而“老年人之家”也并非 万能。宋恩来教授不回避老年人的性需要,“曾有一位79岁的老人在洗浴中心嫖娼被公安抓获,他辩解称“为了保持活力” ,“为了抗衰老”。当然这很荒唐,但在不触犯法律的情况下,适当的性生活有助于老年人的生理稳定、心理稳定,也有助于 社会稳定。他认为老年人的生理孤独同样不可忽视。

  生理孤独主要表现在空巢老人身上。老人丧偶后大多数难以再续,性需要得不到满足,影响到身心健康。为舒缓性压 抑,一部分人便开始嫖娼。宋恩来教授有一位患者朋友,丧偶后形单影只,郁郁寡欢,4年前找了一个小他7岁的老伴,两个 人感情非常好,每天打太极拳、拉二胡,如同青春焕发。1年后老伴去了大连,剩下老头一个人在家,几个月后,老头开始生 病且明显消瘦,这时,老伴回来了,日子又回到从前,一年后老人就又能在公园里精神矍铄地打拳了,人也胖了,现在还总能 看见两人成双入对,非常恩爱。宋恩来教授说,老年人不但有性需求,更重要的是一个伴侣,一份关爱。社会和子女应该给予 老年人以更多的理解与支持,为老年再婚提供更多、更好的机会,使他们幸福地安享晚年。(记者王文辉庄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