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白山八道江一批贫困户养林蛙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2:27 新华网

  林蛙是个宝。白山市八道江区是中国林蛙之乡,这里森林资源丰富,沟谷水系发达,雨量充沛,是长白山林蛙生长繁 育的良好栖息地。八道江区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便出台优惠政策,鼓励扶持农民封沟养蛙。

  一时间,适宜封沟养蛙的123条沟,全部被封上。但这种林蛙养殖,大多停留在粗放型的封沟管护,靠自然或到外 地收购卵团投放自然增殖,普遍存在蛙种混杂、回捕率低等问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题,严重制约了林蛙产业的发展。林蛙养殖,能否发展为长白山 地区特色支柱产业?这一问题牵动着区政府和技术监督部门领导的心。

  他们决定把制订中国林蛙强制性标准和生态养殖标准,作为做大做强林蛙产业的第一步。此举得到国家质检总局和省 质量技术监督局的肯定和大力支持,确定在八道江区实施国家级“长白山中国林蛙生态养殖标准化综合示范区”项目。从此, 一场林蛙生态养殖的技术变革,在长白山脚下悄然升温。该区会同白山市技术监督局,联合省农业科学院,分别对吉林省的2 2个县市、辽宁省6个县市和黑龙江省4个县市近百处林蛙市场的林蛙外貌特征、体长、体重进行调查,对选自省内外的50 0只雌性林蛙繁殖性能、产油量进行了随机抽样调查,并查阅了大量文献,科学制订了《长白山中国林蛙》、《长白山中国林 蛙生态养殖综合技术规程》,于2002年7月获批吉林省地方标准,在全省颁布实施。接着,又通过国家技术监督总局评审 ,作为国家标准将在全国颁布实施。

  为保证示范区项目建设顺利进行,近3年来,该区投资28万元,初步建立了20条标准化养殖沟和4个标准化原种 养殖场,将养殖标准和技术规程落实到实际操作当中。该区成立了林蛙养殖协会,并组织科技人员,对养殖户进行广泛的科技 培训。每年春秋两季,该区会同市技术监督部门,组织农业局、科技局等单位,到重点养殖场、养殖户现场指导。板石镇吊水 村封沟的孔繁玉,是个老养蛙户。前些年,他在山沟里辟出几个水泡子,在沟门盖上几间房,便算封沟养蛙了。碰上好年景, 能收入万八千的;如果遇到冻害年,则一年的功夫白费。受培训后,他及时对封沟养蛙基地进行了标准化建设,科学规范选育 蛙种,成功避免了2002年严重冻害,取得了好效益。到2003年末,全区林蛙养殖面积达到3.1万公顷,贮蛙量3亿 只,年回捕量3000万只,分别比2002年增长10.7%、36.4%和42.8%。目前,该区封的123条沟,基 本达到标准化养殖,养殖户发展到300户,实现产值6000万元,利润3500万元,分别比2002年增长66.7% 和45.8%。3年成龄雌蛙达到40克以上,平均单产林蛙油6.5克,成龄雄蛙25克。

  林蛙业为山区农民脱贫致富闯出了一条新路。在该区,从事林蛙油深加工企业已达到8家。2003年,仅永利药业 加工生产林蛙油软胶囊一项,就实现产值3500万元,创税76万元。有50多户贫困户通过养蛙致富。(王洪民高同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