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城中村”农民将全部农转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2:43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昆明市主城建成区有288个“城中村”,目前昆明市规划部门已批准了官渡区的31个、西山区的34个新村建设和旧村改造规划。昨日昆明市规划局对“城中村”改造提出思路和建议。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主城区内有288个村庄

  根据2003年年末统计,昆明市主城建成范围内共有村庄288个,涉及村民21.9万人、7.75万户,占地面积28平方公里。其中,在二环路内共有村庄66个,占地面积4.25平方公里,占二环路内总面积的9.4%。北市区内分布村庄34个,东市区内分布村庄34个,南市区内共分布村庄89个,西市区内共分布村庄65个。

  外来人口占据“城中村”

  昆明市的“城中村”量大面广。由于“城中村”优越的地理区位和周边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使其成为外来人口争夺的空间。“城中村”聚集了大量的外来人口,外来人口的数量远远超过了原住民。由于这些外来人口来源复杂、流动性大,缺乏对居住地的责任感和归属感,原有的传统道德观念约束消失,而“市民社会”的理性和法制观念尚未建立,“城中村”常常成为城市中社会治安问题较多的地区。

  把农民全部农转非

  规划部门就昆明市“城中村”改造建议,对“城中村”的改造,要坚持以人为本,统一规划、合理布局、配套建设,逐步改造昆明市的“城中村”。“城中村”改造要坚持城市规划为主导,按城市规划的要求,合理调整“城中村”用地布局,属于集体所有的土地全部统一征为国有,提高土地利用率。将“城中村”改造必须与改制同步进行,农民全部农转非,就地城市化,集体资产按现代企业制度组建股份制公司进行管理,将农村管理体制彻底改变为城市管理体制,使“城中村”农民变成真正的市民。

  “城中村”建成城市小区

  “城中村”改造按“以新抵旧、适当补差、产权调换、合理安置”的原则进行。结合城市居住区的开发,完全按城市居住小区的标准进行配套建设,消除“城中村”在景观、体制、社会、经济等方面的差异,使“城中村”全方位地融入城市。由于区位、经济条件等不同,“城中村”情况千差万别,必须对不同情况,一村一册,分类改造。

  改造“城中村”要有优惠政策

  对于主城建成区内无地村庄要按旧城改造的方式进行,有地村庄结合城市居住区的建设,通过产权置换、滚动开发的方式进行改造;对开发区和城市近期发展区域内的村庄,将土地储备、场地清理、村庄搬迁改造、基础设施、市政设施建设等高度整合,形成合力,通过大范围的成片开发,结合城市居住区建设迁村并点,异地安置,改造村庄。为有效推进“城中村”的改造,政府应在土地、税费、房产交易等方面给予特殊的优惠政策,使“城中村”的农民和参与改造的房地产开发商都能获得适当的利益。

  吴晓燕(滇池晨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