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扣押专题 > 正文

7中国人在伊被绑架 探访被绑架者家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3:31 海峡都市报


薛由贵妻子、李桂武姐姐、李桂平妻子(从左至右)相拥而泣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魏为龙的父母亲抱着孩子一筹莫展




李桂武所在的村子很闭塞,全村只有一两台电视


  本报讯 昨日下午2时40分,记者将平潭人在伊拉克遭绑架的消息,先后反馈给平潭县政府办、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他们说,当天一早,从电视及网络上看到这消息,说7名福建人在伊被劫持,但没想到会是平潭人。

  经多方联系后,平潭县公安局出入境管理科陈亮科长依本报记者提供的线索,当即从该县出入境人员信息库查寻,结果查出薛由贵、林孔明、李桂武、魏为龙、陈孝金等5个人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的详细资料及护照号,他们均为因私出国。另两人——林金萍、李桂平都没查到档案。

  记者一行兵分两路分别赶往该县敖东镇、流水镇、钟楼乡、岚城乡进行采访。途中,平潭7人在伊被劫持的消息已在沿途乡镇传开了。一些热心村民忙着为记者指路,他们说,9日那天就有传闻称有人要去伊拉克,听说有的家属还极力反对,说伊拉克那里在打仗呢,好危险,没想到果真言中了。其中,平潭县政府办的一名工作人员说,当天早上看新闻,一听是福建的,他就跟同事开玩笑说:“会不会是平潭的?”没想到,真的是这样。

  循电话声找到林孔明家

  7人中最年轻的是该县岚城乡中南村西楼72号的林孔明,年仅18岁,因该村门牌号重新换过,村民散居各村落,加上林孔明年少,一路问过的村民都说不认识,认识的人也说不能确定。最后,记者只好用手机拨对方的家庭电话号,依循电话声进行找人。

  当日下午4时许,记者从平潭城关雇了一摩的带路,但到了中南村村口,却找不着林孔明家的住址,热心村民丁岚金不认识林孔明,他帮记者四处打听此牌号,但村民们都说,“我们村的门牌号刚换不久,小伙子年少,又是学名,不认识,村里大部分都是用乳名叫小伙子的。”这给记者查找带来很大困难。

  但丁依伯还是带着记者挨家挨户找过去。最终在一靠海的村落找到了林孔明家的房子,它由上下两层青石瓦房构成,房门紧锁,屋内无应答,邻居们说,不可能,这家有个小孩也叫林孔明,但前几天还在家里做泥水工呢,要记者可别乱找人,何况这家的主人还得高血压病住院呢。最终,记者只好拨打对方家庭的电话号码,屋内的电话响了,再拨再响,村民们邻居们信了,他们向记者讲述了林孔明家的情况。

  据林孔明的堂叔林振华介绍,林孔明年少,初中刚毕业就去当泥水工,父亲有严重的心脏病,林有两个弟弟,一个在读初中,一个在读小学,家里很困难。前几天,林孔明家人四处筹钱,甚而借高利贷,向介绍人交纳了23800元的费用,9日一早,林提着一袋行李,雇了一部摩托车到城关,他老妈放心不下,还一直在村口目送着。到中午11时,林孔明的叔叔从新加坡打来电话说,伊拉克在打仗,千万不要去。林孔明的爹妈及堂叔林振华便骑着摩托车赶到平潭娘宫渡口拦截,可来不及,他们早走了。林的妈妈差点晕死过去,回来后两三天都守在家等电话,可一个音信也没有,至12日早上才赶去城关打听消息找介绍人论理。

  记者问:“你知道他们去干啥呢?”林振华回答:“听孔明说,是去做家庭装修搞水泥工,一个月有五六千元。没想却出了这事。”

  妻子苦盼魏为龙平安归来

  据介绍,前日早上,魏为龙的爱人李良娇就已经看到新闻说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遭到绑架,虽然丈夫出国后便再也没有音信,她时时刻刻提心吊胆,但她还是不愿意把绑架和自己丈夫联系到一起。昨日早上7时,她准时打开电视,结果看到了自己丈夫的名字赫然在上面,她便怕得哭了起来。“他是在上个星期五早上9点钟出门的,然后到福州乘下午4点多的飞机。大家都夸他,可能因为他忠厚老实。在家里,他很尽责任,很爱儿子和女儿。”

  或许正是源于对丈夫的爱,李良娇对于丈夫出门的每一个时间都记得清清楚楚。在此前,魏为龙和李良娇一直在敖东镇上经营鱼丸店,由魏为龙亲手制作鱼丸,两年以来,小店每月都有万元左右的营业额。按照李良娇的话说,是“小日子过得挺好的”。魏为龙目前还有一个三岁的儿子和五岁的女儿,双方双亲都还健在。

  魏为龙走后,魏为龙的姐姐开始在鱼丸店做帮手。她告诉记者,魏为龙很早就有到外面走走的想法。在前十几天,魏为龙已经开始与她谈论到伊拉克打工的事情。一个星期后,这个想法被确定。“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开始购置衣服、袜子等生活必需品,我不希望他去,但最后还是顺了他的意思。和他一起去的都是沾亲带故的人。”

  对于伊拉克的紧张局势,李良娇承认自己并不了解多少。“我曾经问过中介人,中介人说没有危险,很安全,于是我们相信了。”李良娇对自己的丈夫处在何种境地仍然一无所知。在与本报记者的对话中,李良娇一直询问丈夫的消息,当记者表示他们目前并没有生命危险后,紧张的李良娇才舒了一口气。她说,最重要的是希望7个人都平安无事,安全回家,越快越好。

  李桂平父亲后悔让儿子出国

  李桂平家大门上一边贴着“花开”,一边贴着“富贵”,现在,这可能只是李家的一个奢望。李桂平是家中唯一的收入来源。李父李宗贵因为双目失明,花费了万余元的手术费仍然不能干活,目前仍然在吃药。七零八落的旧家具显示了生活的困境,家中连电视也没有看到。

  59岁的李宗贵说,儿子在家里很听话,很乖,他怎么讲儿子就怎么做。“他一直说到了那里就会打电话回来,结果已经4天了还没有电话。”当记者昨日下午找到李桂平的家时,李桂平58岁的母亲抱着李桂平7个月大的女儿,泪流满面。

  李宗贵告诉记者,李桂平是家中的独子,排行老四。李桂平除了还没有来得及取名的女儿外,还有一个10岁的儿子。“他曾经开摩托车,但每个月只有几百块钱的收入,后来因为做‘摩的’各项开销较大,就放弃了。闲置在家后,家里的生活也开始显得困窘。因为学的就是装修这个行当,所以准备到伊拉克做装修工作。给中介的23800元钱全部源自亲戚的贷款。因为只有一个儿子,他并不满意儿子出去,但也就没有怎么阻挡。现在听到这个事情后就很难过,他自己也很后悔。原来并不知道伊拉克打仗,否则也不会让他去的。”

  李桂武在伊拉克乡下租房

  李桂武所在的村子很闭塞,李桂武的被绑架并没有影响到他母亲的心情。当记者赶到李桂武家时,其精神失常的母亲在门口依然平静,我们无法知道她在想什么。

  李桂武60多岁的父亲已经没有了劳动能力。据了解,未婚的李桂武比其他几人早到伊拉克,事故发生时他正准备接剩余的几人到伊拉克。李桂武的大嫂魏爱华是从别人的口中知道李桂武出了事的。“这里没有电视,没有新闻,也不知道伊拉克在打仗。后来别人告诉我说他被抓了,心里很害怕,出去的两万多块钱也没有了,钱都还没有赚到,人就先被抓了。”一眼即可看清所有家底的清贫,使魏爱华在为李桂武担心的同时,也不忘为2万多元的费用叹息,这笔钱对他们来说的确不是一个小数目。她告诉记者,为了省钱,李桂武连电话都很少往家打。初期,李桂武打电话回来说在伊拉克乡下,房租好贵。十多天后,李桂武的状况有了起色,告诉家里人,已经找到一份装修工作。

  薛由贵为妻儿而出国

  妻子李娓妹说起薛由贵出去的事心里就像打翻了五味瓶一样,什么滋味都有。薛由贵出去就是为了她和刚9个月的儿子。

  她说,由贵对她很好,他们是自由恋爱的,感情非常好。由贵以前在福州一商校学会计,后来因为家里穷,没读毕业就回了家,2001年的时候他借钱在福州开了一家湘菜馆,可是不久就赔了进去,只好又回到平潭家里一直窝着没有事情做,去年他们又有了一个可爱的孩子,做了父亲的薛由贵喜不自禁,梦想着要将儿子培养成材,能好好读书,他发誓要让妻儿过上幸福的日子。

  可是一直呆在家中的薛由贵无法找到一条能“发财”的路子。有了孩子后一下子生活的担子就重了起来,去年下半年薛由贵跟了哥哥下海捕鳗苗,到今年4月初的近5个月的时间才攒了5000元钱,这与薛由贵的目标差了一大截。看看这样下去无望,薛由贵只好另想办法。

  一个星期前他进平潭城找朋友打听发财的路子,就听说有个叫“郑祥金”的人很有办法,他能办出国商务考察带人出去打工。薛由贵回家和妻子商量,但妻子李娓妹并不想让他出去,她舍不得离开丈夫。可是出国就能挣大钱的诱惑实在太大了,再说,薛由贵已经向那个郑祥金交了2000元的定金,不去这钱就没了,他还是决定出去。于是,从亲朋好友那里借来30000元钱。

  4月8日,他接到郑祥金电话通知第二天出发,但必须将20000元钱存到银行办一张存折,存折交给郑祥金,密码等“事成”之后再交给他。4月9日,一辆白色的面包车到敖东接薛由贵,说先到厦门转机,李娓妹想送丈夫到城里,但被拦住不让,她看到车上已经坐了7个人。丈夫走后,李娓妹日夜盼望接到丈夫的电话,但丈夫一去无音信,直到昨日得到这个可怕的消息。

  受害者陈孝金年纪最长

  49岁的陈孝金,是7个被绑架的平潭人中最年长的一个。陈孝金的爱人李珠珠昨天下午刚刚参加一个家属的葬礼回家,便得到了陈孝金在伊拉克被绑架的消息,不啻于又一场伤痛。

  陈孝金的父母都还健在,已经是近80岁的高龄。20岁的大儿子去年高考考上了新疆大学,7000元的学费全部源于邻居、亲戚的接济。14岁的小儿子与12岁的女儿分别就读初中和小学。

  李珠珠得知陈孝金被绑架后颇感绝望,泪水涟涟。“以前他做水产生意,欠下别人十几万,经常有债主上门讨债。后来他从渔民手中买鱼晒鱼干,根本不赚钱,去伊拉克的钱也是借的高利贷。”昨日,这一条消息断绝了一家人的食欲。李珠珠哭着告诉记者,实在是没有胃口,全家人都没有吃饭。

  本报记者洪东升/赵扬/王浩志/文/图

  相关专题:7名中国人在伊拉克被扣押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