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港澳“会展大鳄”影响粤会展业 广交会首当其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14:05 中新网

  中新社广州四月十二日电(记者陈建)广交会今年面临的新环境之一,无疑是CEPA的实施带来的新挑战。

  对于地缘密切的粤港澳而言,广交会对于贸易成交已无明显作用,CEPA的实施,也难以改变三地商贸“天天广交 会”的格局。不过,CEPA带给广交会的新挑战,并非商贸成交业绩,而是香港国际化的资深会展实力。

金犊奖玩创意最正点 春季房展惊喜无限
体验财富之旅赢大奖! 51精彩无线大奖等你拿

  CEPA在今年的实施,港澳的资深“会展大鳄”马上打响了如意算盘。广东会展业人士承认,CEPA势必对广东 会展业产生重大影响。广交会作为广东会展业的龙头,难免首当其冲。

  业内人士分析,香港展览公司一方面比内地领先,另一方面比海外同行更了解内地,粤港两地在文化、语言、生活习 惯等方面基本没有障碍。从展览业绩上看,内地展览公司不论是展览内容、规模、水平都还无法与香港及国际性展览公司相抗 衡;从运作机制上看,即使展览业比较发达的广东其展览运作也多是计划经济的延伸,“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还是当前主打 理念,企业对政府有着很强的依赖性,而香港企业非常注重市场规则,依照国际惯例运作了多年,成熟度很高。

  从公司实力上看,广东展览公司资金实力也不够雄厚,人才上更是缺乏香港企业中经验丰富、熟悉国际市场和运作方 式的经营管理人才;从行业管理机制上看,香港完全按照市场化原则管理,基本上是“政府服务,企业做生意”,而广东对展 览业的管理仍处于较为混乱阶段,多头审批,政出多门,展览监管法律体系不完善,法规相对滞后,缺乏行业协调,政府办展 造成竞争环境的不公平,无政府背景的民营企业在境内的涉外办展及境外办展的权限方面受到诸多限制等。   

  种种原因,造成广东展览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直面香港及外国展览公司的竞争中缺乏优势,因此,毋庸讳言,CE PA的签署,将对内地展览公司带来强大的竞争压力。可以预测,CEPA协议的实施将令广东展览业面临这样的局面:一是 进行一次被动洗牌,优胜劣汰;二是基础较好的公司迅速从资金、人才、服务等方面提升自身竞争力,快速适应市场化的运作 机制,与外来公司决一雌雄;三是走合作之路。

  业内人士指出,鉴于目前广交会强大的品牌实力和规模优势,香港会展企业即使大举问鼎广东会展市场,在短期内也 难以撼动广交会的强势地位。因此,CEPA虽然带来新挑战,但并未构成足够的威胁,从中短期看,香港会展业与广交会功 能互补,合作双赢的机会较高。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